做好统筹文章 助力脱贫攻坚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做好统筹文章 助力脱贫攻坚
2019-12-10 作者: 竹溪县财政局 洪涛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竹溪县位于秦巴山区,是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全省深度贫困县。近几年来,我们把好“统筹、使用、监管”三道关口,强力推进统筹整合,聚合财力办大事,靶向精准办实事。2018年统筹整合财政专项资金6.08亿元。主要作法是:

  一、坚持“三个引领”,解决“如何整”的问题

  (一)组织引领抓整合。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各相关项目资金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财政专项资金统筹使用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专门办公室,高位谋划统筹整合工作。建立统筹整合资金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统筹整合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各乡镇(战区)负责项目的组织实施、项目质量监管;各项目主管部门负责项目督办、查检、验收、报账;资金整合办、财政局负责整合资金方案对接、资金调度、资金使用监管、项目督办检查;审计部门对统筹使用财政专项资金到位情况及项目建设成效进行审计、评价,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政策引领抓整合。一是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意见》及《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做好2018年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将中央财政17项资金共计3.03亿元全部纳入整合,其中:财政扶贫资金1.34亿元用于支持产业扶贫、农村公路建设等;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4134万元,用于深度危房改造;农业综合开发资金1500万元,用于安全饮水项目。二是对省、市级以及县本级的3.05亿元全部纳入统筹整合方案,其中:民政专项资金8772万元用于医疗救助、政策兜底等;教育专项资金3506万元,用于助学扶智、学校建设等。确保资金政策支撑更加坚实,资金来源更加规范有序,资金结构质量更加优化。

  (三)规划引领抓整合。坚持以脱贫攻坚规划为蓝图,以统筹整合资金为支点,严格遵守统筹整合资金相关文件要求,充分发挥县级统筹整合的主体作用,按资金的性质及用途进行项目对接,科学编制《竹溪县统筹使用财政专项资金项目对接表》,明确资金“怎么来”、“用哪里”,做到预算“一个盘子”;搭建统筹资金平台账户,把对接到项目的统筹资金对照文号统一调入平台账户,按项目实施进度从平台账户拨付资金,做到收入一个“笼子”、支出一个“口子”;将支出用于个人的资金由相应股室及项目主管部门负责,实行双台账管理。在资金分配使用方向上,将统筹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林业补助资金、产粮大县奖励资金、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等用于支持产业扶贫;统筹农村改革转移支付、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用于一般公路建设项目资金、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中央预算内投资用于“三农”建设部门资金等主要用于精准扶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度,我县依据统筹整合方案,围绕精准扶贫六个一批、十个到村到户、落实精准扶贫专项政策、支持精准扶贫重点涉农专项建设四大类,梳理46个项目,确保政策与项目对接、项目与资金对接。

  二、突出“三个做实”,解决“如何用”的问题

  (一)做实方案指导。坚持一个方案管总。将中央安排的财政专项资金、省级安排的涉农项目资金、上级和本级当年安排的存量增量资金纳入统筹范围,同时将现代农业、农业综合开发及土地治理资金统筹整合,用于支持精准扶贫。坚持一个池子汇集。将财政、扶贫、发改、水务、林业、农业、住建、移民、能源等单位各类资金全部摆在桌面上,精准筛选,精准安排到对应的行业扶贫、精准扶贫六个一批、落实扶贫政策和省政府决定的重大决策部署项目上,做大资金总量。

  (二)做实项目主导。在统筹整合资金的投向上突出“六个一批”、十个到村到户、落实精准扶贫政策、支持精准扶贫重点涉农专项建设。2018年统筹整合财政专项资金23959万元,用于支持精准扶贫 “六个一批”项目;统筹整合财政专项资金21036万元,用于支持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十个到村到户”项目建设;统筹整合财政专项资金13804万元,用于支持落实中央、省、市、县提出的扶贫专项政策;统筹整合财政资金14553万元,用于支持全县重点涉农专项建设。扶贫成效得以显现,50个重点贫困村出列,2.4万户8.2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6.5%下降到了10%以内,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公共服务显著提升,乡村面貌持续改善,脱贫步伐明显加快。

  (三)做实产业引导。坚持以重大扶贫产业项目为载体,统筹整合财政资金,带动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近3年来,我们以财政资金为“引窝蛋”,累计吸纳社会资本20余亿元,支持重大扶贫产业项目建设。创新以奖代补机制,统筹农业综合开发资金重点支持产业发展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制定以奖代补制度,按照乡镇总村数、贫困村数、总人数、贫困户人数、贫困发生率等因素分配法,以重点贫困村平均100万元、一般村50万元的扶持标准,整合配置扶贫到户项目资金,专项用于扶持贫困户产业发展、贷款贴息,极大地调动贫困户自主脱贫的积极性。

  三、聚焦“三个强化”,解决“如何管”的问题

  (一)强化统筹管理。一是创新统筹资金“双台账”机制。财政部门建立统筹整合台账,从县级层面加强源头监管,进一步明确资金“怎么来”“怎么管”。主管部门和乡镇建立分项目台账,从实施层面加强过程管理,进一步明确资金“从那来”“如何管”,压实部门和乡镇监管责任。二是严格账务核算检查。按照“管行业必须管资金安全、管业务必须管资金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落实项目主管部门和乡镇的责任,做到统筹整合资金专账核算,专人管理、专款专用。三是强化审计监督。针对审计、检查、考核列入负面清单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整改主体,限定整改时间,实行销号管理,全面推行公示制、报账制、审计制,确保整合资金安全、项目安全、干部安全。

  (二)强化绩效管理。 在预算执行上,对所有到部门、到乡镇的统筹资金预算到项目,确保项目资金有刚性预算约束。在奖惩结合上,以绩效评价为先导,将所有应统筹资金全部纳入绩效评价和问责体系,以评价结果为指挥棒,对积极支持统筹、完成县下达整合资金计划的单位,县财政在政府预算中预留部分指标给予奖励,对不能按时限完成统筹整合任务、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的,适时进行预警和责令整改。在目标考核上,严格实行“三考核”制度,对统筹整合资金实行总额量化考核,保证应统筹整合资金按目标整合到位;对资金拨付使用,按照规定用途、项目进度、拨付时限实行绩效考核,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对相关单位,依据《竹溪县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实施办法》等文件实行分类考评,考核结果直接计入县委县政府年度绩效考评成绩。

  (三)强化制度管理。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了《竹溪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竹溪县精准扶贫整合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竹溪县统筹使用财政专项资金实施精准扶贫工作推进方案》《竹溪县财政拨款结余和结转资金管理办法》《竹溪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资金绩效考核实施细则》等系列文件,为统筹整合使用财政专项资金筑牢了制度“笼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高价厕所”变“仓房” “方便”为何不方便

“高价厕所”变“仓房” “方便”为何不方便

“村里去年给改造了厕所,看上去都挺好,可家里一年也用不上一次。”陈福胜说,他家住在地势较高的村北,水压较小,水冲式马桶压根用不成,只好把厕所当仓库。

·供过于求 多地写字楼空置率创新高

全面智能化 中国铁路再奏领跑强音

全面智能化 中国铁路再奏领跑强音

京张高铁开启了世界智能高铁的先河,成为中国铁路从“落后”走向“引领”的见证。

·深化国企改革需要明确的几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