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利津:党建领航产业“火”起来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山东利津:党建领航产业“火”起来
2019-12-03 作者: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山东省利津县汀罗镇前关村全力培育农业新六产,出实招儿、下真功,让这里成为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靓丽名片。

  “我们村是‘铁门关’遗址所在地,几百年前曾名闻天下,繁盛一时的铁门关虽然实物不存,但为了能够再现昔日铁门关商贾如云、游人如织的辉煌,我们修建铁门关文化主题展馆,打造圣水园田园综合体,改善村内基础设施,建设电商之家,通过发展产业,推动整个村庄的发展。”山东省利津县汀罗镇前关村党支部书记崔星国说。

  该村在社会基层组织中发挥引领作用,前关村党支部联合其他3个村党支部成立了“铁门关”联合党总支。协调解决区域事务90余项、商定重大项目11个、联合发展产业……一项项举措推动前关村发展的同时,也有力地带动了周边村庄发展。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以来,前关村党支部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对标对表,着眼工作实际,聚焦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方面找差距,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部署和要求上来,以实际行动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该村因地制宜制定计划,增加乡村振兴、产业扶贫等学习内容,不断发展特色农业,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村里投资200余万元建设的10个中高温大棚,种植水果、蔬菜,村民通过该项目每人每年可拿3000元分红,种植的西瓜、甜瓜、火龙果等,预计元旦左右会进入市场。与此同时我们在大棚南边流转100亩土地,投资10万余元,建设大葱土豆育苗基地,大葱土豆已全部种植完成,准备明年移栽。”崔星国说。

  据了解,随着主题教育活动的不断深入,为贯彻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切实改进值班坐班不规范行为,汀罗镇党委出台《汀罗镇改进创新村干部值班坐班“五个一”工作方案》,即设置一张任务打卡表、确定一系列特色动作、制定一个考核管理细则、组成一支巡查管理队伍、形成一套复制推广经验,探索村干部“动态坐值班”制度,按照“试点先行、总结经验、复制推广”的工作思路,确定将前关村作为试点村,创新改进村干部坐班值班工作思路要求,真正让村干部坐班值班有目标、有任务,做到有章可循、有事可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专用药不专” 三大短板加剧儿童药匮乏

“专用药不专” 三大短板加剧儿童药匮乏

儿童肿瘤药缺乏专用剂型,只能靠医生计算给药,有时候要么是药剂量不足影响疗效,要么是用药过猛伤害了孩子的免疫力系统。

·“鸡肋土地”如何走出“不赚钱困境”

中国西电:特高压输变电设备全球领跑者

中国西电:特高压输变电设备全球领跑者

西电集团承担着促进我国输变配电装备技术进步和为国家重点工程提供关键设备的任务,为特高压输电这张“中国制造”名片打上了自己的烙印。

·新时代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