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后市场”新爆点急需走向品牌化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汽车“后市场”新爆点急需走向品牌化
2019-11-29 作者: 周武英 高伟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和广州车展上那些熠熠生辉、动辄上百万、上千万元的豪华车相比,改装车恐怕在不少人心目中仍然难登大雅之堂。

  不过,在中国汽车产业快速成长期步入平稳成熟,汽车个性化定制和消费升级已成为趋势的背景下,作为汽车后市场的细分改装市场正在成为汽车产业的一个新的增长爆发点。和高端市场一样,与中国整体下滑的车市形成明显对照的是,汽车个性化定制市场的逆势增长。而国家一系列鼓励政策的出台更成为中国汽车后市场消费发展的支持。

  记者看到的统计数据显示,汽车定制改装行业自2013年起市场规模首次突破100亿元,并以每年30%至40%的幅度快速增长,2018年行业规模已经达到642亿元。即使在今年受到经济环境及行业周期性转型的双重影响下,改装产业规模也将保持10%以上的增幅。

  随着行业的增长,在巨大的机遇面前,汽车后市场的规范发展也成为一大挑战。高端化、品牌化、特色化、多样化将是未来发展的必经之路。

  从数据来看,中国汽车改装似乎只用20年时间走了西方国家近130年的路,但是历史短、发展快,以至于缺少文化、来不及沉淀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促使中国业界思考改装深层次的问题和交通安全问题,寻找更好的品牌文化、更好的商业模式、并且更多地以科技为引领。

  而德国有着悠久而浓厚的汽车文化积淀,有60%的车主会对自己的车进行改装,以获得更多的乘坐舒适性、排气、引擎、灯光和内饰等的新体验;德国人在品质、性价比、外观和售后保障中更加注重产品的品质,他们会花少则几百欧元,多则上万欧元用于汽车改装,消费水平分布均衡能体现出汽车改装在德国是一个不分门槛、不分阶层的大众消费活动;德国的交通法规和汽车检测、标准体系比较成熟和健全,对中国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在主机厂和后市场激烈竞争的环境下,成就了德国汽车改装精良的品质和独特的风格。

  本届广州国际车展和德国埃森改装车展携手打造的“2019广州国际改装车展暨中国埃森改装车展”以及展会期间举办的“中德汽车后市场与交通安全发展论坛”,为中德两国的交流、碰撞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将加快更加规范、安全和健康的中国汽车后市场消费的发展步伐。

  “假如可口可乐的工厂被一把大火烧掉,全世界第二天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一定是银行争相给可口可乐贷款”,这是品牌的力量。和汽车产业的发展一样,汽车后市场的发展决不能缺少这种力量的推动。

  不过,汽车后市场品牌文化的形成绝不会是一个一蹴而就的过程。汽车后市场发展正处于一个机遇期。“新的时期,全球汽车业和中国汽车业都将继续深度变革。”为汽车后市场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推动市场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将是政府和业界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农资“忽悠团”屡打不绝 测土配方“叫好不叫座”

农资“忽悠团”屡打不绝 测土配方“叫好不叫座”

记者走访了解到,一些农村肥料市场秩序混乱、监管乏力,换包装、偷含量、傍名牌、套洋名屡见不鲜,一些不法商家虚假宣传误导农民,少数商贩恶意坑农,农民无从辨别真伪。

·警惕区块链成行骗“金字招牌”

风烟万里望五津——川藏线见证我国西部路网建设历程透视

风烟万里望五津——川藏线见证我国西部路网建设历程透视

以川藏线为纽带,古老的雪域高原与内地的沟通越来越便捷、联系越来越紧密,也在现代化进程中走向开放、拥抱世界。

·北京发布国企改革成绩单:混合所有制改革作用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