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汽车:协同合作激活新动能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江淮汽车:协同合作激活新动能
2019-11-29 作者: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走过了许多不平凡的历程,在没有汽车工业基础的合肥白手起家,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国企打造成“商乘并举、先进节能与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共进”的现代化综合型汽车集团,江淮汽车的发展得益于坚持自主创新,也受益于持续深化的开放合作。

 

  “引进来” 合资协同发展

  在全球化背景以及汽车产业面临时代变革、由做大转向做强的趋势下,自主品牌核心竞争力日益凸显,掀开了中国汽车合资合作的新篇章,引领中国车市进入新合资时代。

  通过整合全球优势资源,江淮汽车充分利用国内外资源开展研发工作,在发动机、变速器、新能源汽车、智能互联等领域掌握关键技术,持续夯实技术体系优势,先后牵手大众、西雅特、蔚来、康明斯等知名品牌,推动了中国汽车工业由大到强,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2017年6月1日,已经谈判近两年的江淮汽车与大众合资合作项目终于水落石出——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于德国柏林正式签署合资企业协议。江淮大众合资合作项目,是中外合资新能源汽车的首个项目,也是安徽省先进制造业的“一号工程”。

  对于江淮汽车而言,新合资时代下,大众对于江淮自主体系的赋能,正在各个领域全面体现。江淮最新一代的乘用车产品与江淮大众“同设备、同人员、同标准”共线生产,甚至接受了大众汽车专家的精心调校,品质得以淬炼提升。2018年4月24日,江淮大众发布全新品牌思皓,结合了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30多年所积累的经验和江淮汽车的技术实力,同时融入风格鲜明的欧洲设计,体现了双方紧密合作的协同效应。

  思皓搭载了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语音控制平台,以及包括智能充电及智能停车在内的创新移动出行解决方案,也得到了大众汽车集团移动出行合作伙伴的一致好评。江淮汽车投入2亿元升级,与思皓同一条工艺生产线。江淮汽车与大众思皓共用58家供应商,与思皓同一质量管理体系——德国VDA质量管理体系,实现了同一批人、使用同一批设备、按照同样的质量管理体系进行体系审核、生产。德国VDA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的引入,除了对于制造过程加以规范,对于零部件审核更是有着颇为详细的规定。更严格、更先进的要求,将对供应商技术能力、零部件质量有着不小的提升。江淮大众项目确立之初,双方便成立工作组,从市场研究、产品设计、实验验证、成本控制等各环节开展合作,大众更是在全球范围内调动优质资源,提供管理、营销、研发、试验验证、制造能力建设、质量管理等多方面的经验和知识。

  今年以来,国家提出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加快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众多工业巨头开始逐渐重视工业互联网在实际生产中的应用,实现现代智能化的生产。通过江淮大众的共线生产,焊接车间引进了170台Fanuc(发那科)机器人,从而实现了高柔性、高控制、高速自动化的焊接工艺,生产节拍可以达到60台/小时。蓝光自动化检测设备可实现数据实时测量和采集,不合格的数据实时报警,以保障在线精度与间隙面差品质。而对于焊接点的质量检测,江淮在最新的生产线上引进了超声波焊点分析仪,对车身焊点的强度和精度在线进行超声波无损检测,提高了监测频率,并实现了无损检测。另外,在曾经的生产过程中,工人都是根据经验来决定螺丝拧紧的力度,没有一个确切的量化值和数据记录。而现在,江淮引进了电动拧紧装置,关键拧紧点100%电动拧紧。拧紧过程可实现实时监控,所有的时间、扭矩、角度数据都会关联到唯一的车辆VIN码上,拧紧过程及结果可视化,拧紧数据可100%追溯,全面提升紧固件拧紧质量。

  基于自身低成本控制和研发管理高效率的优势,依托大众国际著名品牌和在高效发动机、车身轻量化、平台开发、先进工艺等方面拥有成熟技术与管理经验的优势,江淮汽车对原有生产线进行高标准、高强度技术改造,实现江淮大众共线生产,有利于更好地消化产能,也符合供给侧改革要求。

  导入大众汽车的质量体系及优秀的供应商体系,掌握模块化平台制造的技术的同时,人才的培养也至关重要。根据2017年6月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签署的合作协议,2018年2月份起,江淮在大众汽车培训中心分系统、分领域培养了50名质量管理团队,确保下线的产品满足大众全球化的品质标准。在日常生产管理中,江淮员工和大众专家也不断磨合,教与学相辅相成。

  除了与大众的合作,2018年底,安徽康明斯动力有限公司完成股权交割,江淮汽车和康明斯双方各持股50%。合资公司很快就完成了生产线的智能化改造,产品质量和品质大幅提升。生产线改造耗资近2亿,一方面引入康明斯全球领先的COS运营系统指导生产制造过程;另一方面实现了“精益化”、“标准化”、“数字化”、“智能化”和“简单化”这五个方面的提升,既缩短了生产周期,提高了生产效率,又满足了客户对于快速交付的要求。

江淮乘用车3.0时代产品吸引全球用户目光

  “走出去” 圈粉海外市场

  “开放合作将成就未来更大的前景”,作为第一批走出国门的中国汽车企业,江淮汽车积极践行“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倡议,持续加大开拓力度,从国内市场向国际化市场转型。在自1990年36台轻卡出口玻利维亚,迈出国际化的第一步以来,江淮汽车出口足迹遍布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量超过58万辆,建立了19家海外KD组装工厂,出口排名上升为行业第三位。2018年,全年出口首破7万辆大关。国际市场,江淮汽车已逐步形成了商用车、乘用车比翼齐飞的格局,有力提升了江淮汽车和中国汽车产品的品牌形象。

  从江淮汽车多年实践中来看,往往精心打造出来的一辆新款车型,都能在国际市场取得良好成绩。“现在我们在‘一带一路’销售的产品达到了我们出口量的70%,且这个需求越来越旺。我们勇敢地走出去,就是要整合世界优秀资源为我所用,然后再把车销售到全世界。”江淮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江淮汽车出口7.4万辆,同比大幅增长13%,创历史新高,销售收入约7.6亿美元。出口排名位居行业第四位,行业占有率7.5%。截至目前,江淮汽车累计出口已超过65万辆。

  商用车领域,江淮汽车上半年共实现销售近万台,同比基本持平,其中高端轻卡加速进入集团用户群体,继墨西哥163台大客户订单圆满交付后,再次获取第二批180台订单和coppel零售公司129台招标计划书,哥伦比亚最终突破当地最大物流公司客户,成功中标首批37台轻卡订单;T8皮卡快速导入并完成主销市场布局,打造中国皮卡高端品牌形象;中重型商用车持续加大行业主流市场开发,在菲律宾、尼日利亚、越南等市场开发中取得阶段性进展。

  乘用车领域,江淮汽车上半年完成出口1.35万辆,同比增长7%,其中瑞风S4完成了埃及、巴西、智利等6个国家的样车导入,瑞风S7基本实现国际主要市场的全覆盖,为下半年上规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另外,江淮汽车新能源车领域的产品导入与验证步伐也不断加速。其中电动乘用车小批量进入欧盟市场,奥地利首批50台电动车顺利发运,意大利首批30台订单完成确认,比利时收到32台iEV7S排产定金;电动商用车积极布局,香港地区完成首批订单确认,哥伦比亚确立批量电动皮卡导入。

  高质量 深化战略布局

  中国品牌汽车的国际化不仅是单纯追求规模的扩张,还应主动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将全球化发展作为一项事关长远的战略布局,精耕细作。现阶段,江淮汽车制定了三条国际化市场发展路线:南美进入北美,东南亚、西南亚进入澳洲,中东、北非进入东欧。“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相结合,同时关注四大市场:战略市场、高端市场、重点市场、新兴市场。

  目前江淮汽车已实现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欧洲等市场的布局,显示出中国品牌汽车在国际市场上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2017年12月,首批300余辆JAC瑞风S3出口意大利,这成为江淮汽车进军欧盟高端市场的“第一哨”。经过持续开发,江淮S3产品成功批量导入意大利市场,市场反应良好,标志着江淮汽车正式挺进欧盟高端市场。

  布局新兴战略市场也是近年来江淮汽车的新动作。作为中国品牌的代表,江淮汽车正不断深耕东欧、非洲、拉美以及中东等国际市场,加速布局。2018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量已占江淮汽车整体出口量的80%以上,近三年累计出口超19万辆。19个海外KD工厂中,有15个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

  通过接连批量交车、频繁亮相国际场合,江淮汽车刷新了“中国制造”的含金量,树立起代表中国汽车品牌的“中国名片”。此外,江淮汽车还积极亮相海外各大车展和重要场合。凭借在哈萨克斯坦世博会、俄罗斯国际商用车展、开罗国际车展等重大场合上的夺目表现,提升了江淮汽车在全球的品牌知名度。阿根廷市场成功导入,上市产品包括S5、S3、S2以及T6皮卡和X200小卡,实现了乘用车和商用车的同步覆盖,标志着江淮汽车实现了在整个美洲大陆的全面销售。

  不过,快速发展中,江淮汽车也清醒意识到当前仍面临三方面挑战:一是品牌影响力不足,缺少在国际上叫得响的品牌;二是,出口的汽车产品以经济型、实用型为主,缺少高附加值产品;三是,正在开发的国际市场将经历消费升级,这将对汽车品牌在海外市场的服务水平提出更高要求。

  面对这些挑战,江淮汽车不断创新合作模式。除了传统的整车出口和CKD组装模式外,江淮汽车还尝试自主完成从进口、组装、生产到销售的所有环节。江淮汽车正积极转变出口增长方式,由简单的产品出口向技术输出、资本输出转型,实现江淮汽车与当地经济的共赢发展。

  “走出去”的过程中,江淮汽车还积极与央企合作“抱团出海”,与中国航空技术公司在肯尼亚设立合资公司,与中国机械进出口公司在哈萨克斯坦、越南市场进行项目合作。

炫酷展台彰显年轻化风尚

  合作融合 打造国际化团队

  在持续的国际市场开拓进程中,国际化团队必不可少。江淮汽车不断壮大海外研发团队、融入当地社会,统筹兼顾国内国际两个一体化市场,在同一个研发平台上着眼中国和全球客户造“世界车”,将国内经过严格环境验证、多年市场验证并不断升级换代的中高端产品推向国际中高端市场,不断刷新全球消费者对中国制造的印象。在全球竞争加剧和新的发展战略需求下,江淮汽车以全球性的战略眼光和国际视角进行人才资源配置,用“广揽博用,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理念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引领企业创新发展。

  从最初只有四个人40平方米的办公室,到如今拥有来自12个国家的超过百人的团队、超过5000平方米、具备国际一流水平的独立设计与研发基地,江淮汽车的意大利设计中心在发展建设过程中,通过与当地学术及科研机构保持紧密的合作,建立国际平台,吸收国际优秀人才。2005年,中国汽车企业在欧洲的第一个设计中心,也是江淮汽车的第一个海外设计中心——意大利设计中心于都灵正式成立,经过整整15年的发展,该中心现已形成一支拥有来自世界各地具备高水平、明星级的设计师和工程团队,他们中间不少人在设计圈内享有盛誉。

  另外,通过与当地经销商一起建设工厂,江淮汽车也实现了产能合作,帮助了当地汽车工业发展,创造了就业,分享了技术与管理经验,培养了人才。工厂的运营管理和生产都由当地员工负责,最大限度为当地培养优秀的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和产业工人。江淮汽车在国际化道路上开拓出了自己独特的道路。

意大利设计中心首席设计师丹尼尔在2019广州车展解读江淮汽车瑞风S7 PRO造型设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农资“忽悠团”屡打不绝 测土配方“叫好不叫座”

农资“忽悠团”屡打不绝 测土配方“叫好不叫座”

记者走访了解到,一些农村肥料市场秩序混乱、监管乏力,换包装、偷含量、傍名牌、套洋名屡见不鲜,一些不法商家虚假宣传误导农民,少数商贩恶意坑农,农民无从辨别真伪。

·警惕区块链成行骗“金字招牌”

风烟万里望五津——川藏线见证我国西部路网建设历程透视

风烟万里望五津——川藏线见证我国西部路网建设历程透视

以川藏线为纽带,古老的雪域高原与内地的沟通越来越便捷、联系越来越紧密,也在现代化进程中走向开放、拥抱世界。

·北京发布国企改革成绩单:混合所有制改革作用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