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集团用豪华阵营抢“五化”风头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东风集团用豪华阵营抢“五化”风头
2019-11-29 作者: 记者 傅勇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伴随着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兴起和全球化步伐的加快,汽车产业早已不是单一的存在,它正不遗余力地与交通、信息、科技进行着深度融合,以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核心的新“五化”浪潮开始席卷全球。

  每年的广州车展都是中国车市岁末的 “狂欢”。对任何一家车企来说,这是一个不能缺席的场合。也正因为广州车展对中国汽车市场有着特殊的意义,东风汽车集团旗下以东风风神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和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东风标致等合资品牌盛装登场,展现了东风集团在“五化”领域的最新成果,并按下了加速“五化”技术创新的快进键。

  东风日产:专注技术勾勒智能出行未来

东风日产加速“日产智行”技术落地中国。中国图片集团供图

  在2019年广州车展上,刚刚交付了“第100万辆新车”的东风日产,并没有拿销售数字做文章,而是打出了一张技术牌。

  11月22日,东风日产携旗下第七代天籁与日产IMs概念车一同亮相。在演绎“技术日产”的现在与未来之余,东风日产深度结合消费者生活场景,通过智行驾控、智行供能站、智控踏行、智影空间、智行感知助手、全智视界、智行伙伴、智行顾问八大体验设备,在现场打造了一个专属品牌体验空间——日产智行城市。

  作为本次车展最大的亮点,日产智行汇聚了日产在智能领域的前沿技术,其设置的体验环节,几乎涵盖了人们日常出行生活的方方面面。可以说,日产智行将一座未来城市搬到了车展现场。

  记者发现,进入日产智行城市的动感试驾模拟平台——智行驾控体验区,消费者可以通过“资格赛+竞速赛”模式,深入体验日产ProPILOT超智驾技术带来的速度与激情。同时,自动启停跟车、主动转向控制等功能,也让驾乘者在保持车辆完美行驶的同时,亲身感受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所带来的自在与从容。

  而在智行供能站体验区,日产智行城市通过模拟家庭用电高峰突发停电的场景,直观呈现了日产LEAF to home(车辆到家庭)技术运作的全过程,向消费者展示了日产的先进电池技术以及能源管理技术。

  此外,以日产Brain-to-Vehicle脑控车技术、日产Invisible-to-Visible 无形可视化技术为灵感,东风日产分别打造了智行感知助手体验区以及全智视界体验区。其中,在智行感知助手体验区,通过模拟新手上路时常见的突发场景,借鉴子弹时间原理进行情景还原,并利用脑控及体感技术实时监测体验者脑部数据及体感姿态,消费者能够更好地感知日产脑控技术的原理;而在全智视界体验区,消费者可依托真实出行场景,体验全息立体导航,全面感知以及预判复杂路况,让驾驶更安心。

  据了解,面对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汽车行业发展新趋势,东风日产正在加速日产智行在中国的落地。

  东风日产方面透露,目前东风日产全主力车型已完成网联化布局,车联平台用户突破110万。

  去年,基于日产70多年电动技术积累,搭载先进EV技术的轩逸纯电版车型也已在中国市场上市。未来,日产e-POWER等先进动力技术将陆续导入到中国市场。

  以ProPILOT超智驾系统落地为开端,东风日产也在逐步实现自动驾驶技术的进化,并为此制定了清晰的路线图:到2020年,将有3款东风日产车型搭载ProPILOT超智驾;到2021年,在原有ProPILOT超智驾技术的基础上,完成新一轮技术升级;到2023年,实现旗下全车系搭载ProPILOT超智驾系统,全面进入自动驾驶新时代。

  据悉,本次车展上展示的e-Pedal一体化智控踏板技术,未来也将引入中国。

  业界认为,新技术正在深入改变汽车品牌的内在价值和外延价值,本次广州车展上,东风日产大打技术牌则显示了它对中国市场“野心”。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安东尼·巴瑟斯说:“中国市场已成为日产汽车在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是‘日产智行’技术落地的前沿阵地,我们将持续深化‘技术日产’品牌形象,为中国消费者带来安全、可持续和愉悦的未来出行生活。”

  众所周知,进入2019年,汽车行业整体继续下行,中国车市也由“增量时代”走向“存量时代”。但面向未来的挑战,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陈昊坚定地表示,东风日产的目标没有改变,那就是“成为中国合资品牌的‘前三名’”。

  东风本田:紧跟市场节奏发力新能源

作为东风本田在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的杰出代表,氢燃料电池车CLARITY FUEL CELL首次登陆广州车展。资料图片

  从纯电动到混合动力再到氢能源,本次广州车展成了东风本田全面展示自己新能源车领域成果的舞台。

  过去两年,东风本田先后在中国市场投放了两款纯电动SUV车型VE-1和X-NV,并于今年导入了艾力绅(ELYSION)锐·混动车型。

  根据官方表述, 艾力绅(ELYSION)锐·混动车型搭载了本田引以为傲的第三代i-MMD混合动力系统,最大功率达到了107kW/6200rpm、最大扭矩为175N·m/3500rpm,综合工况百公里油耗仅为5.9L。另外,这款车拥有最大900km的续航里程,不存在所谓的新能源车“里程焦虑”。

  伴随着艾力绅(ELYSION)锐·混动车型的到来,加上此前已投放市场的CR-V混动版和INSPIRE,东风本田已在业内构建了首个覆盖SUV、轿车、 MPV的全车系混动家族。

  与此同时,作为东风本田在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的杰出代表,氢燃料电池车CLARITY FUEL CELL也首次登陆广州车展。据介绍,和上一代车型相比,这款氢燃料电池车的燃料电池单元薄了20%,电池堆体积缩小了33%,但输出密度却达到了3.1kW/L,且每次加满氢只需3分钟,最长续航里程高达750km,为同类产品最高水准。

  事实上,伴随着新能源大潮的到来,市场上也出现了新能源技术方向的争辩。对此,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建新表示,新能源汽车究竟驶向何方应该由市场作出选择。无论是纯电动、混合动力还是燃料电池汽车,东风本田都会根据市场需求扩充新能源车的产品线,但不管是哪一款车型,都会体现东风本田的个性和特点。

  对于东风本田而言,今年的广州车展有着特别的意义。在车市下行的大环境下,东风本田今年1月至10月的销量达到了64万台,同比增长23.3%。截至今年10月,东风本田已累计销售500万台。

  正是基于2019年取得的成绩,东风本田对2020年的车市有了更多期许。

  潘建新说,从目前整体来讲,明年的车市不会出现突飞猛进的大反转,预期会与今年的情况差不多。在这种态势之下,东风本田会继续以获取客户的信赖为首要目标,紧跟市场的节奏健康稳定发展,而客户的需求和选择,将是东风本田一直的追求。

  东风风神:领潮逐梦“新”车市

东风风神全新E70是东风风神在新能源领域的扛鼎之作。中国图片集团供图

  今年的广州车展上,各个自主品牌均携旗下重磅车型亮相,东风风神更是展出了由风神奕炫、2020款AX7、经典AX7、全新AX5、全新E70升级版新能源车型、EX1以及东风猛士8款主力车型组成的豪华阵容,吸引了业界的目光。

  今年9月9日正式上市发布的风神奕炫,是专为“追梦新青年”量身打造的一款智能车型,其国潮设计的外观符合当下年轻人审美需求;而首次搭载的WindLink4.0智慧座舱则营造出科技氛围,契合年轻人于智能与科技的追求。除此之外,风神奕炫还配备同级领先的L2+级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同时继承了WTCC/WRC 欧洲双料冠军底盘的基因,拥有世界顶级的水平悬架调校,能够带来极富激情驾控体验。

  定位于“智慧生态SUV”的2020款AX7是东风风神今年推出的重磅产品。2020款AX7搭载第二代EP6 1.6THP发动机,动力参数进一步强化,最高功率125kW/5500rpm,最大扭矩150N·m/1750-4500rpm,工况油耗7.0L/100km,满足严苛的国六b排放要求。2020款AX7还对底盘进行了全新升级,采用欧姆龙第四代转向控制器,转向精准,拥有沉稳、扎实的行使质感。

  而2020款AX7则搭载了最新的WindLink4.0人工智能车机系统,并配备百万像素的360度全景影像、全景天窗、自动泊车、电动尾门等多项越级配置,成为12万元级SUV的新标杆。

  作为东风风神新能源领域的扛鼎之作,东风风神全新E70升级版搭载的是宁德时代高性能三元锂电池,最大续航达550km,同样配备了WindLink Lite版智能车载互联系统,拥有超长续航、超大空间、超强安全、超优服务、超级省钱和超悦智能六大优势,能满足用户对高品质新能源汽车的期待。

  在市场大环境依然严峻的形势下,通过产品焕新、品牌活化、渠道优化、管理提升等一系列举措,东风风神稳住了销售节奏。凭借风神奕炫等精品车型的上市热销,东风风神实现了8月、9月、10月连续三个月的同比正增长,产品市占率和品牌占有率双提升。

  数据显示,2019年1-10月,东风风神国内累计销售53081台,同比增长0.2%,10月份销量更是同比增长44.2%,成功实现逆势上扬,在车市寒冬中迎来一抹暖色。其中,风神奕炫表现十分抢眼,9月上市以来短短两个月销售过万,10月销量环比增长15.9%。截至目前,东风风神国内已累计开票销售60349台,向着销售预期稳步前进。

  今年以来,东风风神通过与国家乒乓球队开启战略合作、征战CTCC赛事以及植入热门综艺《脱口秀》等多项精准有效的营销举措,成功引起年轻消费群体的广泛关注,品牌活化的进展和变化成果初现。

  同时,东风风神也在全力突破渠道瓶颈:一方面,给予经销商大力支持,减压减负;另一方面,持续引进东风南方、东风鸿泰等体系的优质经销商,通过优胜劣汰来持续换血,保障渠道健康发展。截至目前,东风风神的经销商网络规模稳定在270家左右。2020年,东风风神将继续优化经销商渠道,并在一线城市开设3家品牌旗舰店。

  日渐趋好的市场表现,无疑为东风风神的品牌向上提振了信心。东风风神品牌负责人表示,未来东风风神将加速推进品牌焕新步伐,推出更多高品质的汽车产品,以满足用户全场景用车需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农资“忽悠团”屡打不绝 测土配方“叫好不叫座”

农资“忽悠团”屡打不绝 测土配方“叫好不叫座”

记者走访了解到,一些农村肥料市场秩序混乱、监管乏力,换包装、偷含量、傍名牌、套洋名屡见不鲜,一些不法商家虚假宣传误导农民,少数商贩恶意坑农,农民无从辨别真伪。

·警惕区块链成行骗“金字招牌”

风烟万里望五津——川藏线见证我国西部路网建设历程透视

风烟万里望五津——川藏线见证我国西部路网建设历程透视

以川藏线为纽带,古老的雪域高原与内地的沟通越来越便捷、联系越来越紧密,也在现代化进程中走向开放、拥抱世界。

·北京发布国企改革成绩单:混合所有制改革作用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