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金融科技重塑金融安全新生态
2019-11-21 作者: 记者 刘慧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90%以上的金融机构已介入和运用金融科技来推动金融服务。金融科技的推出为金融运行节省了大量交易成本,也产生了很多金融新业态。11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举行的2019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上,嘉宾们从金融科技重塑金融安全新生态的角度分享了各自观点。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表示,要为未来金融的发展创造安全的创新生态与发展模式,从长远来说,这对金融安全更加重要。未来金融包括新科技环境下的金融体系如何健康安全发展,要关注十个方面的要素,包括人才、技术、数据、场景、资本、产业、监管、政策、硬件、文化。在金融科技时代,对于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专业化程度需要进一步提升,而不是很多人认为的复合型人才。在金融科技时代,成为真正的复合型人才、通才很难,还要避免被AI和深度学习所替代。所以,应该在原有的专业化技术上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化能力。而且,人才无论对于监管和行业来说都是重中之重。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黄震也表示,金融科技的安全发展必须加强人才保障,特别是要加快培养和培训金融安全、金融风险方面的专业人才。也正因此,一些高校开辟了金融科技专业,机构推出了金融科技、金融风险管理的培训项目、课程,行业协会、政府也在做人才规划、引导、激励工作等。

黄震在论坛上发布了《中国金融科技安全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提出,到2019年,中国金融科技发展出现了三大转型:一是从自发探索到规划发展,金融规划的出台意味着金融科技的发展进入新阶段,从金融电子化、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到金融科技的市场、技术、监管协同发展的新阶段;二是从零星开拓到系统构架,各种模式、业态、技术越来越多;三是从地方试点到全国统筹。比如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产业园是试点,现在总结地方经验,变成了全国统筹布局进行金融科技的监管。金融科技进入安全发展的新时代。

2019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9-2021》规划,北京、深圳、杭州、上海、厦门等地也发布了金融规划或金融科技规划。黄震表示,从中央层面来看,金融监管部门,央行有金融科技规划,银保监会、证监会、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等部门也有相配套的部署。从地方来看,北京市在金融规划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率先发布促进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并对各地形成了示范效应。其他地方如上海、深圳、杭州等地,一种是比较老牌的金融中心,另一种是金融科技新兴的发源地。新兴城市想抢金融科技机会的有厦门、贵阳、成都等。

有哪些技术可以保障金融科技安全发展?黄震表示,从信息通讯的安全技术、金融数据的安全技术、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身份识别、物联网等领域进行梳理,重点要看其对于金融的支撑和服务能力,每一种技术都要放到技术、市场、监管三者协同发展中来考量。

报告显示,持牌金融机构已经成为金融科技创新的主体,银行、证券、保险纷纷发力布局金融科技,资管、信托、基金等也在做资管科技、信托科技等。金融科技的技术研发企业,像BATJ、BigTech等,其技术赋能为金融科技提供最主要的动力。

报告显示,金融监管政策日趋明朗,监管科技备受重视,无论是央行、证监会、银保监会等中央监管部门,还是地方金融监管局和行业协会,都高度重视金融科技的应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滦河主干被“掐脖” 草原湿地陷生态危机

滦河主干被“掐脖” 草原湿地陷生态危机

随着闪电河断流,这个形成于一亿多年前的陨石坑遗迹连同这条环形护城河已“面目全非”,当年的盛景的也随之消失。

·审慎前行 个人破产制度“摸石头过河”

混改激发国企腾飞内生动力

混改激发国企腾飞内生动力

一度亏损严重、濒临破产的洛钼集团,经过两次混合所有制改革后,发展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前列的矿业资源公司。

·坚持高质量发展 培育世界一流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