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线新机场线开通试运营 最高时速达160km/h
2019-09-27 作者: 崔小粟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崔小粟)随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25日正式投入运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线新机场线也于9月26日首班车起开通试运营,实现大兴国际机场和市中心半小时交通圈的出行目标。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线新机场线列车设计速度达到160公里/小时,目前为全球最快的城市轨道交通全自动运行线路。该运行线路采用的是交控科技(688015)提供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运行系统(FAO,俗称“无人驾驶”)。

  为市域铁路全自动运行开创先河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线新机场线又称北京第二机场线,北起草桥站,中间设磁各庄大兴新城站,南达新机场北航站楼大兴机场站,全长39.841公里,全程预计19分钟。

  据了解,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线新机场线采用航空、轨道一体化设计。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线新机场线草桥站具备值机功能,前往大兴新机场的旅客可直接在草桥站站内办理托运行李,换区登机牌等相关登机手续,实现一站式服务。此外,全自动运行信号系统将与行李传送系统配合,当行李集装箱传送完毕后,可根据行李传送系统的结束信号和发车时刻,自动控制列车关门和发车。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线新机场线采用了地铁通勤模式建设的市域铁路,为市域铁6路、城际铁路等实现全自动运行开创了先河。相较于只能在铁路实现高速运行的传统观念和模式,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线新机场线完全突破了技术的瓶颈。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线新机场线是国内首条按照互联互通标准建设的全自动运行系统线路。该线路实现了两种不同信号系统在同一条线路上的应用共线运行,并实现共线和跨线运行,有利于共享资源、缓解换乘压力、提升运能和运营服务水平,为后续互联互通的全自动运行系统的推广应用做出了重要示范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成为轨道交通信号系统技术发展方向。

  此外,为了提供更加全面的列车监控、更优质的乘客服务,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线新机场线在燕房线基础上,进一步提升适用于区间间隔较长的情况的应急情况的联动处理水平,还增加了基于人工智能的自主感知(TIDS)等功能,提升在故障场景下系统快速恢复的能力,以高效实现对轨道交通信号、供电、机电、车辆、站台门、乘客服务等设备的全面监控,实现系统间快速联动和非正常情况下的应急处置。各主要系统之间的综合联动加强,整体自动化水平进一步提高。该线路还增加了行车、智能维护、人工智能、自主感知智能列车安全保护系统(TIDS)等功能。在燕房线技术基础上,实现ATS、PSCADA、BAS等系统的综合集成。将各系统统一纳入一个综合数据信息平台之内,在统一的信息平台之上实现对车、电、机的统一监控,实现城市轨道交通主要系统(信号系统、PSCADA、BAS、闭路电视系统、广播系统)间的综合联动,从而增强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提高全线综合效率和整体自动化水平,形成以行车指挥为核心的综合调度指挥系统。

  “领跑”全自动运行系统

  据了解,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线新机场线的运行线路采用的是交控科技(688015)提供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运行系统(俗称“无人驾驶”)。作为该线路的信号设备提供商,交控科技首次突破了互联互通的全自动运行系统技术,并首次应用于工程项目中,实现了全自动运行系统与国际同领域相比从“跟跑”到“领跑”的转变。

  交控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线新机场线是基于现代计算机、通信、控制和系统集成等技术实现列车运行全过程自动化的新一代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全自动运行系统可实现列车上电、自检、段内行驶、正线区间行驶、车站停车及启动、清客、列车回段、休眠断电、洗车等全过程自动控制。

  交控科技方面表示,全自动运行系统较传统地铁控制系统相比而言,具有提升运行组织的灵活性、提高运能、提高整体自动化水平,减少人为误操作、降低运营人员劳动强度,提升乘客服务质量等优势。目前北京除燕房线、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线新机场线外,北京地铁3号线、12号线、17号线、19号线均按全自动(UTO)运行系统标准进行建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数字人民币”由虚入实

“数字人民币”由虚入实

行行长易纲明确表示,央行对于法定数字货币的推出“没有时间表”。业内专家指出,在“数字人民币”瓜熟蒂落前,还需要充足而细致的准备。

·中国市场潜力足 外资零售忙加码

合作共赢 国企构筑国际化大格局

合作共赢 国企构筑国际化大格局

截至2018年底,中央企业境外单位有9000多户,资产总量超过7万亿元人民币,投资和从事业务的国家和地区达到了185个。

·深圳国资国企综改方案公布 力推“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