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企承建以色列阿什杜德港项目赢“好口碑”
2019-09-23 作者: 记者 陈文仙/耶路撒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中国企业“走出去”在海外承建大型项目优先考虑的一项就是技术创新。阿什杜德港,是中国企业泛地中海工程有限公司正在承建的“一带一路”重要项目,正是得益于多项创新技术的助力,项目顺利开展,赢得了“好口碑”。

  目前,以色列阿什杜德港项目正在以色列南部如火如荼地建设着,如今工期过半,预计到2021年将投入使用,年集装箱吞吐量将达216万标箱,建成后将成为以色列重要的贸易港口,为以色列经济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

  项目于2014年9月开工,主要由码头工程、防波堤工程和疏浚工程三部分组成,码头总岸线长度2363米,基本水工类结构都在项目中得以体现,并采用了欧标、美标以及部分以色列标准,建设难度大和技术要求高,中国建设者们形象地称之为“水工博物馆”。

  据泛地中海工程有限公司阿什杜德港项目总经理张联玖介绍,项目于2014年9月开工,主要由码头工程、防波堤工程和疏浚工程三部分组成。码头工程包括三部分,码头总岸线长度2363米。

  张联玖对记者说,阿什杜德港项目是中国企业进入发达国家承建的首个大型水工基建项目,是中以两国大型基建合作项目的标杆,集中了多项水上工程领域的创新技术。

  “由于项目涉及结构和工艺多、施工环境恶劣、安全压力大,而且工期节点多,项目团队面临重大考验,不得不在技术创新上下功夫,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张联玖对记者说道。

  阿什杜德港项目涉及结构和工艺非常多主要体现在,码头结构涉及到高桩梁板式、板桩、沉箱;防波堤涉及水下碎石桩、水上抛石、大块石护面、预制大体积混凝土护块;地基处理涉及灌注桩、旋喷桩、振冲密实、塑料排水板、分层碾压等。正因为基本水工类结构都在该项目中得以体现,中国建设者们形象地称之为“水工博物馆”。

  施工环境恶劣主要是由于以色列属地中海气候,冬季风浪超过10米,海浪以长周期波为主,会导致船舶剧烈起伏,人员站立不稳,最恶劣的情况会产生失重。

  该项目安全压力大,结构、工艺多导致设备种类和工种多,交叉作业,危险源就多,而且项目持续时间长,要保证项目生产持续安全是一个重大考验。

  再有,项目工期节点非常多,受老港营运影响,一有船只进出,项目的建设就要无条件提前避让。为了保证如此多节点的每个都顺利推进,项目团队必须做到计划周密、管理精细、施工所需资源和外部协调高效。

  为了保证安全高效地完成各项施工任务,项目团队不得不通过创新来加以解决。张联玖给记者列出了一串技术创新数字,2项国际发明专利、15项国家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

  据张联玖介绍,项目团队主要采取了以下几个创新性措施。一是创新性地采用新的施工工艺和设备,比如为克服恶劣海况条件对防波堤碎石桩地基处理的影响,项目团队自主研发、为本项目量身打造了世界上首个专门用于海上碎石桩施工的顶升平台,该平台就像一个大板凳一样,四条腿稳稳地扎在海底,受风浪影响的情况大幅减少,确保了施工安全,也保障了功效。而传统工艺则采取一艘泊船上放一个吊车,吊车上挂一个振冲器,把石料打入海底。如果沿用传统工艺的话,一年只有四分之一的时间能够施工。

  再比如,在码头钢管桩施工中,传统的施工工艺也是利用打桩船或者水上平台来施工,为规避海浪的安全风险和抛锚对进出航道船只的影响,项目团队创造性地将用于桥梁施工中的顶推平台设备“嫁接”到了水工结构施工中,这样就变水上施工为陆上施工,提高了施工功效,提前完成了任务,成功地避开了冬季的大风浪的影响。

  在安全管理方面,项目团队从未有过一丝的懈怠。张联玖说,虽然企业内部有一套较为成熟、完善的管理体系,但是在安全管理方面他们始终紧绷心弦、如履薄冰,因为项目涉及频繁复杂的起吊作业、临时用电、水上作业等多个高风险作业,并且受到以色列复杂多变的安全局势的影响,项目工期又长,稍有松懈就容易造成员工的心里疲惫和麻痹大意,因此在安全管理方面采取一方面不断完善内部的各项管理体系,另一方面探索和学习西方发达国家的管理经验。

  在环保方面,项目团队也采取了创新性的举措。以色列当地环保法律法规以及本项目合同对环保的要求非常高,对施工粉尘控制、噪音控制、保护土壤以及特别是海洋环境保护都做出了相当严格的规定。对此,阿什杜德港项目从策划到实施,所有过程均以高标准严要求落实,通过大力改善施工工艺、选用环保的施工设备、加大投入配备各项环保设施等多方面的努力,获得了当地各界的认可和好评。

  首先,优化了原来的设计方案,提出了更加环保的方案,并经反复论证获得了业主和咨工的认可。比如,原设计的主防波堤地基处理方案涉及大范围的开挖大回填,涉及的大开挖大回填体量相当于我国国家游泳中心“北京水立方”的体积,如此大体量的大开挖和大回填势必会在石料外抛和回填时带来海洋污染。

  对此,项目团队潜心研究地质状况,将原方案优化为全部采用碎石桩处理,并且从国内设计打造了专门的平台设备,全球首创,精准放点施工,圆满完成任务,高效保护了海洋生态环境。

  其次,采取了先进的环保设施。例如,在疏浚吹填作业中采用了防污帘,严密围绕开挖作业范围形成一道屏障,防止开挖时造成其它区域的海水污染,并在项目海域多个点设置了浊度检测仪,实时监控海水浊度指标,特别避免了对临近的电厂入水口的影响。项目施工至今,从未发生一次超标现象。

  在控制噪音污染方面,专门打造了打桩隔音罩,并且严格控制了打桩作业时间,进一步控制了施工噪音影响,彻底解决了这方面的困扰,赢得了当地居民的高度认可和好评。

  此外,不断培养项目人员的环保和生态保护意识。张联玖给记者举了一个发生在现场的真实例子。潜水员在现场作业时,偶然发现一只受伤的海龟漂浮在附近海面上,便立即停下手中的工作全力救助,悉心打捞上岸以后采取保水措施,并将其护送到了当地海洋生物保护中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浏阳农地改革:“命根子”变成“钱袋子”

浏阳农地改革:“命根子”变成“钱袋子”

从村民实际需求出发,浏阳市在改革中打破了宅基地交易政策限制,允许宅基地在全市农村地区“全域流转”。

·宁波隐形冠军企业成长启示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