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股目光投向美联储
2019-09-23 作者: 刘亚南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进入9月份以来,美国股市投资者情绪相对乐观。但美国股市在13日后却止步不前,当日在高位维持窄幅波动。沙特关键原油生产设施在14日遭到袭击,其原油产量下降超过一半,由此导致国际原油价格在16日大幅上涨14%以上。投资者认为,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将不利于全球经济增长,股市由此承压,纽约三大股指当日均下跌,但标准普尔500指数能源板块则逆势大幅上涨3.29%。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股市对沙特遭袭的反应过度了,自2008年以来,国际油价和标准普尔500指数的相关性已经转变为明显的正相关。随着投资者逐步消化这一事件的影响,股市将会重拾涨势。

  不过,从美国股市窄幅波动来看,美国股指要再创新高还需要别的利好刺激,即将召开的美联储议息会议无疑将是投资者下一个聚焦点。如果美联储如期降息25个基点,并释放进一步实施宽松货币政策或降息的信号,市场预期将可能出现显著改善。与此同时,如果美联储降息预期方面令市场感到失望,市场做出利空解读,美国股指可能会掉头向下,进入调整阶段。

  美银美林13日发布的报告预计,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将在本周的议息会议上降息25个基点,并为进一步降息提供指引,这次会议的基调应该是鸽派的。不过,问题在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是否仍继续把当前宽松的货币政策归为中期货币政策调整。

  从今年以来美联储议息会议公布相关货币政策当日的市场反应看,在已经举行的5次议息会议中,有两次上涨、两次下跌和一次涨跌不一。

  股市投资者较为倾向于在美联储议息会议前形成较为强烈的市场预期,推动股市上涨或下跌。在紧邻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议息会议召开的几个交易日,市场往往窄幅波动,等待美联储货币政策释放的信号。

  除了美联储公布的正式声明,美联储主席的媒体招待会通常也会发布市场高度关注的信息,并对市场走势带来立竿见影的影响。

  由于美联储近来已经释放保持美国经济持续扩张的意图,加上8月份美国官方非农部门新增就业数据令人失望,市场对降息已经形成一致的预期。目前,市场更为关心美联储在今后一段时间的思路,比如是否会继续降息,或采取其他宽松的货币政策。

  美国资产管理公司贝雅公司一位投资策略师表示,围绕9月份美联储议息会议最大的问题是第四季度能够期待什么,市场现在预期美联储在9月份议息会议上降息后,今年还将至少降息一次。投资者需要留意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在议息会议上的表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浏阳农地改革:“命根子”变成“钱袋子”

浏阳农地改革:“命根子”变成“钱袋子”

从村民实际需求出发,浏阳市在改革中打破了宅基地交易政策限制,允许宅基地在全市农村地区“全域流转”。

·宁波隐形冠军企业成长启示录

航天“硬核”科技显实力 50余款产品亮相第21届工博会

航天“硬核”科技显实力 50余款产品亮相第21届工博会

借鉴月球车技术的智能巡检机器人、能自主进行消防巡检并预警的灭火机器人、安装了微型太阳电池的智能太阳镜……正在上海举行的第21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共有50多件展品登台亮相。智能生活的背后,航天“硬核”技术真不少。

·贵阳农投: 多举措稳物价保障“菜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