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彭纯: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
2019-09-21 作者: 牛娟娟 来源: 金融时报

9月20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公司”)发布《2018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当日,中投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彭纯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运行态势。金融业将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妥善应对不同风险和挑战,应对外部冲击能力明显增强,重点领域金融风险处置取得积极进展,金融乱象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审慎经营理念得到强化,金融风险逐步收敛,金融运行整体稳健,金融风险总体可控。

但也应当看到,当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影响金融业发展稳定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特别是外部输入风险、部分中小金融机构流动性风险、区域性和行业性信用风险需要稳妥处置,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彭纯表示,中央汇金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督促控参股金融机构严守风险底线,切实履行好国有金融资本受托管理和风险防控职责。

中央汇金公司成立16年来,充分发挥国家注资改制平台、国有金融股权管理平台和国有金融资本运营平台作用,积极参与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的市场化改革,积累了丰富的市场化、专业化经验,形成了以“管资本”为主的“汇金模式”,得到社会各方的广泛认可。

彭纯指出,当前影响我国金融稳定的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处置和化解金融机构特别是中小金融机构风险的任务较重。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对部分高风险金融机构采取了接管、重组等措施,有效控制和化解了相关风险隐患,维护了系统性金融安全和稳定。

中央汇金自成立以来,出色完成了国家交办的国有商业银行注资改制任务,并成功以市场化方式救助了多家证券和保险公司。在开展注资救助和重组改革工作过程中,积累了较为丰富的金融机构管理经验,形成了完整的市场化运作制度体系,培养了一支专业化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队伍。同时,中央汇金具有较强的资本优势和资金实力,多年积累了良好的市场形象,参与有关金融机构风险处置有助于稳定和提振市场信心。在国家需要时,中央汇金有能力充分发挥自身经验和优势,参与有关问题金融机构处置工作,推动金融机构实现“在线修复”,为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贡献力量。

“中央汇金参与这些工作,不会改变公司的市场定位,这实际是中央汇金‘金融机构注资改制平台’功能在新时代的发展和深化,也是承担国家使命与市场化、专业化发展方向相结合的充分体现。”彭纯说。

他表示,下一步,中央汇金要不断创新和完善“汇金模式”,坚持市场化、规范化、专业化,努力在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方式、加快国有金融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升国有金融资本运营效率、促进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发挥更大作用,建设好更加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重要运营平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浏阳农地改革:“命根子”变成“钱袋子”

浏阳农地改革:“命根子”变成“钱袋子”

从村民实际需求出发,浏阳市在改革中打破了宅基地交易政策限制,允许宅基地在全市农村地区“全域流转”。

·宁波隐形冠军企业成长启示录

航天“硬核”科技显实力 50余款产品亮相第21届工博会

航天“硬核”科技显实力 50余款产品亮相第21届工博会

借鉴月球车技术的智能巡检机器人、能自主进行消防巡检并预警的灭火机器人、安装了微型太阳电池的智能太阳镜……正在上海举行的第21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共有50多件展品登台亮相。智能生活的背后,航天“硬核”技术真不少。

·贵阳农投: 多举措稳物价保障“菜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