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上海自贸区扩容 金融开放将迎新突破
落子临港 “五个自由”凸显特殊经济功能区定位
2019-08-07 作者: 记者 王文博 汪子旭 何欣荣 北京 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筹备9个月的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终于靴子落地。8月6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对外发布。《方案》明确支持新片区以投资、贸易、资金、运输、人员从业自由等五方面为重点,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建设特殊经济功能区。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将在原自贸区5年多的开放基础上,借助金融开放前沿阵地的优势,启动更多的风险压力测试,在资本自由流入流出和自由兑换方面有望率先突破,为我国全方位开放创造条件。

  新片区落子临港 上海开放再加码

  上海自贸试验区作为我国开放的前沿阵地,在经过5年多的先行先试之后,又迎来更大的开放契机。在8月6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落子临港。新片区建设将在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从业自由等五方面迎来突破,到2025年,建立比较成熟的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制度体系,到2035年,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

  其中,在贸易方面,新片区内将设立物理围网区域,建立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作为对标国际公认、竞争力最强自由贸易园区的重要载体。取消不必要的贸易监管、许可和程序要求,实施更高水平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和制度。

  在投资方面,将实施公平竞争的投资经营便利,在电信、保险、证券、科研和技术服务、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放宽注册资本、投资方式等限制。在人员方面,放宽现代服务业高端人才从业限制,在人员出入境、外籍人才永久居留等方面实施更加开放便利的政策措施。另外,在资金和运输方面也做出了具体安排。

  这些制度创新将有助于自贸区高端产业的聚集能力。上海市副市长陈寅表示,新片区选择在上海东南的临港地区,选址就考虑到要能够承载国家战略和新兴产业发展需要、具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国际运输条件完善、便于实施风险防控措施等要求。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发布会上表示,和上海自贸试验区其他片区相比,临港新片区将“建设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型产业体系”放在更加突出和重要的位置。比如说,它特别强调要通过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等重点产业,在投资环境、贸易监管、国际人才流动以及税收等核心环节,提出了一系列配套措施,以新发展理念来引领高质量发展。

  聚焦国际金融中心 金融开放将率先突破

  除了整体制度创新和产业发展上的安排,作为重要配套保障的金融业开放也将作为本次新片区制度探索的重点。新片区将充分发挥上海金融开放前沿阵地的优势,对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一步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其中,在资本自由流入流出和自由兑换等方面有望率先突破。

  央行研究局局长王信表示,临港新片区将进一步提升贸易投资的便利化水平,试行更加开放、更加便利、更加自由的金融政策,打造金融开放创新的新高地。“金融活则经济活,在新片区实行更加开放创新的金融政策,有利于便利市场主体投资贸易,吸引更多外资企业到上海来发展,有效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活力。”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具体来看,根据《方案》要求,为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新片区将实施资金便利收付的跨境金融管理制度。推动跨境金融服务便利化、探索新片区内资本自由流入流出和自由兑换、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等一揽子金融开放措施将出台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王信表示,金融支持自贸区,特别是临港新片区,还应该放在整个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大背景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也是以金融支持自贸区建设为突破口。

  董希淼表示,上海建设国际一流金融中心到了最佳的时间窗口。中国应以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和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为抓手,积极把握历史机遇和有利时间窗口,全面提升我国的金融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更多创新制度可期 开放红利加速赶来

  分析认为,新片区的建设侧重于制度层面的创新和体制机制上的变革,这将成为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窗口,对区域经济发展和全国整体开放格局带来诸多利好。

  “上海自贸区新片区的建设方案,聚焦的是更大的开放格局、更广的辐射范围、更优的开放政策制度安排,由此产生的‘新空间’不止于物理空间的扩容,‘新红利’也非简单平移自贸区政策而来。”国研新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克力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朱克力还表示,在创新引领下,新片区高水平开放的探索将影响和辐射整个长三角,进而成为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有力的“新引擎”,对全国范围内形成开放新格局、激活发展新动能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示范影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崔凡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本次新片区的成立有可能带来更多政策突破。例如,新片区参照经济特区进行管理,这次方案还在新片区内推出了新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即特殊综合保税区,除了包括企业所得税优惠以及研究中的个人所得税优惠,还在货物、运输、投资、资金、人员和信息自由流动和便利化方面提出更多优惠措施。“这是朝着最高开放水平的探索举措。”崔凡说。

  崔凡同时指出,值得关注的是,方案中提出了一些正在研究但尚未明确的措施。例如原油进口资质政策、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补贴政策、数据跨境流动管理政策、离岸业务税收管理政策等。另外,对于特殊综合保税区,区内对商业性消费设施的建立是否允许、如何监管也值得关注。

  此外,对于上海自贸试验区扩容方案带来的示范效应,除了制度探索和经验推广以外,还将对我国其他开放平台的方案制定带来启示。“上海新片区总体方案推出之后,海南自贸港的方案也值得关注。未来我国更大程度的开放政策和红利值得期待。”崔凡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传销黑手伸向癌症病人骗财害人

传销黑手伸向癌症病人骗财害人

癌症患者杨荣在反思自己病急乱投医的遭遇时这样感叹道,而导致他钱财被骗、错过“黄金治疗期”命悬一线的竟是一个传销组织。

·医疗微腐败“啃食”国家资源

陕西文旅国企:从"拿好牌"到"打好牌"

陕西文旅国企:从"拿好牌"到"打好牌"

如果说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是陕西文旅国企拿到的一手“好牌”,那么如何“打好牌”则是其一直努力求解的难题。

·我国积极探索“煤气挂钩”定价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