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发掘市场力量稳定制造业投资
2019-08-05 作者: 王静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在外需趋弱、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稳定制造业投资将成为今年下半年工作的抓手之一。

  今年上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5.8%,略低于去年同期的6.0%。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9%,高于去年同期的9.7%,成为主要支撑力量,而基建投资同比增长4.1%,制造业投资增长3.0%,均较去年同期水平出现下滑。因此,保持制造业投资稳定增长,不仅是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供给能力的重要支撑。

  从需求角度看,在以往稳增长过程中,政策通常更为倚重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基建投资。但随着居民杠杆率的持续攀升和房价的持续上涨,经济房地产化和房地产金融化已引起中央的高度重视,此次会议特别提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基建投资则受制于地方政府的财政约束,聚焦于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等短板领域和信息网络等新型基建领域。这种情况下,稳定制造业投资的必要性就愈发凸显。

  从供给角度看,虽然目前我国稳居制造业第一大国,但一直存在着“大而不强”的问题,转型升级的空间仍然比较大。因此,通过稳定制造业投资,有利于巩固产业链完整优势,提升产业链质量水平,避免出现空心化现象。

  要稳定制造业投资就必须更多地依靠市场力量,通过营造良好的市场氛围和提供稳健的政策支持,来稳定企业家尤其是民营企业家信心,进而吸引更多资金进入。财政政策方面,中央提出“要加力提效,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上半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709亿元,在降低企业税费成本、提升企业盈利水平方面收效明显。下半年需要“落实落细”,以进一步巩固降成本成效,提振企业家信心。

  金融政策方面,中央提出“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今年以来,新增贷款中的中长期贷款占比持续下降,这里面既有企业需求问题,也有金融供给问题,下一步要引导金融机构增加中长期资金供给,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此外,二季度以来监管对于房地产融资的持续收紧,也有利于驱动资金投向制造业领域。

  产业政策方面,中央提出“要紧紧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今年上半年,我国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3.1%,比全部制造业投资高10.1个百分点,对提升产业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应积极实施相关政策,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扩大制造业投资规模。

  此外,中央还提出“采取具体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建立长效机制解决拖欠账款问题”。只有通过长效机制,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这一痛点问题,才能改善企业资金状况和企业家未来预期,使其有更大动力扩大投资。

  数据显示,近两个月制造业投资增速已经触底反弹,二季度制造业产能利用率已回升至去年三季度水平,最新的制造业企业家信心指数也已回升至近10年来最高水平,这些均反映出制造业基本面正在好转。再加上中央的重视和政策的呵护,下半年制造业投资有望在目前基础上继续企稳回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医疗微腐败“啃食”国家资源

医疗微腐败“啃食”国家资源

记者在浙黑辽晋等省份采访时发现,红包回扣、骗保套保等医疗领域“微腐败”行为时有发生,各地纪检监察、卫生部门持续予以打击。

·“窗口腐败”侵蚀百姓获得感

陕西文旅国企:从"拿好牌"到"打好牌"

陕西文旅国企:从"拿好牌"到"打好牌"

如果说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是陕西文旅国企拿到的一手“好牌”,那么如何“打好牌”则是其一直努力求解的难题。

·中国卫通:模式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