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国家医保局:推进高值医用耗材改革 将取消医用耗材加成
2019-08-05 作者: 陈聪 来源: 新华网

  医用耗材种类繁多,数量庞大,“小、散、乱”问题比较突出,如何进一步规范管理是一大难题。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提出,完善价格形成机制,降低高值医用耗材虚高价格,推进高值医用耗材改革。

  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李滔在1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根据改革方案,将完善分类集中采购办法,鼓励医疗机构联合开展带量谈判采购,积极探索跨省联盟采购,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实施“零差率”销售。

  据介绍,高值医用耗材是指直接作用于人体、对安全性有严格要求、临床使用量大、价格相对较高、群众费用负担重的医用耗材。

  记者从国家医保局了解到,国家医保局正在探索研究对高值医用耗材开展集中分类采购,包括建立医药集中采购平台,要求所有的公立医疗机构高值医用耗材采购必须在平台上公开交易。同时,国家医保局还在探索适合高值医用耗材的集中带量采购办法。

  改革方案指出,完善质量管理,严格上市前注册审批,建立产品信息追溯体系和生产企业产品质量终身负责制。

  李滔说,下一步,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注册、备案的单独收费医用耗材均应积极参与到产品信息维护,凡是产品信息不按照统一的分类和编码进入医保系统的,以后就不能在全国各省份和国家平台上进行招采,也不能进行医保的支付。

  对于如何将改革方案措施落地,记者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了解到,国家卫健委将建立一系列规范管理的规章制度,此前已出台《医疗机构医用耗材管理办法(试行)》,该管理办法强调了医疗机构的主体责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医疗微腐败“啃食”国家资源

医疗微腐败“啃食”国家资源

记者在浙黑辽晋等省份采访时发现,红包回扣、骗保套保等医疗领域“微腐败”行为时有发生,各地纪检监察、卫生部门持续予以打击。

·“窗口腐败”侵蚀百姓获得感

陕西文旅国企:从"拿好牌"到"打好牌"

陕西文旅国企:从"拿好牌"到"打好牌"

如果说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是陕西文旅国企拿到的一手“好牌”,那么如何“打好牌”则是其一直努力求解的难题。

·中国卫通:模式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