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加强动态监管倒逼景区提升品质
2019-08-02 作者: 记者 明航/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促进文旅市场发展是释放需求潜力的重要抓手。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推动消费惠民、丰富产品供给、完善市场监管等系列促文旅消费新政。在市场环境整治方面,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公告,对7家存在问题的5A级景区做出不同级别的处理,其中山西省晋中市乔家大院景区被直接“摘牌”。

  网民认为,国家对于景区动态管理趋严,有利于倒逼景区提高服务水准。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各级文旅行政部门要严把质量关,提升景区品质,净化市场环境,促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有网民表示,国家针对5A级景区的退出机制早已形成,对于5A级景区的评定复核趋严。此前景区的星级帽子只戴不摘,使得一些地方的星级景区申报变成了“一锤子买卖”,取得资质后“高枕无忧”,“重申报、轻维护”的结果是“星级景区的价格却无星级服务”,饱受游客诟病。

  网民“王兴斌”表示,“5A”是景区服务质量的代表,文旅部通过“摘牌”不符合质量的景区,一方面可促进这些景区整改,另一方面,还起到警示其他景区的作用,这也标志着未来景区将进入严控质量时代。

  对于游客普遍反映的景区高门票问题,网民“魏昕”认为,高门票直接影响了消费体验,景区过度依赖门票经济不可取,这将限制旅游市场在创新服务、提升旅游品质和周边产品开发等方面的动力。对此,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提出,鼓励各地实施景区门票减免、淡季免费开放、演出门票打折等政策。

  有网民认为,中国文化旅游市场要告别过去粗放型、同质化的发展方式,需要把旅游产品研发设计与旅游市场营销和旅游服务质量监管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改革、强营销、增供给、优服务,不断增加优质旅游产品新供给,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质量旅游消费需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同在大别山 政策却“大别”?

同在大别山 政策却“大别”?

记者调查发现,在自然保护区内,除了旅游设施,还有部分通勤道路、村落乡镇等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而导致发展受限。

·“新型农业”投资藏陷阱 农民遭遇“花式坑骗”

贵州国企改革加速跑出高质量

贵州国企改革加速跑出高质量

经过多年发展,此前贵州“两磷”企业在产品规模与质量、技术装备、研发能力和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等都走在了全国前列,部分关键技术走在世界前列。

·山东高速:绿色科技再造“黄金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