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投资理财情绪指数发布:股票关注度最高 黄金近期备受追捧
2019-08-01 作者: 记者 张莫 实习生 朱银霞/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度小满金融(原“百度金融”)联合百度指数、北大光华-度小满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日前首次发布《2019年上半年国民投资理财情绪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2019年上半年互联网用户七大投资理财情绪指数变化进行了跟踪。《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关注度最高的三大类投资理财品是股票、房地产、其他投资品,保险、资管产品(不含基金)、黄金、基金的情绪指数分列4至7位。

  《报告》指出,2019年上半年股票、基金、黄金、其他投资品等国民投资理财情绪指数能够较好地拟合A股、黄金等实际资产走势,但互联网用户的关注度与实际资产价格走势之间存在明显的过渡性。虽然投资者对“合规”“安全”等信息的关注逐渐增多,说明投资者对风险的认识在逐步增强,但众多投资者仍存在“盲目追高”“过度反应”等特征。市场走向健康和成熟,离不开投资者的理性参与,引导理性投资是未来一段时间各方的重要命题。

  值得一提的是,黄金情绪指数在年中出现明显上扬,是唯一一个在近期呈现快速上涨趋势的情绪指数。《报告》指出,黄金情绪指数与股票、基金、资管产品情绪指数存在明显的负相关性,唯与保险情绪指数正相关,符合黄金作为避险资产的特点。

  《报告》显示,近年来资管市场上的一大特征是——互联网理财的权重不断攀升,在资管产品(不含基金)情绪指数中权重占比已上升至第一位,达到近30%的占比。在理财渠道上,互联网理财关注度最高,一定程度表明,互联网及移动理财平台已经成为国民理财的主要获取途径。

  度小满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国民投资理财情绪指数旨在打造了解国人投资理财关注点的重要窗口,帮助普通投资者了解真实、全面的投资理财市场关注趋势的最新变化,并为政府的政策制定和评估、相关企业的产品设计和推广等提供参考,未来该指数及报告将定期发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同在大别山 政策却“大别”?

同在大别山 政策却“大别”?

记者调查发现,在自然保护区内,除了旅游设施,还有部分通勤道路、村落乡镇等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而导致发展受限。

·“新型农业”投资藏陷阱 农民遭遇“花式坑骗”

贵州国企改革加速跑出高质量

贵州国企改革加速跑出高质量

经过多年发展,此前贵州“两磷”企业在产品规模与质量、技术装备、研发能力和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等都走在了全国前列,部分关键技术走在世界前列。

·山东高速:绿色科技再造“黄金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