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热点二线城市房贷利率集中上浮 有松有紧因城施策或为常态
2019-07-05 作者: 记者 李贝贝 来源: 新华网

近期成都、苏州、武汉等热点二线城市爆出首套房贷利率上浮、或银行贷款额度紧张拉长放款时间甚至是直接停贷的消息。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此前房贷利率随着市场的整体宽松而适度降低,但这轮房贷利率下调基本上已经快要结束了,很多城市的房贷利率已经触底反弹,这说明金融贷款政策的风向有所变化,未来包括贷款行为和房屋买卖行为都会有影响。

光大证券研报指出,当前各城房贷利率出现分化,因为监管层在稳房价、 稳预期、“房住不炒”大前提下,对部分城市进行预警和窗口指导。华泰证券地产首席研究员陈慎强调,“整体而言,一城一策的基调下政策有松有紧仍为常态,核心目标并非打压,而是保持平稳”。

多个热点城市上调房贷利率

据融360监测,6月15日以来,成都、天津、福州、苏州、南宁、杭州、武汉等多地首套房、二套房按揭利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上调,且部分城市出现按揭额度紧张、放款周期变长的现象。而此前的5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42%,环比下降6BP,二套房平均利率5.74%,连降半年之后均触及2018年以来最低水平。

以今年调控较为严格的苏州市场为例,最近一段时间,苏州传出“多家银行暂停放贷”的说法。但《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6月以来,苏州房贷利率的确有所收紧,但暂停放贷的说法并不准确,只是由于额度紧张导致放款速度变慢。

例如,农业银行苏州虎丘支行的个贷部工作人员就明确告知记者,“额度紧张是肯定的,但是没有停止放款”,同时放款速度在两个月左右,之前是半个月到一个月。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农业银行的首套房房贷利率对单身和家庭有所区别,单身为上浮21%起,家庭则为20%。其特别提醒记者,如果有过房贷记录,不管是否已经还清,首套房贷都必须付5成。

据克而瑞苏州发布的数据,今年前四个月,苏州房贷利率“四连降”,利率普遍上浮18%-20%,并有上浮15%的情况。但随着苏州地市、楼市的火爆之势愈演愈烈,“5.11”苏州新政调控升级,加之随后多次调控政策联动,进入6月,“苏州上浮1字头的银行难觅,各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普遍上浮至20%起,二套未结清普遍上浮至30%”。

根据上述机构的调查,兴业银行、苏州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均有上调,上浮至22%起。在放款时间上,与近几个月相比时间要长不少,各银行放贷周期半个月到2个月不等。即使资料齐全,放款周期最少也要一个月左右。同时,多家银行针对单身、离异人士房贷利率上浮比例也有要求,离异房贷利率普遍要高2-5个点,另外根据离异时长不同,利率上浮也不同。

其他热点二线城市中,人民银行成都分行6月14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家银行一手房按揭利率首套不得低于上浮15%,二套不得低于上浮20%。

5月底,南京市已率先调整房贷利率,多家银行接到通知执行新的房贷政策,同样是首套房最低上浮15%,二套房最低上浮20%。记者从中信银行南京玄武支行方面了解到,首套上浮15%,二套上浮20%,所有在途未通过案件以此利率标准执行。而此前,南京首套房利率普遍为基准上浮5%。

尽管目前首套利率主流仍是上浮5-8%,还有不少银行可以申请基准,但杭州亦释放出了房贷收紧的信号——中国银行在杭州全面上调首套房房贷利率,从原本的基准利率上浮5%增加到上浮8%,首套房基准利率从上浮5%增加到上浮8%,不过此次调整仅针对首套房,二套房利率不变,仍然是基准利率上浮10%。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认为,“这或是房贷政策收紧、房产管控的信号。”其强调,相较于其他城市,3个点的涨幅是“相对平稳缓和的调整,本质上也是为了抑制投机行为,贯彻’房住不炒’。”

房贷利率或不具备持续上行的基础

华泰证券研究所于6月25日发布的研报分析指出,当前部分城市信贷变化可能来自于几方面原因:“其一,热点城市整体房地产市场依然较热;其二,银保监会郭主席在第11届陆家嘴论坛上提出正视地方房地产金融化问题;其三,临近年中,银行出于额度控制的原因阶段性调整等。除了热点城市的调控升级,我们认为信贷政策也是对热点城市景气度调控的一种补充。”不过,华泰证券地产首席研究员陈慎强调,“整体而言,一城一策的基调下政策有松有紧仍为常态,核心目标并非打压,而是保持平稳”。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卢文曦也告诉记者,其了解到,目前大型银行的房贷利率比较平稳,像杭州上调房贷利率的只是个别银行,且上调幅度较小,“部分热点城市上调房贷利率,我觉得是可以接受的,毕竟要配合一些调控的政策”。整体来看,市场还是比较平稳的,所以目前房贷利率收紧的影响也大不到哪里去,只是一些热点城市配合调控政策,给出的因城施策的做法。

对于购房者而言,房贷利率上调,买房成本也随之上涨。但另一方面,卢文曦也认为,房贷利率的适度调整,可以减少市场焦躁情绪。而支付成本的上升,也会对投机者带来一定的震慑作用。

对于接下来房贷利率是否还有收紧的可能,业内看法颇为一致。

“考虑到部分银行依然执行较低利率,且年中时点过后信贷额度预期缓解,未来更需要关注的是流动性的变化。我们认为房地产行业以及全国经济都存在下行压力,这也为后续政策的逆周期调整带来空间,按揭利率中枢或不具备持续上行的基础。”陈慎直言。

“利率上调是阶段性的。”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向记者表示,到三季度之后,额度充足就会有所下调,“尤其是针对首套来讲”。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认为,最近各地在收紧房贷政策,实际上都说明金融贷款政策的风向有所变化,未来包括贷款行为和房屋买卖行为都会有影响。后续各地从贷款市场的实际情况出发,会有各类新的收紧性的政策。基本上可以认为第三季度房屋交易市场会有降温的特点,而这也必将影响房企的资金面和拿地的决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电信诈骗“降魔之困”:高科技作案 老手段破案

电信诈骗“降魔之困”:高科技作案 老手段破案

基层民警普遍表示,电信诈骗类犯罪案件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影响百姓安全感的最大威胁,也是基层公安工作最头疼的事情之一。

·部分民宿寄生林地疯长 重庆“绿肺”生“阴影”

“项目党建”成大飞机事业“最强堡垒”

“项目党建”成大飞机事业“最强堡垒”

以党建引领项目、融入项目、支撑项目,中国商飞正在积极探索“项目党建”之路,为大飞机事业提供坚强保障,实现高质量发展。

·5G商用加速落地 深圳港口业有望迎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