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多机构发力 我国普惠金融发展提速
积极“造血”、赋能客户是普惠金融业务核心
2019-07-04 作者: 记者 张莫 向家莹 汪子旭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导,经济参考报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建设银行、平安普惠共同主办的“2019普惠金融高峰论坛”日前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供给创新 聚合发展”为主题,围绕当前普惠金融行业面临的各种热点问题,进行深入交流,齐声论道,为普惠金融在新时代的发展凝聚智慧、贡献力量。

图为论坛现场。

  在上午举行的主论坛上,与会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在多部门政策的鼓励下,我国普惠金融进入快速发展期。不论是银行业金融机构还是非银机构,最近几年都向普惠金融业务领域进行倾斜,并积极探索更多可持续的业务模式。他们纷纷建言,普惠金融不仅要解决“输血”问题,更要解决“造血”问题,赋能客户是普惠金融业务的核心。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小微企业贷款量增价降。截至5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25万亿元,比2018年年初增长33.46%,高于各项贷款的增速14.17个百分点。今年前5个月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是6.89%,较2018年一季度降低0.92个百分点。

  “建行·新华普惠金融-小微指数”第四期成果同日于论坛上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继续增强,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持续回落,在保持小微企业融资风险稳中有降的同时,融资效率大幅提升。

  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刘桂平在演讲中表示,作为国有大行,建行深刻认识到普惠金融服务对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并在国有大行破解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截至今年5月末,建行普惠金融贷款客户数近150万户,贷款余额超过8000亿元,今年前5个月普惠贷款新增近1500亿元,增量居五大行首位,增速超过30%。“建行在大行中率先将普惠金融明确为全行发展战略。全行上下形成普遍共识和价值认同,扑下身子,找准社会民生痛点难点,把握民营和小微企业需求,致力提供更有效的普惠金融服务,更好地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围绕小微、双创、涉农、扶贫等民生领域,建行用普惠金融可复制可持续的模式,建立长效机制,引导资金流向民营和小微企业,让长尾客户、服务洼地以及急需金融服务的人群,尽可能公平、有尊严地获取金融资源。”刘桂平说道。

  平安集团也在积极打造普惠金融服务样本。平安集团联席首席执行官陈心颖表示,在解决渠道“最后一百米”和风控问题上,平安集团也下了很大功夫。首先,平安银行一直以来深耕供应链金融,目前平安银行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也进行了升级,为中小微企业更好地提供服务。其次,平安普惠专注的是比小微企业体量更小的个体工商户、自雇经营者组成的普惠信贷的深水区、新蓝海。通过构建聚合平台,复杂的信贷业务链条被分解为获客、风控、增信、资金等多个环节。在每个环节,联接具有独特环节优势的市场主体,让专业机构以高效能的方式解决专业难题,打通金融资源和小微群体之间的“最后一百米”。再次,金融壹账通是平安集团金融科技的输出平台,目前,在这个平台上已经开发出1000多项专利,为超过3000多家金融机构提供科技支持,服务整个行业。

  与会人士表示,普惠金融大有可为,其核心除了“输血”小微企业和个人之外,更重要的是,为这部分人群赋能,使其自身具备“造血”的能力。

  东南大学国家发展与政策研究院院长华生就表示,普惠金融在现代经济当中起到枢纽的作用,“就像人的血液流通,如果出现问题,人就难以维持。企业资金流断了,这个企业的生命也基本结束了,因此普惠金融在改进弱势群体的地位方面发挥了特殊的作用。”他也进一步表示,普惠金融的经济意义在于强化整个经济的基础,普惠金融不是“输血”,是要帮助弱势的群体有“造血”的能力。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经济学家曹远征也持相同的观点。他表示,能力建设是普惠金融的核心要义。他举例称,海南农村信用社的小额贷款团队全部都是农学院毕业的大学生,他们了解农民需要什么、怎么进行田间管理以及怎么进行产品销售,让这些人来做信贷安排,能够给贫困户提供真正需要的服务。他指出,中国在新的历史时期,更需要有能力建设的普惠金融去帮助客户形成能力,然后构成稳定的还款来源,进而降低风险,从而更具普惠性。赋予客户能力,让客户能自我产生还款来源,只有如此做,金融才能从排斥走向包容,才能真正达到普惠的要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电信诈骗“降魔之困”:高科技作案 老手段破案

电信诈骗“降魔之困”:高科技作案 老手段破案

基层民警普遍表示,电信诈骗类犯罪案件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影响百姓安全感的最大威胁,也是基层公安工作最头疼的事情之一。

·部分民宿寄生林地疯长 重庆“绿肺”生“阴影”

“项目党建”成大飞机事业“最强堡垒”

“项目党建”成大飞机事业“最强堡垒”

以党建引领项目、融入项目、支撑项目,中国商飞正在积极探索“项目党建”之路,为大飞机事业提供坚强保障,实现高质量发展。

·5G商用加速落地 深圳港口业有望迎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