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遏制旅游强制消费须从打击低价游入手
2019-07-03 作者: 吴学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现在下车去店里,1小时消费2万元……”报载,近日,一则广西桂林女导游在旅游大巴车上态度强硬地要求旅客消费的视频,再次引起社会对“不合理低价游”问题的关注。据了解,该旅游团属“低价团”,游客因在购物点消费没达到导游预期,于是出现上述情景。桂林市文化和旅游局回应称,旅行社组织“不合理低价游”和旅游购物商店高额回扣是造成这一结果的直接诱因。

  旅游市场日渐繁荣,而行业门槛低、监管不严,也让旅行社在惨烈的竞争压力之下,纷纷推出低于成本价的零负团费线路,看上去“便宜得不像话”,实则“买的没有卖的精”。

  “一管就死,一放就乱”,旅游市场的治理显然任重道远。“1小时消费2万”,如此狂傲的语气出自桂林一名导游强制游客消费。要求游客强制消费,这不是第一次。强制消费也好,导游回扣也罢,都是有目共睹的老问题。旅游本是件愉快的事情,摊上强制消费这档子事,谁都没法心平气静。

  根治旅游强制消费现象,着力点不在消费,而在“强制”二字。要加强对旅行社的监管,让他们把所有的自费和购物项目都在出游前向游客明码标价,如果游客自愿就签署协议,如果不愿意也不能勉强。对在行程中设下陷阱迫使游客强制消费的旅行社,旅游监管部门要加大接受投诉和查处的力度,大大提升旅行社的违法成本。

  “徒法不足以自行”。净化市场秩序,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制止零负团费的违规现象,让正规旅游企业通过服务质量来赢取消费者,而不是靠强制消费这样的旁门左道来赚钱。相关部门要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对旅游市场中强买强卖商品,强迫他人提供服务或者强迫他人接受服务的,严格用法律予以打击和惩罚,维护正常的旅游市场秩序。作为消费者,也应该擦亮眼睛,不能明知“便宜就是上当”,还抱着侥幸心理往陷阱里跳,到头来吃亏的只能是你自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民宿寄生林地疯长 重庆“绿肺”生“阴影”

部分民宿寄生林地疯长 重庆“绿肺”生“阴影”

记者近期调查发现,其中部分网红民宿以圆梦“诗和远方”、返璞隐居乡野为卖点,违规侵占林地,超高、超面积违建现象突出。

·二三线城市争建摩天大楼 天际线下暗藏风险

潞安集团:4.6亿元增资扩股背后的“大象转身”

潞安集团:4.6亿元增资扩股背后的“大象转身”

相比于8家公司的体量,4.6亿元的增资规模并不算多,但其背后浓重的山西新一轮国企国资改革背景才是各界关注的焦点。

·重庆商社混改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