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金融供给侧改革应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
2019-07-03 作者: 肖川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金融安全协同创新中心、《经济研究》编辑部等联合主办的“2019国际宏观金融会议”日前在西南财经大学举行。与会专家围绕金融供给侧改革和中国经济增长发表了观点。

  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刘锡良认为,中央之所以提出金融供给侧改革,主要是因为中国的经济结构和中国的金融结构之间存在矛盾;过度金融化造成金融脱离实体经济;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之间严重错配;金融监管主体与监管对象的不匹配,监管主体之间不协调;金融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不匹配。

  “金融供给侧改革应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优化融资结构和金融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刘锡良表示,金融应重点支持那些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主业相对集中于实体经济、技术先进、产品有市场、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表示,中国经济进入新时代,“新”包括了新需求、新供给和新宏调。新需求的重点是深度城市化、“一带一路”建设和消费升级。以人工智能和5G为代表的技术创新为包括中小微企业在内的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注入“新供给”。新宏观调控主要通过移杠杆,修复资产负债表解决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

  《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刘霞辉认为,金融问题牵涉到每个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贯穿于一个国家经济体系的方方面面,在研究宏观金融的同时也要注重微观金融的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民宿寄生林地疯长 重庆“绿肺”生“阴影”

部分民宿寄生林地疯长 重庆“绿肺”生“阴影”

记者近期调查发现,其中部分网红民宿以圆梦“诗和远方”、返璞隐居乡野为卖点,违规侵占林地,超高、超面积违建现象突出。

·二三线城市争建摩天大楼 天际线下暗藏风险

潞安集团:4.6亿元增资扩股背后的“大象转身”

潞安集团:4.6亿元增资扩股背后的“大象转身”

相比于8家公司的体量,4.6亿元的增资规模并不算多,但其背后浓重的山西新一轮国企国资改革背景才是各界关注的焦点。

·重庆商社混改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