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电力博士”扶贫“送智”填平教育鸿沟
2019-07-03 作者: 记者 何丰伦/南宁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7年以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将自身的博士优势、科研优势、科普优势与贫困村、贫困小学、贫困学生的科学需求密切结合在一起,通过“点线面”“三个一同”的方式,极大地激发了贫困地区学生追求知识、探索奥秘的激情。

  打通基础科学普及“最后一公里”

  “固点、串线、组面这是广西电网电科院博士团深入贫困乡村进行基础教育领域科学教育‘精准帮扶’的核心思路。”电科院团委书记陈铭概括为“打通直面贫困基层科学教育最后一公里,做好贫困山区孩子们的科学领路人。”

  固点,以精准扶贫的乡镇村屯小学为依托,“提高学生兴趣为立足点”,以“兴趣启发”为切入口,为贫困学生打开“兴趣的大门”。

  “电博士送科学”最初拥有团队成员31人,其中博士9人。核心是针对贫困地区孩子缺少良好的志向培养、缺少科技启蒙环境的现状,紧密结合人才和知识储备的优势,将前沿科技成果研制成为生动的科学小课堂,实现“三个一同”:与贫困山区里的孩子们一同动手,一同实验,一起去发现科学的奥秘。

  上林县云桃镇云桃小学韦石荣校长说:“电科院博士专家在现场给同学们展示的无线电能传输试验,不仅给学生心灵巨大的震撼,而且极大地冲击了我们老师的视野,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整整一个学期下来,学生们的学习成绩有着更多的提升。”

  串线,从教学点向“教学线路”转变,用科学的“系统论”思维,破解基础教育领域科学普及的核心问题。

  “兴趣启发”的思路在贫困学校产生示范效应后,逐步向更多的贫困乡村、贫困学校迁移,更多学校和贫困学生享受到了“博士科普”的“教育红利”,不少教师主动参与其中,将博士的科学实验引入到自身课堂教学的基本环节。

  崇左市凭祥市英阳小学农学琴校长说:“以往我们的教学都是从课本到书本,从教材到教辅,听、授、评课视野停留在同一阶段,通过现场观摩博士们的实验,向孩子们提出的问题和反馈,我们也在深刻地反思自己教学模式和教学措施,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组面,将科普活动与学校教学活动逐渐融为一体,用“科普体验”倒逼“问题意识”的教学习惯养成,形成符合贫困县特色的基础教育科普管理体系,促进教学的发展。

  在这样的思路指引下,博士团的实验课堂、ppt、现场教学等模式为贫困县学校科学教育提供了重要的案例支撑:教师进行原创型的科学教学思考,提高教师科学研究能力;开展质量分析指导……使学校的教研活动更具科学性。

  成体,为贫困山区孩子成长、老师提升、学校发展奠定重要的“科学纽带”。

  “电博士送科学”团队的志愿者们与每一个帮扶点的山区孩子布置“课后作业”,请大家用志愿者赠送的科学配件自己动手完成新的发明小制作。当小发明完成时,志愿者将会再次来到学校,为大家带来新的科学小课堂。通过这一纽带,志愿者与所有开展过活动的贫困山区建立起了24小时不间断的科学纽带。

  短短2年时间,博士志愿者团队深入上林县云桃小学等多个贫困地区学校开展科学体验课堂,成百上千从未感受到科学实验课堂的山区孩子得到了感受科学的魅力机会,将求知的种子播种在一个又一个贫困地区,影响力持续扩大。

  基础教育科学扶贫带来三大启示

  “不能让农村孩子停留在玩手机,耍抖音、发快手,要让他们也能接受到最前沿的科学知识,启发他们的科学热情和动手能力。”从2017年开始的“博士团扶贫送智”活动,从注重对贫困村、教学点的科学实验,到寓教于乐,对科学领域知识的传播,给予基础教育领域科学“精准扶贫”深层启示。

  启示一: 与电网类似的大型国有企业,在精准扶贫中要“把好脉”“找准点”“发好力”,切实理解、精确掌握贫苦地区的问题,对症下药。

  南方电网广西公司围绕自治区脱贫攻坚总目标,坚持脱贫攻坚“五个结合”,即行业扶贫与定点扶贫相结合、千家万户与一家一户相结合、扶贫扶困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精准扶贫与乡村建设相结合、典型带动与整体推进相结合,紧紧围绕行业扶贫和定点扶贫两条攻坚主线,提出了2018—2020年行业扶贫和定点扶贫总体目标。

  战略布局、资源整合的结果是:南方电网广西公司从整体到部门,形成了强大的“扶贫合力”,各部门张弛有度,稳步推进,提前两年实现大电网全覆盖,贫困村100%通动力电,基本解决供电区域贫困地区低电压、卡脖子等突出问题。

  启示二:大型国有企业精准扶贫资源丰富,参与扶贫的不同部门要有“问题意识”“问题导向”,直面贫困地区致贫的长远原因、核心原因,以贫困地区彻底脱贫致富注入长期动力。

  广西电网电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胡德雍认为:电科院属于专业技术性很强的领域,但用科学方法指导扶贫工作责无旁贷。电科院博士团通过对精准扶贫点的“精准调研”,明确在“精准扶贫”中的定位是“为孩子打开科学的兴趣大门”,这一定位恰恰切中了我国城乡教育资源“二元鸿沟”形成的关键。

  启示三:经济上要“精准帮扶”,教育上则要“高端引领”“普惠操作”,将实验室里的研究成果向基层学童展示,激发他们“求知”“求学”的共鸣和激情。

  广西电网电科院副书记唐正华认为:电科院将获得广西电网科技进步一等奖以上的成果,精心挑选出“无线电能传输”“高压放电”“新能源发电”“直线电机”等电力前沿成果,用最为简单的10个科学小实验展示出来,既有科学实验又有动手体验,既有科学深度又能贴近生活,让山区的孩子们充分感受到“科学就在身边”,鼓励他们用勤学去发现、去研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民宿寄生林地疯长 重庆“绿肺”生“阴影”

部分民宿寄生林地疯长 重庆“绿肺”生“阴影”

记者近期调查发现,其中部分网红民宿以圆梦“诗和远方”、返璞隐居乡野为卖点,违规侵占林地,超高、超面积违建现象突出。

·二三线城市争建摩天大楼 天际线下暗藏风险

潞安集团:4.6亿元增资扩股背后的“大象转身”

潞安集团:4.6亿元增资扩股背后的“大象转身”

相比于8家公司的体量,4.6亿元的增资规模并不算多,但其背后浓重的山西新一轮国企国资改革背景才是各界关注的焦点。

·重庆商社混改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