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上半年土地市场高溢价率地块绝迹
2019-07-03 作者: 记者 高伟/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上半年,土地市场延续结构性分化,一二线加大供地力度,地价相应走高;三四线城市土地成交相对低迷。整体而言,由于调控力度持续,以及地方政府针对土地出让政策的细化调整,整体土地市场溢价率维持合理区间。

  近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2019年6月40城土地市场报告》。该报告显示:6月份40城整体土地成交量大致与5月份持平,后续增长乏力,而地价仍有较明显的上涨,对应土地溢价率持续上升。当月,部分城市地市仍然火热,出现了结构性的分化。一二线城市量价齐升,其中一线城市土拍比较火热;二线城市热度依然不减。

  值得一提的是,6月份深圳一次性推出了5宗住宅用地,这也是深圳今年以来的首次供地;此外,广州和北京的地市成交也较火热。6月27日,北京土地市场出让3宗住宅用地,收金120.33亿元。至此,北京上半年合计获得土地出让金额超过900亿元。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王若辰表示,观察深圳、北京等土地市场近期的市场行情,一方面体现了一线城市良好的城市基本面及较充分的市场调整时间,另一方面体现了由于供地少导致房企在一线城市的库存量小,需要积极补库存。

  中国指数研究院针对2019年上半年全国300城市土地市场的监测数据显示,上半年住宅用地供求小幅增长,其中二季度供地力度明显加大,带动成交规模增长接近两成。据统计,上半年,全国300个城市各类用地共推出10.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0.7%;其中住宅用地推出5.1亿平方米,同比增长6.8%。

  从土地溢价率来看,今年4月以来,各地政府加大土地供应力度、部分城市同时调整热点地块出让规则,同时在中央加强金融监管等因素作用下,5月土地市场热度略有缓和,住宅用地成交溢价率小幅回落,6月溢价率保持平稳,整体土地竞拍热度仍较高。

  价格方面,今年3月以来,受核心城市优质地块集中放量以及企业融资环境改善等因素影响,企业拿地积极性较高,热点城市土地竞拍热度提升,带动全国住宅用地成交楼面价明显上涨,二季度全国300城住宅用地成交楼面价同比涨幅超20%,溢价率超20%。

  中指院方面分析认为,一二线城市住宅用地成交量明显增加,也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整体楼面价的结构性提升。针对下半年市场,该机构预计受热点城市土地供应量的进一步放量、房地产融资环境趋紧以及销售端压力显现等因素的影响,土地市场表现将更趋理性。

  “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已经与三线城市出现了明显的分化。”王若辰分析认为,6月份二线城市土地市场仍然火热,但随着各城市相关调控政策的陆续出台,下半年或有所降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民宿寄生林地疯长 重庆“绿肺”生“阴影”

部分民宿寄生林地疯长 重庆“绿肺”生“阴影”

记者近期调查发现,其中部分网红民宿以圆梦“诗和远方”、返璞隐居乡野为卖点,违规侵占林地,超高、超面积违建现象突出。

·二三线城市争建摩天大楼 天际线下暗藏风险

潞安集团:4.6亿元增资扩股背后的“大象转身”

潞安集团:4.6亿元增资扩股背后的“大象转身”

相比于8家公司的体量,4.6亿元的增资规模并不算多,但其背后浓重的山西新一轮国企国资改革背景才是各界关注的焦点。

·重庆商社混改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