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刘克崮:应建立“五位一体”中国特色普惠金融体系
2019-06-27 作者: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去年年末的民营企业座谈会,无疑为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指明了方向,支持普惠金融领域的政策不断加码升级。但应如何理解和落实相关政策?银行应该如何参与普惠金融?带着这些问题,《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采访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

  《经济参考报》记者:您怎样理解普惠金融?普惠金融的推开对于监管和银行而言分别有哪些难点?应如何应对?

  刘克崮:普惠金融的原意,是为被传统金融排斥的小微经济体提供融资服务,任何企业和个人都应该享有平等的融资权。银行传统放贷模式需要提供抵质押物、第三方担保和规范的财务报表,但多数小微经济体“无抵押、无担保、无财表”,但是“有信用、有生产经营能力、有现金流”,因此,如何在普遍“三无”的小微经济体中筛选、发现、甄别出“三有”的群体是关键。传统、僵化的金融体系,难以适应小微经济体的特点和融资需求,应推动建立机构、技术、监管、服务和政策“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普惠金融体系。

  金融机构服务小微经济体是有分工的,大、中、小、微金融机构,银行机构、非银行放贷机构,应发挥各自优势。小微金融机构扎根城市社区和底层村庄,为底层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自营业者、普通农户、贫弱农户放款,因此,小微金融机构是大面积覆盖小微经济体的放贷主力。

  因此,对小微金融机构的监管,本质上应不同于大型金融机构。对小微金融机构要适当放松不良贷款容忍度考核,要综合评估。另外,在监管方向上,要适度放权,镇村、县域、社区的小微金融监管权限要逐渐下放给地方政府,可以创造出更适合本地的、有特色的监管模式和方法。同时,政府应加强对地方金融机构的管理,授予其适当的监管权益,包括查处违规的权限。

  《经济参考报》记者:自2018年末开始,国家出台大量政策鼓励发展普惠金融,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您认为当前成效如何?是否达到了预期?

  刘克崮:李克强总理多次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要求金融机构加强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包括鼓励大中型银行设立普惠金融部、出台系列小微金融税收优惠政策、多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2019年新年伊始,李克强总理在视察中行、工行和建行时,又强调“稳就业主要靠千千万万小微企业,小微企业发展离不开普惠金融支持”。

  当前,中国普惠金融的发展,无论在思想认识的高度、普及度以及政策支持的广度、深度还是各方行动的力度、效果等方面,都处于历史最佳时期。例如,建行积极利用大数据推出的“小微快贷”产品,极大地提高了服务小微企业的效率,同时降低了成本、控制了风险。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鼓励发展普惠金融的政策层面,您认为还可以有哪些举措?

  刘克崮:可以增加政策梯次性。以财税政策为例,2010年国家对金融机构发放的5万元以下农户贷款免征营业税,所得税减按90%征;2014年上述政策额度提高到了10万元以下;2017年增值税免征政策(2016年营改增)提高到了100万元以下,范围由农户扩大到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2018年小微企业贷款额度又提高到1000万元以下。此项政策早期对农户优惠力度是较大的,具有梯次性。但是,国家对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贷款业务全部免征增值税后,导致金融机构更愿意做数百万元的小企业贷款业务,不愿意做数十万元的微企业贷款,更不愿意做数万元的农户贷款。建议在已有政策基础上,对100万元以下、20万元以下和5万元以下的三档小微贷款利息收入给予梯次性所得税减免政策;政府对20万元以下和5万元以下二挡小微贷款坏账损失给予差异性风险分担政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外资加速流入 驱动A股从“散户市”转向“机构市”

外资加速流入 驱动A股从“散户市”转向“机构市”

全球资本的不断涌入,正在使得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告别“散户市”、机构投资者主导A股市场的时代正在到来。

·快递从制造业“抢人” 宁送外卖不进工厂

中金珠宝:以改革打造一流品牌

中金珠宝:以改革打造一流品牌

中金珠宝不仅是中国黄金构建全产业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本轮深化国企改革的“排头兵”。

·中国移动筑就“一带一路”信息高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