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三只松鼠深耕数字化转型 助零食业变革
2019-06-27 作者: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随着零食电商三只松鼠成功闯关IPO之后,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章燎原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电商的三只松鼠已经画上句号,而定位于一家基于数据驱动的供应链平台企业,三只松鼠的未来才刚刚开始。

  他表示,三只松鼠的对数字化供应链的应用发展不仅推动了休闲零食行业的变革,还给整个消费品行业,提供了新的转型思路。

  数字化供应链 让消费链路更短

  以前,消费者想要吃坚果,要么在街头购买散装坚果,这些往往缺少质量保障;要么到超市选购坚果,但不得不付出更高的价格,而且往往不够新鲜。2012年以来,三只松鼠把优质坚果送到数以亿计的消费者手中,而且坚持更新鲜、更安全、更健康。

  站在三只松鼠中央品控云平台前,8块巨大的屏幕上实时数字在不断滚动,产品好评率、合作伙伴质量指数、物流配送质量指数、主人差评解决率等数以亿计的信息流在这里汇总、分析,形成可执行的指令分发到供应商、物流、分装车间等各个环节……

  如果不是周围飘来零食的香味,你会以为这是一家数据管理公司。三只松鼠并不直接生产产品,但正是用数据连接了消费者和供应商,参与到生产的各个环节中去。

  三只松鼠通过云平台连接了500多家松鼠合作伙伴,并通过一整套科学化的供应商管理体系,共同支撑起三只松鼠不断丰富的产品线,也通过前端消费数据的收集和全样本采纳,促进供应链升级改造。

  也借助互联网数字技术,三只松鼠正在从一个纯电商企业转型为一个数字化供应链平台企业。一方面通过数字化系统连接中国众多的食品生产企业,另一方面通过更广泛的渠道连接消费者,把两者之间的链路做得更短。

  据章燎原介绍,与传统企业不同,三只松鼠不会建一大批自己的工厂,而是通过打造数字化供应链,把效率提高,成本降低,把质量做得更好,更重要的是消费者有感知。

  深耕数据 解决行业痛点

  “三只松鼠不仅仅是一家电商企业,更是连接一二三产业的供应链平台。我们用大数据连接了产业端和消费者,能够让制造更好的服务消费者,给消费者带来更加美好的生活。”章燎原如是说。

  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三只松鼠从成立开始,就在积蓄着转型的力量。而启动未来的引擎,就藏在由千万名消费者带来的海量数据之中。以深受喜爱的夏威夷果为例,2012年三只松鼠通过互联网让更多消费者了解了夏威夷果。经过三只松鼠的大力推动和数据赋能,夏威夷果在三只松鼠初创的两年时间,实现单一品类销售冠军,好评率高达98%。

  好评的背后,是致力于引领行业发展的三只松鼠深耕数据的结果。据了解,三只松鼠会对夏威夷果的几百万条评论进行筛选,发现用户负面评价集中在夏威夷果难开口、味道淡以及坏籽问题。为此,三只松鼠开创性地研发了弧形锯,将果壳上的切口由180度扩大了300度,并确保果仁的完整性,此举极大提升了用户体验,配合松鼠赠送的开果器,完美解决了剥壳痛点。三只松鼠对此成功申请专利,并开放给全行业使用。

  章燎原说,三只松鼠致力于推动利用数据,推动休闲食品行业的变革,甚至是为整个快消品领域提供经验和实践。

  未来在价格上战胜农贸市场

  过去,由于整个食品加工环境的落后,企业未被充分工业化、数字化,但到了今天,这些反而可以促使企业更快的跨越和奔跑,以实现柔性化、个性化定制。 而供应链的竞争背后,是企业基于数据的整合与应用能力。只有让数据与人、产品、企业和服务进行连接,并且快速响应,才能产生更大的作用,发挥更大的价值。

  据悉,公司今年已投入数千万元搭建云平台,将各个电商平台的销售情况和消费者诉求实现大数据汇总,之后快速反馈给食品企业,从而改善生产效率和品类。

  “采用数字化供应链,能够围绕食品企业去服务,最终对消费端实现高效反向定制。”“数字化的商业模式也大幅减少了运营和商品成本,为终端消费者提供最优价格,未来目标就是确保产品新鲜、丰富、方便的前提下,在价格上战胜农贸市场。” 章燎原说。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官网公告显示,三只松鼠将于7月3日申购新股,拟发行新股4100万股,发行价格为每股14.68元,预计募集资金总额约为6亿元。

  三只松鼠招股书显示,本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将用于公司的全渠道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供应链体系升级项目和物流及分装体系升级项目。其中的供应链体系升级项目将通过食品研发中心、检测工厂及云质量信息化平台升级建设,实现产品从供应端到销售端的全程可追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外资加速流入 驱动A股从“散户市”转向“机构市”

外资加速流入 驱动A股从“散户市”转向“机构市”

全球资本的不断涌入,正在使得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告别“散户市”、机构投资者主导A股市场的时代正在到来。

·快递从制造业“抢人” 宁送外卖不进工厂

中金珠宝:以改革打造一流品牌

中金珠宝:以改革打造一流品牌

中金珠宝不仅是中国黄金构建全产业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本轮深化国企改革的“排头兵”。

·中国移动筑就“一带一路”信息高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