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国债收益率曲线为何再度出现倒挂
2019-06-03 作者: 刘亚南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日渐增多的情况下,投资者避险需求再度被激发,大量资金从股市和石油市场转移到国债市场、黄金和避险货币的投资中来。美国国债收益率近期显著下行。同时出现的另一个迹象是,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持续处于倒挂状态,加大了市场对可能出现经济衰退的担忧和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期。

  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下行,连续多日创下近年来新低。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5月21日的2.42%上方连续降至5月31日的2.13%,为2017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3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从2.62%降至2.56%附近,为2016年11月初以来的最低水平。投资者为获取更好的回报,更多投资于美国长期国债。

  投资涌入美国国债等避险资产一方面是由于实体经济运行数据出现疲软或反弹未能持续;另一方面,地缘政治形势紧张和美国持续对多国打关税牌让市场信心受挫,市场不得不一再下调预期。

  Informa金融情报公司市场策略师Ryan Nauman表示,毫无疑问,国债收益率的走势指向经济增速放缓,这是5月避险环境的主要驱动因素,人们在把持有的债券资产转移到国债,以防御市场风险。

  路佛集团首席投资策略官Jim Paulsen表示,投资者对债券市场的担忧要胜过正在进行的贸易战,华尔街现在对担忧的反应要胜过对基本面的反应。

  美银美林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球有近1600亿美元流入固定收益市场,同时有1350亿美元资金从全球股市流出。

  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的下滑和随之而来的收益率曲线倒挂引起市场高度关注,并将对美联储货币政策带来影响。

  美银美林表示,美国3个月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5月初以来一直处于倒挂状态,这释放出了令人担忧的信号。

  此外,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5月29日降至2.209%,开始低于美联储基金利率2.25%至2.5%目标区间的下限。

  美银美林依据其模型进行的最新评估显示,美国经济在今后12个月陷入衰退的概率为19.5%,低于30%的概率门槛,指向衰退的主要指标是国债收益率以及商业和工业贷款,经济数据依然没有进入下行周期的迹象,初次申领失业救济的人数在今年年初上升后已经回落。美银美林表示,美国非金融企业债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历史新高,这令人担忧,同时还需要关注贸易战升级等外部风险。

  历史数据显示,导致经济陷入衰退的因素主要有经济过热、石油价格冲击和货币政策失误等,这些方面目前还看不出很显著的迹象。

  美联储副主席理查德·克拉里达表示,如果美联储看到美国经济下行风险,这将成为需要美联储采取更加宽松货币政策的一个因素。

  穆迪分析认为,美联储降息是消除10年期国债收益曲线与联邦基金利率倒挂最快的办法。

  不过,美联储预计并不急于采取宽松的货币措施,以消除国债收益率的倒挂问题。可能会等到实体经济指标出现确定性的恶化以后,才会针对这些问题采取措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5G商用多领域“踩点” 万亿级产业群显山露水

5G商用多领域“踩点” 万亿级产业群显山露水

5G终端领域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由于5G网络尚未完全建成,部分技术产品还不成熟,投资收益回报还不够明朗等,5G推进还需警惕资本狂欢下的“大跃进”。

·水泥墩成“拦路虎” “断头路”梗阻长三角大流通

中国自主磁浮:运营科研“齐头并进”

中国自主磁浮:运营科研“齐头并进”

除了商业运营取得显著成就,中国自主磁浮的技术革新也在快速推进,形成了运营与科研“齐头并进”的可喜格局。

·深圳地铁试行5G车地无线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