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鞍山经济开发区全力发展实体经济
2019-05-28 作者: 李晨光 孙丽 陈光明 来源: 经济参考网

 

  鞍山经济开发区创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主动融入沈阳经济区和辽宁自贸区,将开发区建设成为新旧动能转换先导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为振兴钢都老工业基地做出新的贡献。

  首先通过园区体制改革,建立科学高效的运行机制。以这次改革为契机,着力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第一,按照大部制改革思路,以更好的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实体经济为出发点,整合归并开发区现有部门机构,建立权责统一、归口管理、运转协调、办事高效的内部运行管理体制,切实提高行政效能,降低行政成本。按照“管委会+公司”的改革思路,以强化招商效能、盘活有效资产、提升融资和建设能力为出发点,成立招商、资产管理、投融资、建设方面的专业公司,建立全新的园区运营模式,压减层级、精简机构,定岗定责、动态考核,实现扁平化管理。树立“招商引资、招商选资”理念,加大专业招商、以商招商力度,充分发挥开发区企业集中优势,延伸产业链做大做强新兴产业,加速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第二,打通“放管服”落实落地“最后一公里”,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深入落实“五个一工程”,即“一套标准、一个流程、一个窗口、一张网、一批项目”,重点推进行政审批流程优化,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流程、减时间;持续开展“纠四风”和“办事难”两个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干部队伍中不作为、不担当,利用权力之便“吃拿卡要”,给企业办事“推绕拖”等问题;对标先进建立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全面实行承诺制审批,建立“一张申请表、一份承诺书”的便捷审批备案和信用管理体制,实现“闭环成链、循环成网”的全方位服务体系,通过承诺制审批项目15项,有力推进了项目落地建设进度。

  第三全面加强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围绕转变“官本位”思想,树立“服务”理念,以市场主体为中心,树立“企业至上、项目至上、纳税人至上”意识;围绕转变“部门本位”思想,树立“大局”意识,加强部门之间的团结协作,形成共建营商环境的合力;围绕转变“个人本位”思想,树立“担当”意识,变“等靠要”为主动作为,敢于负责,问题不上交,矛盾不下移。加大企业帮扶力度。鞍山11位市级领导分别帮扶开发区企业25家,开发区领导班子成员包保企业71家,重点围绕手续办理、要素保障、政策扶持等方面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已为企业解决问题49项,为龙头企业扎根鞍山发展提供了坚定信心和有力保障。

  加速实施工业和服务业升级计划。工业以“钢铁深加工、煤焦油深加工”为两翼,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建设废钢产业园、化工产业园;以“磁产业、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军民融合、先进装备制造”为四轮,推进新兴产业发展壮大,重点加快专业园区建设。现代服务业以打造辽南地区最大的农副产品物流园区、东北地区最大的汽车贸易园区、中国最大的宠物交易园区为目标,全面提升市场规模与效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水泥墩成“拦路虎” “断头路”梗阻长三角大流通

水泥墩成“拦路虎” “断头路”梗阻长三角大流通

“不设水泥墩不行,大货车过来一碾,我们的机耕路就毁了。”嘉善县交通部门的工作人员说,设置水泥墩实为保护嘉善段较低等级道路的无奈之举。

·“小村大债”让基层负重前行

中国雷达工业实现“换道超车”

中国雷达工业实现“换道超车”

从追赶到领跑的跨越式发展,在中华神盾舰标志性主战雷达——“海之星”雷达的研制上可窥一斑。

·“绿色制造”成沈阳国企发展新坐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