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汇丰助力中国企业走入东盟
2019-05-28 作者: 记者 张莫 实习生 何蕊/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汇丰银行日前在北京举行中国—东盟经济走廊论坛。论坛期间,汇丰银行新加坡行政总裁寇德明以及汇丰银行工商金融国际业务部全球联席主管安思德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中国企业而言,东盟地区的科技、资源、消费市场、房地产和基础设施以及大宗商品领域都蕴含巨大投资机会。汇丰银行在新加坡设立了针对东盟市场的汇丰中国企业海外服务部,并为中资企业以单点联络的方式提供服务,以期帮助中国企业更好走进东盟。

  据了解,东盟地区经济发展强劲,人口年轻且在不断增长。中国已连续十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则连续八年成为继欧盟和美国之后的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2018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达5878.7亿美元,同比增长14.1%,再创历史新高。

  寇德明表示,中国企业在东盟地区投资的主要方向在科技、资源、消费市场、房地产和基础设施以及大宗商品领域。作为东盟成员国的新加坡是全球顶尖的金融中心之一,也是中国相关企业进入东盟市场的一个纽带和桥梁。对于中资企业来说,想参与在东盟“一带一路”相关的建设,在新加坡这样一个开放、包容的金融枢纽设立区域总部是最好的选择。据统计,目前已有超过5500家中资企业在新加坡设立了他们的海外分公司。

  寇德明还表示,汇丰银行作为一家在东盟的全能型银行,涵盖零售、企业银行、金融机构、私人银行等业务。同时,汇丰银行也是全球最大基础设施项目的融资牵头行之一,“汇丰银行在基础设施风险管理方面非常有经验。我们能够确保在项目的生态体系中,风险得以合理的分配、合理的传导。”他表示。

  据了解,汇丰银行在新加坡设立了针对东盟市场的汇丰中国企业海外服务部,并为中资企业以单点联络的方式提供服务,以期帮助中国企业更好走进东盟。“我们可以针对中资企业的特点与需求,为企业提供资金融资服务,以及对于本地监管和经济机遇方面的咨询意见。我们在中国设立了超过170个分支行的网络,与此同时,我们在东盟很多国家的渗透度也远远超过竞争对手,一共有200多个分支机构网点。”安思德说道。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目前一些大型的中资互联网公司也在向海外发展,包括在东盟地区进行投资和并购。汇丰银行能够为这些中资互联网企业提供支付、外汇、贸易融资等方面的金融服务。“在这些领域,我们积累了丰富经验。”寇德明表示。

  据了解,汇丰银行举办的中国—东盟经济走廊论坛共有约170名企业代表参会,涵盖基建、能源、新科技、通信、互联网和制造业等多个新兴和传统行业。汇丰中国行长兼行政总裁廖宜建表示:“‘一带一路’并不等同于基建,数字化、技术创新以及可持续发展,这些都将成为下一阶段中国企业在东盟深入探索的重点领域。例如,据相关机构预测,东盟最大六个经济体的互联网经济总量有望于2025年达到2400亿美元,而中国在该领域的发展处于领先地位,这其中蕴含巨大的合作空间。此外,有数据显示,东盟的消费支出正以每年7%的速度增长,有望到2020年达到1.9万亿美元,这也将为中国企业带来机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小村大债”让基层负重前行

“小村大债”让基层负重前行

存量大、增量多、无偿还能力,这几乎是大多数村子面临的普遍问题。有的村白条打了近40年,到底是谁欠下的都无从找起。

·常用药成为资本“掘金地” 百种药价“火箭式”上涨

中国雷达工业实现“换道超车”

中国雷达工业实现“换道超车”

从追赶到领跑的跨越式发展,在中华神盾舰标志性主战雷达——“海之星”雷达的研制上可窥一斑。

·“绿色制造”成沈阳国企发展新坐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