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图框定“三条线” 筑牢保护优先新理念
2019-05-28 作者: 记者 高伟/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5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权威人士在会上指出,目前我国国土空间规划体系顶层设计已经基本形成。自然资源部和相关部门正在组织编制全国的国土空间规划;各省也在开展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工作;同时,在一些特定的区域或流域也已经开展相关规划的编制工作。

  专家指出,“多规合一”后的全国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将框定生态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线”,进一步筑牢生态优先发展新理念。

  顶层设计体系基本形成

  “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家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27日,自然资源部副部长赵龙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改革开放以来,各级各类空间规划在支撑城镇化快速发展、促进国土空间合理利用和有效保护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规划类型过多、内容重叠冲突,审批流程复杂、周期过长,地方规划朝令夕改等问题。”

  为从体制机制上解决这些问题,近年来,几部委联合开展了省级和市县“多规合一”试点工作。今年1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5月23日,《意见》正式发布。这标志着国土空间规划体系顶层设计和“四梁八柱”基本形成。

  据介绍,国土空间规划“四梁八柱”的构建,正是按照国家空间治理现代化的要求来进行的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构建。

  具体而言,“四梁”是指从规划运行方面可以把规划体系分为四个子体系。分别为:规划编制审批体系、规划实施监督体系、法规政策体系、技术标准体系。赵龙表示,这四个子体系共同构成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跟以往的规划体系相比,一方面是着力改善了倍受各界关注的规划编制审批环节,同时加强了规划的实施监督。并且,对支撑规划运行的两个基础体系也按照新时代的新要求进行了重构。

  “八柱”是从规划层级和内容类型方面,把国土空间规划分为“五级三类”。“五级”是从纵向对应我国的行政管理体系,分别是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乡镇级。赵龙表示,并不是每个地方都要按照五级规划一层一层编,有的地方区域比较小,可以将市、县级规划与乡镇级规划合并编制。“三类”则是指规划的类型,分为总体规划、详细规划、相关的专项规划。

  赵龙强调,这次新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四梁八柱”,不是简单换一个名称,也不是形式上的拼凑。《意见》特别指出,新的规划要实现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以及更可持续。

  “多规合一”优化营商环境

  赵龙表示,《意见》的发布从空间规划改革试点、决策到顶层设计,都强化了国土空间规划对各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我们过去的空间规划类型很多,同时各个规划之间相互协调不够,交叉重叠比较多。这次发布的意见明确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相融合,今后就是一个名称,叫国土空间规划。同时形成一个平台,即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形成全国的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从而实现规划编制更加科学,实施监管更加严格。”

  在赵龙看来,“多规合一”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投资体制改革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和条件。原来土地的审批是遵循土地利用规划,规划许可的审批主要遵循的是城市规划,这两个规划之间存在不融合,甚至是不协调的状况,各有各的审批体系及审批内容。

  通过“多规合一”,不仅能够把两个规划整合到一起,形成一个体系。也把职能统一转到自然资源部,由一个部门来管理,这样对于简化投资审批手续,实行“放管服”,改善营商环境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

  此外,“多规合一”还能够把国家发展战略通过自上而下规划编制层层落实,特别是一些约束性指标的传导和落实。比如生态文明建设、新发展理念以及其他一些重要的管控指标。同时,中央要求划定好“三条线”,即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这三条管控边界也要通过规划层级层层落实,体现战略性。

  赵龙进一步表示,“多规合一”以后的国土空间规划要在原来的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的基础上,融合它们的优势。既注重宏观也注重微观,既注重自然也注重人文,既有管控也有发展。既要研究实体空间也关注经济社会问题,既要强调全国的统一性也考虑到地方因地制宜的差异性。

  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并重

  自然资源部总规划师庄少勤介绍,此次发布的《意见》,一个很大的特点是强调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强调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强化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

  自然资源部一位内部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我国当前经济发展过程仍然需要占用和消耗较大比例的各类资源。但是此次《意见》的发布,意味着在以后的发展过程中,从规划环节就要优先考虑生态环境的问题,必须走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该人士表示,不仅如此,以后一些战略性发展纲要将由国家空间规划体系一盘棋来统筹编制,既协调了中央和地方、不同职能部门之间的职能关系,也将经济发展与生态问题一起统筹考虑。改变以往规划众多、审批复杂甚至互相制约的局面。“尽管实施意见已经正式发布实施,但是在以后实施过程中,不同部门之间的职能整合及相互配合还需要一个过程。”他进一步表示。

  《意见》提出,自然资源部将强化统筹协调,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总体框架,整体谋划布局,抓紧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形成富有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国土空间格局。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意见》明确提出划定城镇开发边界,对于后续集体建设用地等开发将实施更好的管控。“随着集体建设用地的入市,一些城郊的用地开发可能会增加,各类无序开发也可能会出现。划定此类开发的界限,有助于土地的合理利用和保护,防范各地出现随意侵占集体建设用地项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小村大债”让基层负重前行

“小村大债”让基层负重前行

存量大、增量多、无偿还能力,这几乎是大多数村子面临的普遍问题。有的村白条打了近40年,到底是谁欠下的都无从找起。

·常用药成为资本“掘金地” 百种药价“火箭式”上涨

中国雷达工业实现“换道超车”

中国雷达工业实现“换道超车”

从追赶到领跑的跨越式发展,在中华神盾舰标志性主战雷达——“海之星”雷达的研制上可窥一斑。

·“北斗精神”硬核托起“航天强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