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以创新哺育优势 江淮汽车加快品牌向上突围
2019-05-10 作者: 记者 钟源/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改革开放40年,我国已成长为全球第一汽车产销大国。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如今中国汽车品牌也已走过了从无到有、野蛮生长、受挫遇阻的艰难时期,进入到调整提升的新阶段。正值汽车行业全力实现品牌向上和5月10日“中国品牌日”到来的重要时点,作为自主品牌的中坚力量,江淮汽车正坚持产品转型、市场转型、经营转型,围绕技术升级、质量升级、品牌升级推出系统的实干举措,以期实现由大变强的夙愿。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庆分公司新能源汽车总装生产线上的工人在安装一辆新能源纯电动车。记者 金立旺 摄

  技术创新 刷新中国品牌认知

  科技引领未来,创新驱动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潜心研发,不断攻关,不仅通过高质量产品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品牌的力量。中国高铁、神舟飞船、北斗导航……一个个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中国品牌,已在国际市场大放异彩。而作为中国品牌的代表之一,江淮汽车正以领先的科技实力,刷新全球用户对中国品牌的认知。

  记者日前从江淮汽车获悉,2019年至2021年,江淮汽车将依托自主开发的全新一代模块化平台,先电后油、油电共用,可覆盖从A0级到B级SUV、轿车及MPV等不同车身形式,同步匹配搭载纯电动、燃油车及混合动力等多种动力,同步开发S811、X811紧凑型城市SUV。同时,依托全新一代A00纯电动微型车平台,同步开发轿车和SUV不同风格的车身形式,形成双子星组合。2019年至2022年,江淮汽车将精心打造A432、S432、S811等3款全新车型、优化升级7大车型;同时,推出iEVA60、iEVA432、iEVS4、X811、全新A00等5款新能源新品以及4款年度车型,为全球消费者带来“畅享绿程”车生活。

  众所周知,只有技术的不断创新才是汽车企业永葆青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4年19款新产品的亮眼成绩,绝非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需要实打实的规划和投入。据悉,每年江淮汽车都将销售收入的3%到5%作为研发投入,已经形成了以本部研发中心为主,海外研发中心、产学研合作、国内外战略合作、各事业部适应性开发为辅的研发体系。截至2018年年底,江淮汽车累计拥有授权专利12333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750件,成为国内首家专利过万的车企。

  “我们目前已经拥有多个国家级科研平台、两个海外研发中心,形成了整车技术、核心动力及软件系统等完整的正向研发能力。另外,江淮汽车在节能减排、智能安全、轻量化、NVH、制造工艺等方面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突破。”江淮汽车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事实上,多年来,江淮汽车始终以“节能、安全、环保、智能、舒适”为关键技术研发路线,全力打造中国品牌汽车的核心竞争力。在先进节能技术领域,江淮汽车自主研发的1.5T+发动机,集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双可变气门正时三大主流尖端技术于一身,拥有“低转速大扭矩”的显著优势,其综合性能已达世界先进水平。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6DCT自动变速箱,实现TCU上层软件开发完全自主,打破国际垄断。两者组成的“白金传动系”传动效率更高达94%,兼顾行驶动力性及燃油经济性。通过48V电机带动的瑞风M4混动版,整车性能得到了大大提升。

  在新能源领域,江淮汽车已系统掌握了电动汽车的电池成组、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以及能量回收、驱动与制动电耦合等关键技术,尤其在电池热管理系统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搭载在iEVS4、iEVA60等车型上的新一代电池智能温控技术,采用独立液冷循环,可确保车辆电池始终处于10至35摄氏度的工作环境,提高用车安全的同时,大大延长电池寿命。

  而在智能网联领域,由江淮汽车自主研发的“最听话的车联网管家”——智聆,可实现全面的多媒体互联功能,提供全网资讯在线、动态交通在线等服务,已全面搭载在瑞风S4、S7、M4、M6等量产车型上。由江淮汽车与百度共同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基于江淮纯电动汽车平台开发,可达SAE L3级水平,已具备自主跟车、车道保持、自动变道、自动超车等功能,能够在城市快速路、高速公路环境下实现自动驾驶。

  “目前我们形成了第八代技术、第三代产品,构筑领先的纯电驱动技术优势,实现在安全性、续航里程、连通性、动力性、经济性等指标和品牌影响力方面具有领先优势。未来我们将深入推进‘绿程’计划,推进包括乘用车和商用车在内的节能技术进步。”上述负责人透露。在他看来,江淮汽车充分把握产业趋势,深度开发节能汽车、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积极研究智能汽车,紧跟产业技术发展潮流并实现有序增长,这个尤为重要。

  开放融合 直面中国企业软肋

  随着创新变革成为全球汽车产业乃至世界制造业的主旋律,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已经成为汽车行业变革的共识。

  “以在上海召开的2019年中国品牌日活动为例,汽车行业自主品牌消费体验区就以‘绿色能源智能网联’为主题,正是出于对汽车行业深刻变革的精准把握。对自主品牌汽车而言,唯有牢牢把握这一战略机遇,深化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方可实现由大变强的夙愿。”上述江淮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

  而在业内专家看来,当前中国汽车品牌与外资品牌的差距集中体现在了品牌影响力上。近年来,中国品牌汽车在产品质量、外观设计以及性能配置上都有了显著提升,但相比外资品牌汽车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品牌认可度还不高,这也是个不争的事实。

  专家认为,品牌影响力不足是结果,其背后是产品品质、模式创新等的差距。“当前,汽车消费领域一个最大的趋势就是消费升级,它不仅表现为消费者对SUV、豪华车需求的快速上升,更体现为汽车消费的重点正在从基础的可靠性质量向感官品质、性能品质升级转变。可以说,品质保证仍然是目前中国品牌汽车实现突破的基础软肋,而这一软肋的突破面临着开发技术提升和供应链成本优化难题。”上述负责人表示。

  需要指出的是,汽车是全球性产业,闭门造车走不通,放眼世界才是康庄大道。面对以新能源为动力系统、以自动驾驶为底层技术、以智能汽车为交通工具、以共享出行为出行模式的未来车生活,江淮汽车不断钻研前瞻科技,推动创新融合发展。紧扣中国汽车强国战略和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的江淮大众合资合作项目,是中外合资新能源汽车的首个项目,也是安徽省先进制造业的“一号工程”,成为江淮汽车学习先进标杆的重要途径。

  基于与大众汽车开展的合资合作,江淮汽车引入大众标准,进行大众共线生产,产品经大众精心调校,通过全面共享大众技术成果,使产品达到大众品质。2018年2月起,江淮汽车各制造厂开始全面应用德国VDA质量管理体系,分系统、分领域培养了50名审核专家队伍,按照月度开展审核。

  “未来江淮汽车将坚持整合全球优秀研发资源,进一步深化以本部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业设计中心为主体,以海外研发中心为支撑、以高校和科研院所为联盟、以全球专业设计机构和核心供应商为协作的多层次创新和研发体系建设,在人才培养、科技攻关、研究院建设和成果转化的全面合作,形成自主创新更大合力;在注重自身努力的同时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主动拥抱新事物,注重跨界协同融合,借助与全球领先企业和国内优秀互联网科技企业的合作契机,聚合体系创新力量,加快补足自身短板。”上述负责人透露。

  转型升级 打造先进制造新名片

  伴随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江淮汽车近年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进企业的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

  “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结束了黄金增长期,汽车产业也正处在由传统汽车开始转向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智能汽车的转型升级阶段。这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是一次机遇,也充满着挑战。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助力。目前,江淮汽车正在加速转型升级,推动产品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江淮汽车党委副书记王东生此前表示。

  具体来看,江淮汽车企业转型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产品转型方面,着力打造电动平台上的智能网联汽车,从传统汽车向先进节能、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转型,2018年江淮新能源电动车销量超过6万辆;J-link车联网3.0系统实现上市产品搭载应用,居行业领先水平;基于iEV7S平台的L3级自动驾驶功能样车开发完成。

  市场转型方面,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从国内市场向国际化市场转型,2018年公司产品出口占比达15.4%;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出口占比达60%;新能源汽车成功进入欧洲发达国家市场。

  业务转型方面,在坚守制造业基础上,积极进行战略延伸,从单一制造向制造与服务并举转型。以瑞福德金融公司及江汽担保公司为代表的金融服务业务运营良好,成立中安汽车融资租赁公司,进一步拓展产融结合发展;布局出行服务业务,和行约车上线运营;新港基地全面投产、高端新能源乘用车基地建成高水平量产,成为安徽省先进制造业的闪亮名片。

  以市场转型为例,江淮汽车一直坚持“有效益的经营”,围绕“调结构、增效益”持续开展工作,实施“没有附加值的产品和地区不出口,附加值低的产品和地区少出口,高附加值的产品和地区多出口”的调整策略。其中,附加值较高的重卡产品出口比例大幅增长,更是完成了中国重卡出口第一大单。

  记者了解到,针对当前中国品牌发展现状和产业形势要求,江淮汽车下一步在打造品牌方面的工作重心为“做强做大商用车,做精做优乘用车,大力发展新能源车和智能网联技术”,坚持品牌向上化、技术领先化、产品平台化、开发迭代化、制造精益化、市场国际化。

  “我们以品牌向上化为总目标,坚持高标准、向上发展,不断提升自身品牌影响力和溢价能力。当前,江淮汽车正围绕品牌向上化,扎实推进包括瑞风S7、瑞风M6、iEVS4、帅铃全能轻卡、全新跨越重卡和安凯A9豪华客车等全系列中高端产品的市场培育,以重塑品牌价值和品牌形象。同时,秉持‘在开放合作中推进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积极把握与大众汽车的合作机遇,学习和借鉴优秀企业的先进技术、流程标准、管理思想等,加快推动江淮汽车的向上突围。”江淮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在线外卖平台“逼独家”涉嫌垄断经营

在线外卖平台“逼独家”涉嫌垄断经营

一些中小餐饮企业负责人向《经济参考报》记者反映,部分外卖平台利用强行下架、提高佣金费率等手段要求商户签订“独家协议”,导致不少中小餐饮企业外卖订单锐减,经营状况堪忧。

·租车行业“野蛮生长” 消费者频频被“套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