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等级保护2.0标准即将出台
2019-04-12 作者: 来源: 经济日报

  日前,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处长祝国邦在网络安全论坛上透露,等级保护步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等级保护(以下简称等保)2.0标准有望近期出台。

  等保2.0作为一个普适性的制度,范围更广、力度更大,不再只针对党政机关重要部门和央企国企等这些重点企业,所有的网络运营者(所有拥有或管理网络的中国企业)都要落实,开展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成为未来企业合规运营的必经之路。

  据悉,等保即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指对网络和信息系统按照重要性等级分级别保护的一种工作。安全保护等级越高,安全保护能力就越强。通过开展等保工作,发现相关机构、单位和企业网络和信息系统与国家安全标准之间存在的差距,找到目前系统存在的安全隐患和不足;另一方面,通过安全整改,提高网络安全防护能力,降低系统被各种攻击的风险。等保筑起了我国网络和信息安全的重要防线。

  等保1.0已实施十年,在实际开展中遇到新技术平台的等级保护规范缺乏、等级保护内容不够完善和体系不够健全等诸多问题。等保2.0的发布和使用已经非常急迫,它是根据已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及当前网络安全的形势变化、任务要求和新技术的发展,重新审视等级保护制度。

  相比等保1.0只针对网络和信息系统,等保2.0把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业态也纳入了监管,并把监管对象从体制内拓展到了全社会。等级保护2.0的深层次推进,将极大促进国家网络安全保障水平的提高、产业的进步。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总工程师郭启全认为,等保2.0时代保护策略变被动防御为主动防御,变层面防御为综合防御、纵深防御。

  大型互联网企业在等保2.0时代如何做到尽快合规?公安部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评估中心测试部副主任张振峰建议:“在建设整改时,首先需要关注身份认证、用户授权、访问控制、安全审计,满足了该4项,一大半的合规要求都满足了,这是基础;还要侧重动态监测预警和快速响应能力的建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新技术背景下,还应该关注云安全产品合规的问题,重点聚焦保障业务数据安全和用户数据隐私保护。”

  据悉,等保2.0将是NSC 2019第七届中国网络安全大会的热点讨论话题。大会将在2019年6月13日举办,大会将特别邀请相关部门主管领导、网络安全专家、服务提供商、企业代表等全方位深入探讨等保2.0,解读其新主题、新重点、新变化和新要求,对相关机构、单位和企业相关负责人该如何做好等保合规给出指导性建议和方案,对等保2.0带来的新增市场需求及其风险做出预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在线外卖平台“逼独家”涉嫌垄断经营

在线外卖平台“逼独家”涉嫌垄断经营

一些中小餐饮企业负责人向《经济参考报》记者反映,部分外卖平台利用强行下架、提高佣金费率等手段要求商户签订“独家协议”,导致不少中小餐饮企业外卖订单锐减,经营状况堪忧。

·租车行业“野蛮生长” 消费者频频被“套路”

辽宁国企改革攻坚加速推进

辽宁国企改革攻坚加速推进

辽宁省承诺不设准入门槛,不限持股比例,并在混改中推动体制机制变革,从而为提升国企竞争力找到一条有效路径。

·深圳国企预防腐败关口前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