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联储鸽派政策恐难成美股强心剂
2019-03-26 作者: 刘亚南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期召开的美联储例行议息会议没有让市场失望,甚至让市场人士感到略有“惊喜”。不过,在会议结束当天,美股表现并不给力,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难改当日跌势,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勉强实现小幅上涨。

  目前美国股市已经基本从去年底的大跌中成功反弹,主要股指接近前期高点,但要继续上涨,创下新高,美国股市需要寻找到新的利好因素。

  自1月底美联储议息会议以来,美国市场一直认为美联储将采取对其“友好”的政策,预计今年不会加息,在今年底结束美联储的缩表计划,并在经济增长预期变差之下进一步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

  不过,鉴于在1月底美联储仍暗示今年有两次加息,一些市场研究机构仍预计美联储会在今年有加息举动。可以说,股市已经提前透支预期中的利好,并体现在当前的股价上。因此,当本次美联储议息会议即将公布有关决定时,市场不免有些惴惴不安。一旦美联储出乎市场所料,股市只能迎来新的波折。分析人士提前为市场打了预防针,认为如果美联储没能像市场预期的那样释放诸多利好,市场可能会感到失望。

  事实上,美国三大股指在议息会议当日早盘即低开,并在午间进一步走低,某种程度上算是提前消化了美联储的利空消息。

  然而,美联储不仅满足了市场的预期,在停止缩表进度方面还超出了市场预期。有报道指出,鲍威尔最终会如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市场所愿,今年不仅不会加息,还从5月开始就减缓缩减资产负债表的力度,并在9月停止缩表。有趣的是,在记者招待会上,没有记者提出美联储独立性的问题,这与此前议息会后媒体为美联储独立性操心形成了鲜明对比。目前特朗普还没有就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再度通过社交媒体表态。当然,美联储所释放的也不全是好消息,美国经济增速放缓预期得到进一步强化。美联储预计,美国2019年经济增幅为2.1%,低于此前预计的2.3%,今年通胀预计为1.8%,低于此前预期的1.9%。

  不过,鲍威尔认为,美国经济基本面仍然非常强劲,很难说关税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有多大。欧洲经济预计不会陷入衰退。他还表示,随着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中国经济将会企稳,中国经济增速仍将是富有吸引力的。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在宣布将停止缩表的同时,将继续减少所持有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分析人士预计,这将使房贷利率继续升高,利空房地产市场。

  截至目前,美国三大股指从去年12月底的低点已经实现了约20%的反弹,美联储“鸽派”立场、2018年第四季度业绩都对股市上涨起到了推动作用。在美联储公布本次会议决定之前,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2020年1月有30%的可能会降息。在美联储公布最新的货币政策以后,该观察工具显示,明年1月美联储降息的可能性提高至45.8%。

  如果美联储在不久的将来降息,预计将推动股市上行,但那时股市可能已经因经济形势的恶化而跌入较低的区间。此外,美国加息步伐的停止也将令美元缺少走强支撑,资金回流美国的动力将减少,这对于美国股市构成利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失联跑路预付卡变“吞钱卡” 维权难题待解

失联跑路预付卡变“吞钱卡” 维权难题待解

专家及业内人士建议,应当拓宽消费者举报渠道,并呼吁建立存款保险保证金制度,对发行预付式消费卡的经营者建立专用的行业信用档案,让消费者不再维权无门。

·部分近视矫正机构兜售“秘方”坑钱伤眼

房企“国家队”:推动“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

房企“国家队”:推动“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

“东南青年汇”是一个由国企运营的租赁房项目,开业仅一年多,由于满足了青年人才工作、创业、生活等多方面的需求而广受好评。

·创新驱动 推进航天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