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多措并举推动军民融合高质量发展
——第2期“中关村军民融合战略沙龙”在北京举办
2019-01-10 作者: 记者 张汉青/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图为沙龙现场。资料照片

  1月5日,第2期“中关村军民融合战略沙龙”在北京举办。沙龙由中关村军民融合产业园主办,中国法学会警察法学研究会“反恐与网络安全治理专委会”,天津大学法学院互联网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网信军民融合》杂志社共同协办,沙龙主题为“军民融合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和对策”,由《网信军民融合》杂志副总编秦安主持。

  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申宏艳在致辞时表示,海淀区作为科技大区,2018年12月31日,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了一万家,约占全国的1/13,约占北京市一半以上,形成了以民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的发展格局。海淀区军民融合发展形成了“一核三带多平台”的顶层设计,四季青军民融合产业园是海淀军民融合的核心区域。海淀在军民融合推进中,始终坚持突出科技创新的特点,发挥“原始创新的策源地、自主创新的主阵地、科技创新的出发地”功能,围绕国家军民融合政策,做好服务保障。

  军委后勤保障部某部高级工程师宾晓华将军称,军民融合发展需要武器装备、供需对接、后勤保障三大平台的支撑之外,还需要军队和地方的信息对接平台。近年来,在军民融合政策支持下,军地之间信息数据共享水平不断提高,对于提高国民经济的动员体系和动员力量有重要作用。今后建设一体化的军地信息数据共享平台有重要的探索意义。

  中国警察法学研究会会长程琳认为,当前军民融合还存在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军民融合的战略部署如何落实到位、落到实处,还需要从政策、法律、操作层面,进一步细化方案,做好各个领域的顶层设计;二是政策法律还不完备;三是缺少网信军民融合的信息交流平台;四是军地有关部门的职责任务不明确;五是要重点解决保密和知识产权的保护问题。军民融合的推进落实,需要将上述问题逐项加以解决。

  中航标准化军民融合研究中心主任刘新建认为,当前我国与国外在核心技术水平上的差距,直观反映在技术标准层面。我国制定的国际标准的数量仅占不到1%。数量低的同时,在军民融合领域中还存在交叉重复的问题,国家军用标准与国家行业标准交叉,带来高成本、低效率等诸多问题。因此在大力推进技术国产化的同时,技术标准的国产化和军民融合这两个问题一定要重点解决。

  军事科学院战争学院副主任舒广表示,网络空间安全威胁和传统战争威胁的最大区别在于,未知远大于已知。大国战略竞争的核心是发展模式之争,军民融合的发展模式,是富国强军的必由之路。在新体制下,军民融合的创新发展,需要战略机关、科研机构、军工集团的共同推动。

  战略支援部队研究员龙在野认为,推动网信军民融合,要把握中国的特色,一是要搞好试点,大国定方略,试点搞特区,这是过去发展的经验;二是加强法治建设,通过各领域法律落实军民融合强国战略;三是强化智库建设,必须要建设中国的独立智库,打破信息壁垒,形成尊重知识和智力创造的良好氛围。

  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调研员张智慧认为,政府采购是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路径,同时信息产业的发展推动了政府治理的现代化,两者相互促进。信息安全与信息化既有联系,又相互制约,我们不能狭义地看待安全,必须将安全与需求很好地结合起来。好的安全产品,必须结合人性、结合需求、有好的用户体验,才能得到市场认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融资难成本高 部分种粮大户遇难题

融资难成本高 部分种粮大户遇难题

一些种粮大户期盼,国家未来能够加大产业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力度,破解生产资料价格较高、融资难及晾晒场地、设施等问题,进一步提高种粮大户的种粮积极性。

·每年数百万吨废旧铅蓄电池流入“地下产业链”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年注定是国企改革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章。

·沈阳机床:以技术创新突破转型坚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