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携手聚力共战贫困
——济南湘西东西部扶贫协作观察
2019-01-04 作者: 记者 张玉洁/长沙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初雪降临三湘大地,在武陵山脉腹地的国贫县保靖,来自山东济南历城区的农业技术员张峰和当地百姓一起正将反季大棚蔬菜装车送销;在国贫县凤凰,依托济南市天桥区的帮扶,县内禾库安置区的搬迁户在家门口开始就业技能培训……

  近日,记者在湖南扶贫攻坚主战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各县采访发现,自2016年10月湘西与济南确立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关系后,两地干群携手聚力共战贫困,走出了一条坚实的脱贫之路。

  “让扶贫措施精准到村到户到人”

  为明确帮扶重点,济南市通过派出调研组实地走访、各级领导及专业技术人才间交流互访等方式不断完善帮扶模式,确立围绕资金、产业、就业、人才、社会动员五方面,将扶贫力量输送到湘西。

  为提高帮扶效率,两地坚持“聚力扶贫”,在济南7个区与湘西7个国贫县、两地22个市州直单位结对的基础上,鼓励民间企业和公益组织参与。

  目前,济南162家企业与湘西185个贫困村、142所济南学校与172所湘西学校、21家济南医院与22家湘西医院结成帮扶对子。

  为更好地连接两地政策和市场,2018年6月,济南市区域办、济南报业集团牵头成立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联盟。截至当年年底,入盟企业已达122家,协调企业赴湘西投资兴业24家,完成投资额过亿元,吸纳湘西贫困群众就业400余人。

  作为联盟成员,山东蓝翔技师学院为帮助湘西贫困群众提高就业技能,在花垣县成立十八洞分院,实行学制教育与短期职业技能培训相结合,适应不同学历、年龄和基础的学生需求。目前,共培训贫困生187人,不少学员找到了稳定的工作。

  “我们按照‘当地所需’和‘济南所能’的原则,因地制宜采取各种帮扶方式,让措施精准到村到户到人,力求惠及更多贫困群众。”从济南到湘西挂职的副州长董怀敏说。

  “山东有需求,湘西有产品,一拍即合”

  不久前,在产业联盟带动下,到济南参加展销活动后,来自凤凰的湖南青禾畜牧业有限公司已将去年10月刚上市的产品销售一空。

  “通过联盟牵线,销售问题迎刃而解,两场活动签约了400多万订单。”公司董事长吴杰智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共带动480多户贫困户养殖湘西黄牛,部分农户明年预计家庭年增收近2万元。

  这是济南对湘西“产销”帮扶的缩影。“湘西物产丰富,但产业大多小而散,由于交通限制,很多产品‘养在深闺人未识’。”产业联盟负责人、湘西舜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兴成说,如何将湘西的特色资源整合包装销售出去,成为联盟帮扶重点之一。

  联盟利用济南各类博览会、展销会和大型超市等举办湘西特产推广活动,助贫困群众打开山东市场。

  “山东有需求,湘西有产品,一拍即合。”湘西韵莱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龚付波告诉记者,在联盟建议下,公司对湘西农产品外包装进行了精细化改良,得到山东客户的高度认可,售价更高,企业和贫困户都受益。

  为百姓尽早摆脱贫困倾尽全力

  为激活农村闲置劳动力,济南将“扶贫车间”模式引入湘西,鼓励企业在百姓家门口建厂。

  目前,全州已建成凤凰县周生堂、龙山县惹巴妹等48个扶贫车间,吸纳就业3200余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147人。

  两年来,两地干群携手聚力共战贫困。2018年,济南泉城义工成立“湘西精准扶贫志愿服务团”,组织170名医生、教师等专业人才到湘西。

  36岁的济南特殊教育中心教师张杨就是其中之一,她来到湘西自治州民族特殊教育学校已一月有余,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主动承担起部分孩子的康复教育工作,并用文字记录下孩子们的故事,在朋友圈和微信群中转发。远在济南的同事看到后,自发地发起捐赠。“大家寄来了衣服、棉鞋等等,虽然数量不大,但我们是真心希望能为这些贫困残疾儿童尽一份心。”她说。

  “这里是我们的第二故乡,我们要为这里的百姓尽早摆脱贫困倾尽全力!”这是战斗在扶贫一线的济南挂职干部的共同心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办园≠办企业 新政降温幼教资本狂热

办园≠办企业 新政降温幼教资本狂热

“正由于利润率可观,近年来幼儿园成了投资的‘风口’。”一家国际早教品牌的中国区高管告诉记者,2015年收购一家幼儿园大概要8倍左右的市盈率,到2017年已上升到14倍。

·平时慢急时难 琼州海峡过海不畅成“老大难”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年注定是国企改革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章。

·沈阳机床:以技术创新突破转型坚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