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银协发布2018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
金融委成立银保监挂牌位列首位
2019-01-10 作者: 记者 向家莹/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月8日,在中国银保监会指导下,中国银行业协会主办,交通银行、兴业银行承办的“2018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发布会”在京召开。会上全面总结了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等重要成果。

  发布会现场,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发布了2018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一是新一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挂牌。二是银行业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及国务院金融委六项要求,打好政策组合拳,以“稳金融”支持“稳增长”。三是中国宣布将大幅度放宽金融市场准入,银行业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四是银行业“强监管”系列举措持续发力,整治市场乱象和互联网金融风险,规范金融市场秩序,有效防范金融风险。五是银行业多措并举落实中央精神,加大支持民营企业融资力度,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六是银行业公司治理着力强化,《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出台,“三位一体”穿透监管框架推动金融体系稳健发展。七是“资管新规”及配套细则落地,统一同类资产管理产品监管标准,构建资管行业新格局。八是银行业深度融合金融科技,相继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数字化赋能重塑业界生态。九是银行业大力践行社会责任,加快构建普惠金融体系。十是银行资本工具创新政策陆续出台,拓宽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渠道,助力银行业稳健运行促进金融良性循环。

  本次评审专家代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2018年“十件大事”最重要的特点是和当前总体经济金融发展形势以及党中央和国务院对于金融行业的要求有非常好的契合度。从“改革”“开放”“服务”“规范”四个主题词,清晰反映了银行业落实“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所做的重点工作。他认为,中国银行业在近些年发生了深刻变化,尤其在国家所提出的要服务好实体经济,同时又要控制好金融风险这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服务国民经济、实体经济的质量不断提升,积极推动作用越来越明显。对于整个金融的运行平稳,控制好金融系统性风险,发挥了非常重要的稳定器作用。

  据悉,本次评审活动自2018年11月初启动,向699家会员单位、70家跑口媒体、银行业协会各专业委员会征集大事366件,经57家理事监事单位投票,并由协会潘光伟专职副会长担任评委会主席,银保监会办公厅新闻宣传相关领导、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处长程云斌等共计14名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通过两轮评定,最终产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融资难成本高 部分种粮大户遇难题

融资难成本高 部分种粮大户遇难题

一些种粮大户期盼,国家未来能够加大产业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力度,破解生产资料价格较高、融资难及晾晒场地、设施等问题,进一步提高种粮大户的种粮积极性。

·每年数百万吨废旧铅蓄电池流入“地下产业链”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年注定是国企改革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章。

·沈阳机床:以技术创新突破转型坚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