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金台区多措并举助推就业扶贫亮点扫描
2018-12-25 作者: 庞文渊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就业是民生之本。近年来,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把做好新时代就业扶贫工作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紧扣“教一人技能、帮一人就业、助全家脱贫”这一目标,就业围着脱贫转、岗位跟着需求走、“授人以渔”挖穷根,点亮了贫困户心中的梦想。目前,在全区2610多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中,通过技能培训、转移就业、自主创业、公益岗位安置等形式,基本实现了人人有手艺、个个有活干、家家有钱赚。

  就地设岗:“双百”行动促就业

  “就业扶贫是一项民心工程,与贫困户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十分重要意义。金台区作为宝鸡主城区之一,我们要充分发挥打工方便、就业机会多等优势,创新思路、拓展视野,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为贫困户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着力打造脱贫攻坚新亮点。”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金台区委书记景耀平的话铿锵有力。

  “双百”行动,是区上就地设岗,推动就业扶贫的亮点之一。金台区围绕建立100个就业扶贫基地、培育100个劳务中介公司或劳务经纪人,强化外联内阔,扩大就业总量。金河镇宝丰村丰庆种植专业合作社,是“双百”行动的点睛之笔。2016年7月,在金河镇帮扶下,56岁的王天平首先组织7名村上经济条件好的村民入股,成立了丰庆种植专业合作社并担任理事长,同时,吸纳50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三年来,合作社先后争取资金150万元,硬化道路、建蓄水池等提升基础设施,购置拖拉机、运输车等,实行统一耕种、统一施肥、统一配方,种植蔬菜、葡萄等农产品,产量比过去提高了30%。目前,合作社流转土地320亩,年产值超过80多万元。全村50余户贫困户,在家门口入社就地就近就业拿工资,并连续三年为每户贫困户分红1200元以上。

  最近,金台区人社局决定,采取以奖带补的形式,为该合作社发放补贴4200元,支持做大做强,带动更多贫困户稳定脱贫不返贫。目前,全区确定就业扶贫基地80个,带动贫困户就业383人,培育劳务中介公司或劳务经纪人100个(人)。

  转移就业:搭建平台架“鹊桥”

  “人有恒业,方能有恒心。转移就业,是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必然趋势,是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要求。区上把转移就业作为就业扶贫的重中之重,下更大的决心、花更多的力气,以更有力的措施,让困难群众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增强获得感、幸福感。”金台区人民政府区长宁怀彬说。

  建平台、架“鹊桥”,开通就业绿色通道。金台区以“春风行动”等活动为载体,先后举办了四场招聘洽谈会,为贫困人口搭建服务平台,开通就业绿色通道,满足贫困人口不同就业需求。针对无劳动力、无技术、无资金,身体残疾、行动不便、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户,金台区今年通过“增、腾、挪、挖”,开发保洁、保绿、护林、农村互助幸福院管理员等公益专岗,帮助他们就地就近就业。目前,全区托底安置特困家庭贫困人口327人。

  扶智就业:“授人以渔”挖穷根

  “扶志”是基础、“扶智”是前提、“扶技”是关键。

  对此,金台区针对贫困户不想出、不敢出、不知道出去做什么的实际,用心、用情、用力,抓培训、强技能、学本事,与陕汽集团、吉利汽车等名企签订协议,采用“订单式”“基地式”培训,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贫困群众在“看得见”的变化中有更多获得感。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鼓励、引导贫困户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金台区在每期扶技培训内容上,增设了扶智扶志课目,既“富口袋”更“富脑袋”,唱响勤劳致富主旋律,凝聚内生动力精气神。在培训方式上,根据贫困户需求,利用农闲时间,设有中长期和短期培训,做到白天挣钱、晚上“充电”。针对劳动力分散的实际,区上在金河、硖石、蟠龙三个镇中心村,送教上门,专车接送,尽量减轻贫困户经济负担,先后举办了家政服务、汽车修理等培训活动。去年以来,累计培训1000多人次,使700余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就业,并为384名贫困劳动力发放交通费用补贴14.2万元。

  面对决胜小康,金台区上下以攻坚拔寨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责任感、紧迫感,强技能、稳就业、抓提升,让就业扶贫点亮贫困户稳定脱贫的梦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网络账号交易成风 百倍暴利滋生互联网“账号黑市”

网络账号交易成风 百倍暴利滋生互联网“账号黑市”

大量被恶意制造出来的“黑账户”,倒卖后被用于网络诈骗、刷单炒信甚至网络黄赌毒等犯罪。

·中国高铁将续写“技术领跑”传奇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年注定是国企改革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章。

·沈阳机床:以技术创新突破转型坚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