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整治网络“账号黑市”须构建共治体系
2018-12-21 作者: 实习编辑 杨东君/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无论是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还是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和直播平台,其账号都有人在网上专门注册并倒卖,已形成一条成熟的恶意注册和养号黑色产业链,产号、养号、销售市场分工有序,各司其职。百倍暴利滋生互联网“账号黑市”,大量黑账号甚至流入“黄赌骗”等犯罪领域。

  网民认为,有关部门需要加大清理整治“账号黑市”的力度,继续保持对网络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从全产业链着眼,构建网络共治体系。

  网民“童宁”认为,目前网络黑产呈现出越来越明显的组织化与专业化趋势。由于暗网的存在,不法分子可以通过互联网的“地下黑市”买到网络诈骗所需要的用户数据、恶意软件等产品与服务,在不需要了解攻击技术的情况下,很多不法分子也可以通过网络黑色产业链进行攻击,这让网络黑产的门槛大幅降低。

  在数据泄露方面,数据保管者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网民“邬迪”认为,国内企业的安全意识并不强,一开始,很多企业在被通知漏洞后会选择置之不理,这是造成之后信息被泄露的原因之一。

  也有网民表示,惩处机制的不完善,是导致企业在漏洞发生后没有及时修补的原因之一。另外,数据库的设计缺陷也是数据可能泄露的原因。

  在互联网环境下,骗子们分工明确,已形成跨平台、跨行业、集团式的黑色产业链。网民建议,传统的打击手段已经不能很好地打击网络犯罪,必须构建互联网参与者的共治体系。

  网民“王四新”认为,归根到底,还是网络账号的身份管理存在漏洞,没能把账号注册者和实际使用者绑定起来。必须真正做到“实名又实人”,把网络实名制落到实处。同时,相关法律法规应当跟上网络违法犯罪新变化,网站平台应履行主体责任,地方网信部门也应参与管理,做好全流程监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网络账号交易成风 百倍暴利滋生互联网“账号黑市”

网络账号交易成风 百倍暴利滋生互联网“账号黑市”

大量被恶意制造出来的“黑账户”,倒卖后被用于网络诈骗、刷单炒信甚至网络黄赌毒等犯罪。

·中国高铁将续写“技术领跑”传奇

中国联通:纵深推进混改攻坚

中国联通:纵深推进混改攻坚

在混改过程中,中国联通引入众多民营资本加快国有企业改革的步伐。通过国企混改,民营资本也拓宽了自身的投资渠道和发展空间,有机会享受国企改革带来的红利。

·宝钢湛江钢铁探索环保与发展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