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贷协、CAFI和蚂蚁金服合力启动“小贷星计划”
2018-12-11 作者: 记者 张莫 实习记者 汪子旭/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简称“中贷协”)、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简称“CAFI”)和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蚂蚁金服”)日前共同启动“小贷星计划”合作项目。

  蚂蚁金服于2018年6月启动“凡星计划”,宣布在未来3年,将向行业全面开放场景、风控、运营能力和技术,与1000家各类金融机构携手,共同为3000万小微经营者提供金融服务。“小贷星计划”是在蚂蚁金服“凡星计划”下针对中贷协会员小贷公司开展的服务项目。该项目在初期将为中贷协的小贷公司会员提供一套“小贷星系统”工具和一项名为“网上直贷”的信贷产品。“小贷星系统”包括客户端和管理端,其中客户端是在支付宝生活号中设置小额贷款公司专属APP,主要功能包含自主申请贷款、在线审批签约、自动代收付、自助借还款等。“网上直贷”是指将已通过网商银行授信标准的小微客户及其授信金额、风险定价、贷款期限等贷款方案推荐给小贷公司,由小贷公司自主决定是否发放贷款。

  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贝多广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在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众多小贷公司的发展都遇到了诸多瓶颈和阻力。“中国的小贷公司多数是开展传统的线下服务,且其实际放贷规模相对没那么小,一般都在百万以上,几十万左右的贷款比较少见。实际上,控制贷款风险最有效的方式是控制贷款规模,因此部分放贷规模较大的小贷公司的资产质量承受一定压力。”贝多广表示,对于大多数小贷公司来说,探索合作贷款的方式,通过共享信息,引进金融公司的风控模式等途径来提升和发展,应该是未来的方向。他还表示,“小贷星计划”对于帮助小贷公司解决科技含量低、运营成本高等众多难题都将是一次具有积极意义的探索。与此同时,传统金融和金融科技的结合、线下服务和线上服务的优势互补,将共同提升金融服务小微最后一公里的效率。

  贝多广还表示,在此次的三方合作中,CAFI将扮演好智库、平台和催化器的三重角色:一是用更具有前瞻性的学术视野为传统金融和科技的进一步融合起到引导作用;二是帮助多方面的相关资源更充分地聚集,形成合作;三是加速和催化科技金融的发展进程,推进多方合力的局面形成。“未来,在此项目的基础上,中贷协、CAFI和蚂蚁金服三方将通过研究、培训、交流、案例及经验总结等,探索并扩展合作的对象和内容。”贝多广称。

  贝多广认为,数字化将是小贷公司主要的发展出路。虽然在局部点上可能服务有些“拥挤”,但普惠金融在中国整体还是供不应求,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尤其在数字微贷领域,未来可能将迎来一定突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个别大豆贸易商“打白条”拖欠农民卖粮款

个别大豆贸易商“打白条”拖欠农民卖粮款

因为资金链出现问题,有的大豆贸易商出现破产、跑路、给农民“打白条”现象,既损害了农民利益,也不利于大豆流通、购销市场的健康发展。

·“高铁内需”效应显现 提速面临三重掣肘

甘肃创新国资运营模式为旅游产业“输血”

甘肃创新国资运营模式为旅游产业“输血”

张掖丹霞景区5年增长了20倍,正是得益于甘肃“交通+旅游”的融合发展模式。

·一家老国企的大国桥梁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