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跨国公司加码投资中国,又一批地区总部落户上海
2018-12-06 作者: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12月6日,从上海市市长应勇手中接过地区总部证书的蔻驰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葆炎(Yann Bozec),代表了此次30家获得地区总部证书的企业进行发言。

  “在上海这座我们称为家的城市,我们找到了无与伦比的人才。高效简洁的流程让我们这些跨国企业享受到了一站式的服务。”杨葆炎表示,上海现在不仅是通往中国国内市场的大门,更是区域乃至全球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地区总部的确立,为集团在亚太区的扩张创造了更好的机会,也给集团在中国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支持。

  当天,和杨葆炎一样获颁地区总部证书的跨国企业高管总共30位,还有15位代表其企业领到了研发中心的证书。

  对上海来说,这是第29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的颁证仪式,也是全面提升上海跨国公司规模和能级水平的又一步。

  截至2018年11月底,上海已累计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665家,其中亚太区总部85家,投资性公司360家,研发中心440家,总部机构数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

  四成行业领军者

  官方统计显示,本次获得跨国公司地区证书的30家中,12家是行业内排名第一或领导行业发展的总部机构,数量占比达到了40%,是历年来数量最多的一次。

  比如全球最大的体外诊断企业生物梅里埃、全球最大家族邮轮企业地中海邮轮、全球最大的国际酒店集团洲际集团、全球最大的通用建筑和工程设计公司AECOM、世界著名的时尚奢侈品牌蔻驰集团、世界最大的中小型显示器制造商株式会社日本显示器、全球最大的玩具公司美泰集团、世界排名第一的香水企业COTY集团、全球内存生产领导者金士顿公司、日本日化企业小林制药等。

  据第一财经记者统计,30家跨国企业中有15家来自美国,占比高达一半。

  杨葆炎在发言时透露,蔻驰集团8日要在上海举办世界级的时装秀,他不忘强调,这是公司第一次在纽约之外的城市举办。

  在此次颁证的总部中,共有13家大中华区及亚太区高等级总部,其中还涌现了上海首家金融地区总部——美国万通金融集团的成员美国霸菱集团在上海设立了首家金融地区总部。

  “中国市场的不断开放给了我们机会。”霸菱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下称“霸菱上海”)中国区总裁刘兆荧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上海市政府的办事效率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工商注册为例,政府提供的一站式服务让整个申请流程都非常顺畅。

  霸菱集团是一家全球多元化资产管理机构,已在17个国家及地区设立了办公室。截至2018年9月底,霸菱集团及其附属机构管理着总计约3100亿美元的客户资产。

  刘兆荧表示,目前集团全球业务的三分之一都在亚太地区,中国内地因此前一些限制尚未开展业务。此次设立总部是一次全新的起点。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行之有效的政策,是选择上海作为进入中国的落脚点的原因。”刘兆荧说,“我们计划于2019年上半年完成与中国基金业协会的登记备案后,将霸菱上海升级为合格的私募基金管理人,陆续提供包括股票、债券及多元化资产等一系列私募基金产品。”

  外资为何看重上海

  成立于1980年的美国AECOM公司选择在上海成立管理性地区总部。AECOM大中华区执行总裁钟小平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之所以选择把上海设为总部,主要是因为上海的开放和改革力度,为跨国企业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最近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让他们体验到了上海举办国际盛会的能力。

  AECOM在中国已有超过20年的历史,是全球最大的通用建筑和工程设计公司。截至2016年9月底,AECOM在全球范围内约有8.7万名员工,年收入约174亿美元。在钟小平看来,上海未来的环境还会越来越好,尤其适合国际性企业的发展。

  斯伯丁(Spalding)这个品牌对于中国的篮球爱好者来说绝不陌生。斯伯丁体育用品(中国)有限公司,是美国Fruit of the Loom集团在上海设立的管理性公司地区总部。

  该公司总经理侯文通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中国是集团最看重的市场,最近几年斯伯丁在中国市场的营收持续呈现两位数增长。从2014年到2017年,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实现了翻番。

  “集团对中国市场相当看好。中国人把篮球视为第一大运动,而在美国是第三或者第四大运动。”侯文通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我们在中国一年卖出340万个篮球,超过全球总业务量的三分之一。但我们希望未来能够占到二分之一,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的第一大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所辐射的长三角地区并不是篮球最重要的销售地。斯伯丁在国内的最大销售区域分别是广东和福建,然后才是华东地区。那为何选择上海作为地区总部?侯文通认为,评估下来,是上海拥有最强的人才集聚优势。

  侯文通透露,目前斯伯丁在国内还是以球类产品为主,而且主要面向B端(商家用户)市场。未来5年内,计划开发更多以篮球为核心的服装、鞋子和配件等产品,同时会开出更多门店,以延伸至C端(个人消费者)市场。

  法国生物梅里埃公司(下称“梅里埃”)也在上海设立了管理性公司大中华区总部。梅里埃公共事务与市场准入副总裁卢国萍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作为全球最大的体外诊断企业之一,公司把上海作为大中华区总部的首要原因就在于当地的营商环境,“政府真正做到了对企业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具体到通关便利性和人才多次往返的签证,也都有专人帮忙或一站式服务,为企业节省了不少时间。

  其次,上海拥有大量的市场机会和发达的医疗资源。梅里埃于1986年进入中国市场,并于2004年在上海成立了中国总部,随后陆续并购了上海以及长三角地区的医药企业。

  “我们在中国的业务量越来越大。梅里埃在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公司或办事处,原来中国公司的排名比较靠后,今年跃升到第二了。”卢国萍对第一财经表示,目前中国区的业务约15亿元人民币,占到公司在亚太市场的一半,占全球营收的10%左右,近两年的业绩均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

  利用外资跨越式发展

  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根植上海、面向亚太、深耕全球,为上海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外资企业总部和研发中心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上海外资发展全面提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截至2018年10月底,上海实到外资累计已超过2376亿美元,累计引进外资项目超过9.56万个。上海外资企业总体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根据纳入可比口径的1.28万家外资企业运营情况监测结果,2018年以来,外资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1%,纳税总额增长11.1%,利润总额增长7.2%。

  卢国萍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今年公司把在中国的注册资本从原来的50万美元增加到了2800万美元,并斥资1.65亿欧元收购了苏州一家当地企业的控股股份,成立合资公司,计划在未来把更多的原材料和研发带入中国,在满足中国市场的前提下,把在中国生产的产品销售到全球。

  截至今年12月,梅里埃在中国的投资已超过2亿欧元。不过目前梅里埃的核心产品还主要在国外生产。为了加大在中国的生产投入,梅里埃专门制定了中国制造2.0计划,预计在未来5年内斥资6000万欧元打造新的生产基地,于2023年投产。梅里埃正在积极寻找合适的土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掠夺性经营威胁草原保护红线

掠夺性经营威胁草原保护红线

草牧场承包经营权流转规模日益增大,流转对象日趋多元,一些草牧场被转包出租后,承包或承租方进行掠夺性经营,对草原生态造成破坏。

·个别大豆贸易商“打白条”拖欠农民卖粮款

深圳国资加速天使母基金落地

深圳国资加速天使母基金落地

近期,深圳天使母基金与8家子基金签约,显示出深圳天使母基金正在加速落地。

·甘肃创新国资运营模式为旅游产业“输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