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高水平开放稳预期 跨国公司增持中国
新一轮大力度外资政策落地在即
2018-12-14 作者: 记者 宋振远 孙韶华/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丰益国际过去三十年在中国已完成投资超过300亿元,接下来的三五年,我们还会大幅增加在中国投资。”作为国际粮油巨头,丰益国际集团董事会主席、益海嘉里集团董事长郭孔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如是说。

  面对国内下行压力加大的经济形势,丰益国际、特斯拉、资生堂、沃尔玛等一批跨国公司纷纷增资中国。记者调研发现,正是中国推动更高水平、更大力度对外开放的决心,让跨国公司看到新一轮发展的机遇。

  40年来,我国在引进外资上实现了量和质“两个飞跃”。从“量”上看,目前年引资规模达到千亿美元,外资企业数量多达54万家,累计吸引外资突破2.1万亿美元。从“质”上看,从制造业为主到服务业引资超七成,从中国组装、中国制造,到中国研发、中国服务,发展升级之快令全球惊叹。

  站在新起点上,新一轮开放掷地有声,新一轮大力度外资政策落地在即。不少跨国公司负责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他们坚定看好中国市场前景。

  对外开放40年:从零到54万家外资企业

  从改革之初只追求“出口创汇”,到后来“建设贸易大国”,再到党的十九大提出“推进贸易强国建设”,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伴随中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些外资企业也“水大鱼大”快速崛起为世界级企业。

  “丰益国际1991年刚创立时只是一家小贸易公司,但我们抓住了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机遇。”郭孔丰说,2006年丰益国际就成为全球最主要的油料和谷物加工贸易商之一,2009年开始跻身世界企业500强前300位,那时企业才刚满18岁。现在,中国业务已占丰益国际全球营业额55%,并创造了65%的净利润。

  郭孔丰回望这段历史时一再强调,丰益国际是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受益者。他说,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从温饱到小康的过程中,对高品质米、面、油、肉及蛋白食品的需求越来越大,为益海嘉里提供了任何其他经济体都无法替代的发展机遇和成长空间。

  1981年,北京市友谊商店、北京饭店等9家大型商场,悄然摆上60个品种的资生堂化妆品、香皂等产品,自此“资生堂”进入中国市场。“资生堂对中国市场寄予厚望,不仅因为中国市场已占资生堂全球市场的20%,更因为期待中国发起的新产品、新模式的创新影响能够拓展到全球市场。”资生堂中国区总裁藤原宪太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丰益国际和资生堂是数十万家分享到中国红利的外企的缩影。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外资投资企业数量从零到2017年已达54万家,吸收外资规模也实现了每年千亿美元的飞跃。截至今年7月底,中国累计吸引外商直接投资将近2.1万亿美元,外资企业为中国贡献了10%的城镇就业、20%的财政收入和将近一半的进出口业绩。

  总体上看,中国利用外资的成功是建立在双赢基础之上。“跨国公司借助中国的劳动力、生产要素和庞大市场,中国则借助跨国公司的资本、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实现了高速发展。”联合国贸发会议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新一轮高水平开放:政策落地在即稳定预期

  “开放倒逼改革,改革促进创新,创新推动发展,这是40年中国快速增长的法宝。”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说。

  “回望中国外资开放历程,最鲜明特征就是不断解放思想,大胆尝试,渐进开放,全面推进。”正如梁国勇所言,数十万家外资企业纷至沓来,与中国坚定推进对外开放,不断通过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构建更加公平透明高效的外资发展环境密不可分。“没有解放思想的勇气,是不可能开创我国对外开放新局面的。”

  新一轮开放蓝图已绘就,承诺亦是掷地有声。2018年4月,博鳌亚洲论坛释放出高水平、大力度开放的明确信号,并划定了包括放宽银行证券股比限制等在内的多项开放举措的落地时间表。

  2018年,我国进一步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今年以来,金融业开放的举措陆续落地。11月25日,银保监会批准德国安联保险集团筹建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将成为我国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

  梁国勇说,中国吸引外资进入了提高质量、优化结构的新阶段。这是与中国经济的发展阶段、收入水平密切相关的,也是经济发展从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看好全球最大市场:跨国公司接连增持中国

  高水平开放预期下,看好中国市场绝不仅是说说而已。近来,多家外资金融机构连获牌照,外资投资机构加快对中国市场的布局。与此同时,一批跨国公司接连披露在华增资计划,用实际行动为中国点赞。

  美国特斯拉近来已投入巨资在上海购地,将建集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特斯拉超级工厂。据了解,按照规划,上海特斯拉每年将生产50万辆纯电动整车。

  “资生堂中国总部明年在上海会设立创新中心。”藤原宪太郎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中国是数字化营销发展最快的国家。“中国有着巨大能量,充满着新的想法。中国会成为另一个创新来源,就像美国硅谷一样。”他说,资生堂在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商业模式,还在与阿里巴巴协作推进一些项目,包括一起通过分析消费者数据,创造出新的商业形式等。

  作为第一批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零售企业,沃尔玛中国公司事务部高级副总裁石家齐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中国是沃尔玛全球发展战略的最主要市场之一,对在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日前,沃尔玛在成都正式推出代表全渠道零售方向的新一代门店。这是继今年年初推出“惠选”智能超市后,沃尔玛在加快推进零售创新上的又一尝试。

  “中国未来还会有更大发展空间,我们正积极推动益海嘉里在A股上市。”据郭孔丰介绍,除了加大产业项目投资,丰益国际还将进一步加大对设立在中国的丰益全球研发中心的投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脱贫攻坚。同时,该公司正谋求把益海嘉里从新加坡上市公司丰益国际中剥离出来,回归A股上市,使其变成一家真正的中国企业。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大会即将召开,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吕建中表示:“最好的纪念方式,也许是推出力度更大、范围更广的改革开放措施,国内外对此充满期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掠夺性经营威胁草原保护红线

掠夺性经营威胁草原保护红线

草牧场承包经营权流转规模日益增大,流转对象日趋多元,一些草牧场被转包出租后,承包或承租方进行掠夺性经营,对草原生态造成破坏。

·个别大豆贸易商“打白条”拖欠农民卖粮款

深圳国资加速天使母基金落地

深圳国资加速天使母基金落地

近期,深圳天使母基金与8家子基金签约,显示出深圳天使母基金正在加速落地。

·甘肃创新国资运营模式为旅游产业“输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