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技术提升 政策支持 资本力量竞相涌入人工智能领域
2018-11-22 作者: 来源: 金融时报

  人工智能技术自2015年进入商业应用阶段后,已经逐步在众多行业得到应用,其发展前景受到政府、企业等社会各方的普遍认可,毫无疑问,人工智能逐渐成为影响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政策利好频出的推动下,人工智能产业或将迎来长期发展机遇。

  从无人零售店到自动驾驶,从智慧物流到智能制造……近年来人工智能(AI)正在各个生活场景中加速落地。在政策面的利好以及对人工智能未来发展巨大潜力的预判之下,尽管PE/VC市场正经历“融资难”的资本寒冬,但资本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并未“着凉”。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人工智能领域的融资事件就有146起,融资规模超400亿元,融资额已经超过2017年全年。分析人士预计,到2020年,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超过1600亿元。

  AI投融资规模呈上涨趋势

  从科研和学术的范畴到技术创业的实际操作,人工智能的应用仅用了几年的时间。这样的转变不仅得益于人们希望新技术能够解放生产力的诉求和政策的扶持,同时,也离不开资本市场对人工智能的助推。

  德勤中国最新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自2013年以来,全球和中国人工智能行业投融资规模均呈现上涨趋势。2017年,全球人工智能投融资总规模达395亿美元,融资事件1208起,其中中国的投融资总额达到277.1亿美元,融资事件369件,中国人工智能企业融资总额占全球融资总额的70%,融资件数达31%。截至2017年,中国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只占全球的9%,但是他们却拿到了全球48%的投资。

  随着资本市场对人工智能认知的不断深入,其投资也日趋成熟和理性。就我国的人工智能领域投资而言,白皮书显示,在过去3年中,企业服务、大健康、金融、机器人、汽车和行业解决方案的人工智能是最热门的投资方向。从二级行业来看,企业服务中的智能营销、金融中的智能风控、大健康中的智能影像诊疗以及机器人中的服务机器人等都是人工智能细分领域的热门投资对象。

  从投资轮次看,获投A轮的公司占比仍然最高,战略投资开始逐渐增多。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我国共有580家人工智能企业获得投资。其中种子和天使轮的占比开始逐渐缩小,投资人对A轮仍然保持着较高的热情,目前是获得投资频次最高的轮次。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人工智能市场板块的逐渐成熟,互联网巨头将目光投向了寻求长期合作发展的战略投资,这也预示着人工智能行业与产业在资本层面的战略合作开始增多。

  多因素推动AI走出实验室

  “本次人工智能浪潮以从实验室走向商业化为特征,其发展驱动力主要来自计算力的显著提升、多方位的政策支持、大规模多频次的投资以及逐渐清晰的用户需求。”业内人士称。

  人工智能技术自2015年进入商业应用阶段后,已经逐步在众多行业得到应用,其发展前景受到政府、企业等社会各方的普遍认可,毫无疑问,人工智能逐渐成为影响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政策利好频出的推动下,人工智能产业或将迎来长期发展机遇。

  2017年,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同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文件明确了人工智能的发展框架和发展目标。人工智能在经济转型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愈发重要,其发展的重要性愈发明确。

  进入2018年,有关人工智能的具体产业支持政策不断出台,包括科技领域发行的融资配套措施等。同时,多个省份和地区的政府纷纷颁布与人工智能产业相关的规划指导意见,提出税收优惠、资金补贴、人才引入、优化政务流程等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有实力的企业入驻,同时加大培育本地人工智能企业的力度。可以预计,人工智能作为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政策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将对产业发展起到长期促进作用。

  白皮书显示,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是人工智能企业最为密集的地区。同时,由于有大量的传统制造业需要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智能化升级,再加上政府政策的支持,西部川渝地区也成为人工智能企业的聚集区域。从城市层面来看,北京、深圳、上海、杭州是人工智能企业主要聚集的城市,其数量均超过了90家,处于第一梯队。

  “AI+场景”应用落地可期

  政策有指引,产业升级有需求,资本有助力。可以预期,人工智能领域未来的投资方向十分宽广。有券商分析人士认为,我国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信息安全等领域已具有一定的技术实力,这些领域未来将持续快速发展。

  与此同时,多项国家政策出台,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在我国快速发展,“AI+场景”正在逐步落地。在金融、交通、安防等领域,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的渗透率正在快速提升,这将给相关领域的企业带来发展机遇。

  11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聚焦“培育智能产品、突破核心基础、深化发展智能制造、构建支撑体系”等重点方向,旨在征集并遴选一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具备较强创新能力的单位集中攻关,重点突破一批技术先进、性能优秀、应用效果好的人工智能标志性产品、平台和服务,为产业界创新发展树立标杆和方向,培育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的主力军。根据方案,在智能产品方面,选择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无人机、医疗影像辅助诊断系统、视频图像身份识别系统等产品作为攻关方向。

  不过,同此前其他热门领域的投资一样,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融资在风口消失后的退潮也不免让人担心。有业内人士提醒,2017年的资本扎堆无形中给人工智能产业带来了泡沫,随着行业巨头逐渐显现,资源资金逐步向头部靠拢,今年或将迎来人工智能行业的洗牌期,一批缺乏资金支持且仍未找到落地场景的企业或将面临倒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家庭装修市场深陷“信任危机”

家庭装修市场深陷“信任危机”

价格不透明、钓鱼陷阱、合同避责、企业跑路乱象频出、消费纠纷不断、消费体验降级,令家装行业陷入“信任危机”。

·网络账号交易成风 百倍暴利滋生互联网“账号黑市”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年注定是国企改革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章。

·沈阳机床:以技术创新突破转型坚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