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魏礼群: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
2018-06-13 作者: 金辉 来源: 济参考报

  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院长魏礼群在出席由诸暨市人民政府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主办的“乡村振兴与社会治理”研讨会时表示,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实施有效社会治理,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

  魏礼群指出,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中提到的“治理有效”强调了加强和创新乡村社会治理,提高乡村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实施有效社会治理,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我国农村问题的迫切要求,是推进国家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内在要求。”

  魏礼群强调,要深化“枫桥经验”研究,为推进乡村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示范。他认为,“枫桥经验”是新时代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典范,最重要最宝贵的经验主要是“六个坚持”:坚持重视和做好群众工作是枫桥经验的根本法宝,坚持预防和化解矛盾是枫桥经验的突出特色,坚持尊重和维护人民权益是枫桥经验的核心要义,坚持注重和加强平安建设是枫桥经验的重大创新,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是枫桥经验的鲜明风格,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枫桥经验的政治灵魂。

  魏礼群表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必须坚持健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社会治理体系,必须传承和弘扬乡村传统特色文化,坚持社会治理与其他治理相互结合,必须坚持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关照点,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有效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校外培训:高压之下仍存虚火

校外培训:高压之下仍存虚火

成都某培训机构负责人向显文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该校某培训点附近就有150多家培训机构,其中具有合法办学资质的可能不超过3家。

·过度兜底 一些贫困地区医保基金被花“秃噜”

海洋科技挖掘“海”的潜力

海洋科技挖掘“海”的潜力

目前,一些沿海地区的海洋高科技产业已经形成或正在孕育成长,推动我国海洋经济体系不断增值扩大,向更高层次迈进。

·铁总万亿元级混改打响第一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