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缘何令法国人着迷
2018-06-13 作者: 韩冰 应强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将于今年11月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首创的以进口为主题的专题性博览会,这一中国创举令法国各界颇感兴趣。

  在日前于巴黎举办的一个大型科技展览会上,来自法国重要城市里昂的一家初创企业的联合创始人路易·斯托克瑞斯表示,他的企业研发出一种手持便携型多功能测污器,从空气污染到农药残留都能迅速测量,在中国可能大有用武之地。“我们希望到中国发展,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我们提供了解中国市场的好机会,所以我们对它感兴趣。”他说。

  法国东南部的奥维涅-罗讷-阿尔卑斯大区分管国际合作的副主席菲利普·默尼耶说,近30年来,该地区和中国的经贸往来日益密切,拓展中国市场已成为该地区发展经济的优先事务之一,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为当地出口型企业把握中国机遇提供新平台。他说:“我们注意到,中国领导人明确表示要开放中国市场,并希望这一开放惠及外国企业。”

  中国的首创之举也引起法国地方媒体的关注。法国《电讯报》——一家位于法国西北大区布列塔尼的地方报纸——今年4月刊登了有关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大幅报道,将这一博览会视为“中国向布列塔尼企业开放市场”的重要信号。报道还列举出中国政府调降关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举措,令读者感受到,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向法国乃至世界走来。

  法国各界的反应表明,中国开放市场、分享机遇的扎实之举已令外界感知,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日趋加剧的当下,中国传递出的开放、分享、共赢的诚意不容置疑、弥足珍贵。

  笔者也注意到,尽管中国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创举引起法国社会的广泛兴趣,但法国的一些特色国情使中方招展的具体工作仍面临不少困难。令人欣慰的是,中方相关机构为了彰显中国诚意,付出了扎扎实实的努力:为了更广泛地传播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讯息,中国驻法使馆经商处大年三十一早便前往法国初创企业孵化器进行宣介;对于法国大中小企业则采取不同的招展策略,以有效提升法企参与度……

  据统计,截至5月22日,法国签约参展企业已超过40家,签约面积超过4000平方米,在全球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人们有理由期待,随着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召开,中法深化经贸合作迎来新契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校外培训:高压之下仍存虚火

校外培训:高压之下仍存虚火

成都某培训机构负责人向显文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该校某培训点附近就有150多家培训机构,其中具有合法办学资质的可能不超过3家。

·过度兜底 一些贫困地区医保基金被花“秃噜”

海洋科技挖掘“海”的潜力

海洋科技挖掘“海”的潜力

目前,一些沿海地区的海洋高科技产业已经形成或正在孕育成长,推动我国海洋经济体系不断增值扩大,向更高层次迈进。

·铁总万亿元级混改打响第一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