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经济企业密集定增改写A股再融资格局
2018-05-22 作者: 记者 刘向红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继IPO发行向新经济及独角兽企业倾斜之后,A股定增再融资市场亦显露出积极支持新经济发展的趋势。

  5月15日、16日,新经济巨头科大讯飞、三六零先后发布定增预案,拟分别募资36亿元、108亿元,重点加码人工智能等领域。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5月16日),共有90家公司发布了定增预案,其中,新经济企业占到一半,无论企业数量还是融资规模,同比都在快速增长。

  一位投行人士表示,以高科技、互联网、人工智能、生物制药为主要阵营的新经济企业群体,是引领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这些企业再融资,是为了把更多资金投入技术研发中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因此,其杠杆撬动效应很强。

  2天8家企业拟定增

  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有9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定增预案,高科技等新经济企业共45家。企业数量上,除2月份因春节假期较少外,1月份8家、3月份10家、4月份15家、5月份(截至16日)17家。其中,5月15日、5月16日就有8家公司发布定增预案,包括三六零、科大讯飞、安科生物、力帆股份等巨头,显示出新经济企业的活跃和对资金的渴求。

  在定增融资规模上,45家新经济企业拟募集资金合计达600多亿元,大多数融资额在10亿至20亿元,过百亿元的只有中兴通讯、三六零两家公司,分别为130亿元和108亿元。其次是海航科技、科大讯飞,定增融资额为41亿元和36亿元。这些公司中,除科大讯飞、安科生物、中源协和等是多次融资外,不少还是第一次定增融资,比如,三六零、景嘉微、兆易创新、康拓红外等。

  除银行、证券外的传统行业公司,无论是定增的企业数量,还是融资的规模,总体而言均少于新经济企业。今年以来,钢铁、有色金属、房地产等传统领域拟定增的企业不到40家,融资规模最大的为包钢股份、云铝股份,分别为100亿元和45亿元,其他大多在10亿元左右,有的还不到1亿元。

  募投项目高大上

  再融资格局的变化不仅体现在行业属性和融资规模上,更重要的体现是募集资金投向很新。相比传统领域企业的扩充产能(规模)、偿还债务、补充流动资金等,新经济企业更注重科技研发,募集资金用途主要集中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在人工智能和互联网方面,三六零的募资将用于网络空间安全研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研发、大数据中心建设等9个项目,科大讯飞则投资于新一代感知及认知核心技术研发、智能语音人工智能开放平台等5个项目。

  在软件集成电路方面,景嘉微拟募资13亿元,用于高性能图形处理器(GPU)研发及产业化、面向消费电子领域的通用类芯片等;光迅科技拟定增募资不超10.2亿元,用于数据通信用高速光收发模块产能扩充项目等。

  在生物医药方面,安科生物拟募资总额不超9.95亿元,用于精准医疗创新中心、多肽药物的研制及产业化项目、注射用重组人HER2单克隆抗体药物产业化项目、年产2000万支重组人生长激素生产线扩建提升项目等。

  在智能制造方面,科大智能拟定增募资14.7亿元,分别投向高端机器人智能生产基地项目、智能智能制造、智能服务机器人产业化、机器人研发等。光韵达拟募集4.9亿元,用于建设嘉兴智能生产基地、激光精密智能加工中心和云制造及无人工厂研发。

  在数据通信方面,中兴通讯拟定增募资不超130亿元,用于面向5G网络演进的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项目等。光迅科技拟募集不超过10.2亿元,用于数据通信用高速光收发模块产能扩充项目。中际旭创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5亿元,投资于400G光通信模块研发生产项目、安徽铜陵光模块产业园建设项目等,进一步增加100G光通信模块产品的产量,生产出5G无线通讯光通信模块产品。

  此外,新能源也是新经济企业重金布局领域。力帆股份拟募资24.8亿元,用于智能新能源汽车能源站项目、智能新能源汽车16亿瓦时锂电芯项目、智能轻量化快换纯电动车平台开发等。

  政策支持新经济

  新经济企业再融资近期明显增多并非偶然,在国家大力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的大环境下,证监会及其他部门都在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企业融资及并购重组的支持力度。

  4月13日,中央网信办和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推动资本市场服务网络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指出,“支持符合条件的网信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加快扶持培育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网信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实现首次公开发行和再融资。鼓励具有行业竞争优势的中小网信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不同行业的新经济企业也面临新的发展机遇。监管部门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优化审核标准与流程,明确服务国家战略的融资政策,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支持新经济企业发行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融资。

  “资源会进一步向优质企业集中,这是监管的思路。”一位投行人士对记者说,2018年,在一系列支持新经济制度以及退市制度修改的影响下,上市公司定增融资的格局正在变化,那些传统落后行业的企业融资会越来越难,而发展新经济的企业相对要容易。孕育新动能,扶持创新,鼓励支持新经济将是今年政策基调和主线。新经济企业有望成为未来再融资市场的主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不少股东大会沦为“少数人游戏”

不少股东大会沦为“少数人游戏”

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把持股东大会,漠视、限制甚至阻止中小股东行使权利,这种“一言堂”现象并非个案。

·多地开发商“浑水摸鱼”躲避楼市调控

国企抱团“造血式”扶贫

国企抱团“造血式”扶贫

面对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任务,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的西部地区,也在国有企业的帮扶下,走上摆脱贫困的道路。

·四川国企“走出去”进入加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