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汪尔康:把科研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
2018-05-10 作者: 孟含琪 来源: 新华网

  汪尔康在办公室查阅文献(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1952年,风华正茂的江南才子,义无反顾踏上北上的列车,投身建设东北的大潮中,成为我国电分析化学开拓者。

  转眼,青葱少年已满鬓斑白。85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汪尔康仍坚守每天到实验室,对科研的热情一如当年,这位来自江苏的科学家已在东北扎根了60多年。

  六十年如一日,汪尔康将研究作为一种兴趣,笔耕不辍,加班成了常态。

  “电灯为什么会亮?”“留声机怎么会响?”汪尔康从小拥有一个科学梦,他爱思考,喜欢钻研,没有正式读过小学、初中的他,凭借天赋和努力,不满16岁就考上了上海沪江大学理学院化学系。

  大学毕业后,他没有选择留在上海或回家乡工作,而是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毅然来到条件艰苦的东北,踏上了科研之路。

  为了培养科技人才,组织还选派汪尔康赴捷克斯洛伐克科学院极谱研究所留学,师从著名分析化学家、诺贝尔化学奖得主J·海洛夫斯基主攻当时新兴而中国科技界很少有人问津的极谱学。每当节假日,同学们结伴去游览山水名胜,他总会钻进实验室和图书馆,把全部时光用在学习和工作上。

  临近毕业,当导师再三挽留这名刻苦的中国学生留下来时,却被汪尔康直接拒绝了,理由只有一个——祖国需要我。1959年,汪尔康回到了日夜思念的祖国,开始聚焦国际科学前沿,发展我国分析化学。

  上世纪70年代,他成功研制出我国首台大型脉冲极谱仪,其灵敏度和稳定性均达到当时国际先进水平。80年代他成功研制国内首创、达到国际商品水平的多功能新极谱仪。90年代,他又在国内较早地开展了扫描探针和电化学扫描探针显微学的研究……他的研究得到国际公认,更推动了我国电分析化学研究水平不断进步。

  至今,汪尔康已获得国家、院部省级科技成果奖18项、国际奖2项;申请专利公布40项;发表科技论文900多篇,其中SCI收录800多篇。2017年他获得了中国电化学成就奖。在业内,汪尔康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泰斗级人物。

  尽管已成为化学大师,但汪尔康却从没有一刻停下来,依旧严格要求自己。

  汪尔康和妻子、中科院应化所研究员董绍俊在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合影(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今年春节,汪院士和妻子又是在办公室度过的。”中科院长春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员逯乐慧说,汪老师的爱人董绍俊也是我国著名分析化学家、中科院应化所研究员。这已经不是两位老师第一次这样过节,“只要不出差,他们基本每天都在办公室工作。”

  办公室——实验室——家,三点一线;五加二、白加黑,没有休息日。这就是汪尔康和董绍俊坚持了60多年的习惯。“就算是出差旅途,无论是飞机上还是火车上,我们上去都是赶紧补觉,可是老师却不知疲倦,不是看文献就是修改学生的作业。”逯乐慧说。

  “哪里会觉得枯燥,做研究就是乐趣。”汪尔康说。

  所谓大师,不仅自己业精于勤,汪尔康还培养了一大批科学家继续在祖国深耕。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就是他培养莘莘学子的载体。这个实验室是汪尔康和同事一手创办起来,是我国电分析化学领域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汪尔康真正做到了桃李满天下,“无论这些学生身在何处,都要时刻想着祖国,为国家作贡献。”汪尔康以这样的标准要求每个学生。

  做科研时,汪尔康把自己当做一个普通研究员;日常生活中,他也是如此要求自己。

  今年春节前,汪尔康患了感冒,汪尔康的学生、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李敬听后赶到诊所,看到了让她心疼又动容的一幕:老人一手打点滴,一手还在翻文献。

  去年,汪尔康生病晕倒,医生建议住院休息,可第二天有个会议,他还想出差过去,学生们不得已把他的身份证扣下了,还挨了他的批评。

  纯粹,严谨,执着……很多同行评价汪尔康“把科研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二线城市“户籍新政”掀起人才落户潮

二线城市“户籍新政”掀起人才落户潮

去年以来,包括武汉、长沙、沈阳在内的国内多个二线城市纷纷出台“户籍新政”,对人口和人才的吸引力日趋增强,多地都出现了落户人口“井喷”现象。

·中药材“资源大省”遭遇“产业小省”困境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