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飞机钣金工陈炳东:30多年破解300多项技术难题
2018-05-09 作者: 记者 强勇 来源: 新华社

  从普通的飞机钣金工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30多年来,航空工业哈飞职工陈炳东靠着一身钻劲,带头解决300多项技术难题,节约资金逾1400万元。

  专业

  航空工业哈飞车间,某重点机型正在生产一线。其中,驾驶舱顶部的钣金件“大地板”是关键项目。

  一块“大地板”面积约1.5米×1.5米,厚度不到1毫米。板面有各种不规则的U形、Z形、S形,凸凹翻边转角多达24处,技术难度很高。

  砸“大地板”有多难?每个翻边转角要砸二三十锤,每锤力量大小不能有丝毫变化,下锤地点不能有丝毫偏差,否则材料会抻裂。陈炳东反复摸索,他自制橡胶锤,千锤万锤,终于掌握了技术要点。从此,经他砸过的“大地板”无一损坏。

  据航空工业哈飞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整架飞机零部件中,钣金零件占比超过50%。钣金活儿需纯手工操作,加工难度大,其质量直接影响整机性能。

  从1981年进厂到现在,陈炳东一直负责飞机钣金关键件、重要件加工,过硬的技术和先进操作方法无人可替代。迄今,他解决包括“大地板”在内300多项技术难题,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防科工委技术能手、航空工业首席技能专家、哈尔滨大工匠等众多荣誉。

  “现在国家经济从高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工人更要干一行、专一行,才能无愧于新时代。”他说。

  钻劲

  陈炳东成为钣金加工能手,除了肯吃苦,能担当,尤其离不开爱琢磨的劲儿。

  在某重点机型重力加油口组件制作中,因外购成品件与飞机理论外形不符合,造成总装现场停产。陈炳东一遍遍思索验证,没采用常规按成品外形加工的方法,而把成品件放到飞机上确定曲度差,并专门设计了一种新方法,成功把成品件与飞机部件紧密连在一起。

  他说:“做钣金,瞅着是用手干,是体力劳动,实际也是脑力活。只有不停琢磨,才能找到最优办法。”

  解决重力加油口组件难题只是陈炳东爱钻研的缩影。平时,陈炳东没少因为关键部件或技术,叮叮当当研究到半夜。2015年,航空工业哈飞成立以陈炳东为领军人物的钣金专业劳模创新工作室,先后获哈尔滨市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黑龙江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等荣誉。

  两年多来,陈炳东带领工作室完成十几项创新成果。问到秘诀,不善言谈的他就一句话:无论多复杂的活儿,琢磨透了就不难。

  传承

  这些年,陈炳东总结出《手工外拔缘法》《料厚0.8-1.5mm以下的平板料成形时内弯曲收边法》等新型加工方法,在车间广泛推广,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已经59岁的他即将退休,最大的心愿就是抓紧时间继续带好徒弟,把他一辈子的手艺和经验传下去。

  细细数来,陈炳东的徒弟不下几十人,这里面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人比比皆是。徒弟中很多人可以出色地完成飞机钣金关键件加工,某重点机型重力加油口组件的技术也后续有人。

  对从各个车间交流到创新工作室学习的学员,陈炳东毫无保留地定期开展技能培训和传授工作,和学员共同研究新工艺方法、加工方式,开展立项攻关,使飞机钣金零件质量和学员加工效率有了很大提升。

  学员们举例说,在陈炳东那里,即便一个锤子的使用也有不少“讲究”,哪个部位需要用铁锤,哪个部位要用铝锤,哪个部位要用橡胶锤,都有说法。

  现在,陈炳东一有空就扎进“摄影棚”,他精心分类制作了9个视频,作为钣金操作的教学资料。“这样即使退休,徒弟们遇见难题也有参照了。”他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二线城市“户籍新政”掀起人才落户潮

二线城市“户籍新政”掀起人才落户潮

去年以来,包括武汉、长沙、沈阳在内的国内多个二线城市纷纷出台“户籍新政”,对人口和人才的吸引力日趋增强,多地都出现了落户人口“井喷”现象。

·中药材“资源大省”遭遇“产业小省”困境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