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从追梦人到助梦者——青年创业导师何涛助300多人走上创业路
2018-05-09 作者: 记者 陈毓珊 来源: 新华社

何涛(前排左)代表允中爱心基金进行捐赠(资料照片)

  创业过的人都深知,一路上百转千回,成长之路若遇良师益友指点,必将少走弯路。从初出校门的毛头小子,到功成名就的企业家,江西允中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涛更是感受深刻。由此,他不忘初心,为数百名大学生搭建起“追梦之桥”。

  初见何涛时,他身着一件清爽的白衬衫。谁能想到,眼前这个书生模样的“80后”,竟已是年营业额近亿元的装饰企业老板。钟情创业的他,曾把柳传志、张瑞敏等成功创业者视为偶像。“创业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没有捷径,唯有奋斗。”何涛说,即使路途艰难,但他依然认为,做自己想做的事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2010年夏季,从南昌大学食品专业毕业的何涛并没有按部就班地四处投简历、找工作,而是在老师的鼓励下,加入了创业大军。回忆起踌躇满志的首次创业,他依然记忆犹新。“从自信满满到灰头土脸,只经历了10个月的时间。”何涛说,“大学毕业后我和另两个朋友创办了装饰公司,因创始人在公司发展方向上有较大分歧,首次创业以我们始料未及的速度走向终点。”

  那时,从未受过如此打击的何涛每天如坐针毡。为了节约开支,他在南昌市区租了一间“巴掌大”的地下室居住,没有窗户,门一关就一片漆黑。压抑的环境下,何涛的内心也是一片阴霾。

  “不要小瞧梦想的力量。”2011年8月,坚持创业梦想的何涛,注册了一家装饰公司。他以公司为家,四处带头找业务,白眼和冷语更是家常便饭。3个月转瞬即逝,公司依然没有“开张”,同事虽然理解他的难处,却也不得已纷纷离开。他的创业团队从最初的8人,最后只剩下4人。

  天道酬勤。2011年12月,中农集团公司在江西设立分公司,公司装修工程公开招标。拿到招标文件后,何涛带领团队以破釜沉舟的决心进行了长达一个月的精心准备,最终在20多家竞争者中脱颖而出。“终于开张了!”何涛和小伙伴们在招标现场喜极而泣。

  创业成果来之不易,因此,在良莠不齐的装饰市场,何涛最坚持的理念就是诚信。

  2014年,在一次项目施工的中后期,何涛巡查工地时发现,施工人员为赶工期使用了不合格产品,导致部分卫生间墙砖脱落。有人提议,目前这种情况还不普遍,何况还有1个月甲方就要整体验收了,不如派人把这些已经暴露的问题突击处理,先保证验收过关。这个提议遭到何涛极力反对,他说,失了诚信就失了一切。

  为了兑现承诺,约400个卫生间的近1万平方米墙面全部重新施工,公司因此少赚了一百多万元,但最终换来项目的顺利完成,赢得了客户的尊重和信任。

  凭着诚信、专业经营,公司业务进入飞速发展期,眼看着允中装饰年营业额从100万元到5000万元,如今已突破9000万元。

  在企业成长中,何涛始终没有忘记自己作为一个企业家的社会责任。“近年来,大学生创业的队伍越来越庞大,但因他们普遍缺乏社会经验,成功几率往往不高。我能做的,就是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他们,如何才能少走弯路。”

  2015年9月,在南昌市青山湖团区委的号召下,他与朋友共同发起成立了南昌青山湖区青年创业者协会,积极组织协会开展活动。近年来,何涛深入高校、企业、社区进行创业宣讲40多次,帮助指导80多个大学生创业团队共计300多人顺利走上创业道路,间接影响和带动了3000多名大学生关注创业。

  “我曾是创业路上的追梦人,更愿成为大学生创业的助梦者,尽我所能去帮助、关爱需要帮助的人们,不断地回报社会。”何涛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二线城市“户籍新政”掀起人才落户潮

二线城市“户籍新政”掀起人才落户潮

去年以来,包括武汉、长沙、沈阳在内的国内多个二线城市纷纷出台“户籍新政”,对人口和人才的吸引力日趋增强,多地都出现了落户人口“井喷”现象。

·中药材“资源大省”遭遇“产业小省”困境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