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冯兴亚:汽车产业应构建面向未来的体系竞争能力
2018-04-27 作者: 记者 钟源 实习记者 黄可欣/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广汽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冯兴亚26日在2018第十五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期间召开的中国汽车论坛上表示,汽车产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以转型升级寻求突破,以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战略转型。他认为,在客户需求、竞争格局不断变化的背景下,汽车企业应着眼长远,构建面向未来的体系竞争能力。

  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增长阶段。在冯兴亚看来,这个判断指出了未来几年经济工作的要求和主攻方向,作为重要支柱的汽车产业,更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特征,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汽车产业必须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着力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移动出行的需要,”冯兴亚说。

  冯兴亚表示,目前客户喜好、竞争格局不断变化,洞察产业趋势、聚焦发展重点非常重要。

  近年来,一些具有颠覆性的新技术不断地涌现,引发了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使得汽车行业对技术发展的关注度不断提升,但是在冯兴亚看来,无论外在环境如何变化,根本因素还是市场需求的变化,主要体现为不断变化的客户喜好和继续变化的竞争格局两个方面。

  “过去人们更强调汽车的所有权,甚至汽车成了我们消费者彰显身份的手段,而现在消费者不仅对性价比要求越来越高,甚至开始质疑拥有汽车的初衷。”冯兴亚认为,新一代消费者拥有汽车的意愿不断下降,转而倾向于共享和移动出行,此外消费者还希望出现具有软件的自配置能力,具有自主社交,自主驾驶能力的汽车,因此未来成功的车企必将是通过不断地技术创新,来创造贯彻全生命周期,涵盖多元生活场景,满足更多生活场景的生产服务性企业。

  在竞争格局的变化方面,冯兴亚认为,现在更多的相关方参与到了由消费者体验驱动的去中心化的网状生态圈中,改变了传统的链式产业格局。虽然整车企业仍然控制着以车辆为中心的服务,但与出行相关的其他领域则迎来了非传统行业竞争。他表示,一方面企业需要深入洞察客户的需求,更要与客户共创,共同打造新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需要构建运营平台,将合作伙伴、服务提供商,甚至是竞争对手纳入到自身生态系统,为消费者提供完美体验。

  对于如何应对这些问题,冯兴亚提出,未来,汽车企业必须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整体移动生活价值服务,要与客户行业内外的供应商,甚至竞争对手建立新型的伙伴关系,以抱团合作代替单打独斗,以共赢代替对抗性的竞争。

  “传统企业一是要有信心面对新时代新趋势的挑战,二是要有决心进行全方位的转型升级,适应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冯兴亚表示,汽车产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以动力变革加快战略布局、以效率变革提升幸福体验、以质量变革推动开放创新。

  冯兴亚透露,广汽在战略布局方面已经在积极行动,广汽纯电SUV上市以来销量持续增长,预计2019年到2020年之间,每年推出两款全新设计续航里程200公里以上的纯电动产品。新能源汽车将多达20余款,占集团产销规模的比例会超过10%。据悉,今年4月18日,广汽获得首批自动驾驶的路测牌照,在此之前,广汽汽车通过了封闭测试场全部的封闭测试。

  在效率提升方面,冯兴亚说,广汽集团通过信息化技术,全面提高研发生产服务效率。目前单个生产线每57秒就能总装一台汽车,突破了产能的瓶颈。此外,广汽还聚焦创新能力、技术实力和品牌价值推动质量变革。冯兴亚说,从2017年开始,广汽开始向合资企业导入新能源车型,这是首次由中方股东倒入品牌技术。

  “新形势下,创新形式以专利创新为主转换为开放式的创新,需要发挥创新层出效应,”冯兴亚举例说,一方面,需要处理自主创新和合资合作的关系,需要提升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要建立可靠的合作伙伴关系,打造产业链生态体系。据了解,广汽集团已经与国内外多家科技企业开展创新合作,加快智能网联汽车的研发应用,本月24号,广汽集团又相继和思科、滴滴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谈及下一步的发展目标和任务,冯兴亚表示,广汽集团将力争在2027年,也就是在公司成立30周年之际,进入世界五百强中第100位,在2037年,即成立40周年之际,力争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工业互联网提速遭遇四大“梗阻”

工业互联网提速遭遇四大“梗阻”

由于缺资金、缺标准、缺安全和缺人才等行业痛点的存在,工业互联网在我国制造业中的渗透率仍较低,部分中小型制造业企业转型意愿不强,行业布局仍面临诸多“梗阻”。

·个体运输户遭遇“挂靠陷阱”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