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祖似杰: 国内车市将低速增长 上汽全力创新转型
2018-04-27 作者: 记者 钟源 实习生 吴昊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祖似杰26日在2018第十五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期间召开的中国汽车论坛上表示,国内车市将进入低速增长的新阶段,汽车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方式必须要转变。上汽将继续全力推进创新转型、升级发展战略,加快建成富有创新精神的世界著名汽车公司。

  近年来,科技进步与行业变革正在深刻影响着国际国内的汽车产业,从市场层面来看,国内车市低速平稳增长的态势基本确立。过去两位数增长的情况将来可能不会出现。

  预计到2025年,国内车市的平均年复合增长率2.5%左右,将进入一个低速增长的新阶段。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汽车企业将面临挑战,依靠市场扩大规模的传统的方式,已经不再是一个持续的主要的发展路径。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方式必须要转变。

  在这个新的阶段,市场竞争虽会更加激烈,但仍然有很多的机遇可以去捕捉和挖掘。

  一是换购比例逐年增加,品牌高端化,产品升级化个性化。面对未来成熟的汽车消费市场,消费升级的趋势会愈发明显。

  二是汽车后市场的重要性会更加突出。目前的规模已经达到万亿元的水平。

  三是由于地区经济发展的差异,层级市场消费也各有热点,三四五线城市的汽车消费落后一二线城市约五年时间,为汽车产业稳定增长提供了机遇。

  四是用户层面,东盟、南亚等等海外新兴市场人口众多,汽车保有量低,具有比较确定的增长潜力。

  从技术层面来看,汽车产品形态将重新定义,将从单一的交通工具转变为多功能的移动空间;汽车生产方式将深度变革,通过智能互联和数据共享,产业上下游协作关系更加紧密,生产资源实现高效配置。

  从行业层面看,各路竞争对手正在逐步改变行业竞争的格局和力量对比。

  从用户层面来看,随着新生代消费者的逐步崛起,正在催生新的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推动新的商业模式加速涌进。

  在市场环境发生了根本变化的情况下,未来中国的汽车市场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处于低速增长的阶段。最大的考验是跨界竞争与颠覆性的创新,正在深刻影响汽车产业的格局。颠覆性的技术并不完全掌握在汽车企业里,最大的变化是随着未来用户消费习惯的演进,对智能出行服务的渴望将日益迫切,未来的汽车企业要满足用户智能出行的需求。

  基于对未来发展趋势的判断,上汽集团进一步明确发展的整体战略,提出了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国际化。抓住科技与产业的制高点,着力提高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质量,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提升全球竞争力,要把最新成果加快向海外市场进行推广。努力整合利用世界资源,在开放的环境下加快实现创新发展,着眼全球市场,着力开疆拓土。

  上汽的创新战略是一个系统工程,要统筹兼顾,聚焦重点,突破关键,以点带面。突破新能源、互联网、智能化等关键技术,不断争创技术优势。加快数字化、定制化生产方式,积极迈向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突破出行平台、智能物流等商业模式。

  此外,上汽的自主品牌已经基本覆盖传统汽车和电动汽车市场,完成了核心动力总成的开发工作,以新能源汽车开发为例,上汽是国内为数不多全面覆盖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三擎驱动的汽车企业,掌握了电池、电驱、电控三电的技术核心,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水平。今年1月8号在中国汽车协会的推动下,低能耗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关键技术得到推广。未来上汽会瞄准用户痛点,进一步推进上汽集团的大规模定制业务,走出一条有上汽特色的智能制造之路。

  另一方面,上汽坚持开放合作,共同创新。2016年,上汽推出上汽和阿里合作的斑马系统,先后与英飞凌、麦格纳合作,研究电轴制造;今年年底,上汽首辆智慧大脑的智能汽车进行投放,量产投入市场。汽车行业面临的人工智能,无人驾驶都是世界性的难题。要解决这些世界性的难题必须要与世界性和国内一流研究所共同解决。

  祖似杰表示,上汽会和合作伙伴加快占领在新能源和智能领域的制高点,布局未来的创新业务,打造差异化的竞争优势,不断注入新的发展内涵,建设具有创新活力和科技魅力的国际化的新上汽。汽车产业需要共同努力,共铸中国汽车行业新的辉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工业互联网提速遭遇四大“梗阻”

工业互联网提速遭遇四大“梗阻”

由于缺资金、缺标准、缺安全和缺人才等行业痛点的存在,工业互联网在我国制造业中的渗透率仍较低,部分中小型制造业企业转型意愿不强,行业布局仍面临诸多“梗阻”。

·个体运输户遭遇“挂靠陷阱”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