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董杨:中国汽车产业首要问题是从高速向高质量转变
2018-04-27 作者: 记者 钟源 实习生 左翰嫡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杨26日在2018第十五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期间召开的中国汽车论坛上表示,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中国汽车产业,越来越显示出巨大的活力,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发展与消费升级的重要引擎。与此同时,在新的发展阶段,中国汽车产业尚存几个迫切需要解决的转变问题。当前,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的首要问题是要从高速发展转变为高质量发展。

  董杨指出,中国汽车产业需要向低碳化、电动化、智能化、信息化转型,要进行结构调整,产业升级,要打造中国品牌,提高中国汽车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汽车产业的技术发展方面,董杨认为,要从引进学习为主,转向自主创新为主。“在过去的30多年里,中国汽车产业的技术发展主要是学习引进消化吸收国际先进技术经验,而在已成为世界产销第一大国的今天,需要更注重自主创新,要加强以研究实验生产实践为基础的自主研发。”他表示,自主创新不但是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责任和担当的体现。

  如今,全球汽车产业正在面临重大变革,智能汽车、网联汽车、出行与智能化等已成为汽车继续发展的新的领域。在董杨看来,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要从制造为主转向全生命周期和用户服务为主。他强调,传统汽车企业要学习互联网思维概念,基于用户消费的需求与习惯对产品进行设计和制造;产品销售后的服务,要从委托代理转向直接服务;要以人为本,在产品的全生命周期与客户保持联系,为客户服务。

  “在电动汽车、智能汽车方面,我们要和全世界共同发展。一方面是因为各大企业在技术上各有所长;另一方面,我们知道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世界汽车的共同方向,利用中国市场共同发展。”董杨指出,智能汽车的发展及技术变革和产业变化将远远超过电动汽车,它可能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重新定义汽车智慧,重新定义汽车产业和互联网通讯等产业的边界和关系。中国政府发布的双积分政策也表明了中国政府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中的开放态度。

  此外,董杨还在论坛上宣布,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授权,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与中国汽车联盟自2018年4月26日起将正式启动汽车动力电池和清洁燃料电池行业自律白名单的评价工作。相关企业按照自愿原则进行申报,2018年5月将分批次发布白名单。董杨表示,发布白名单的目的是推优选优,引导各类资源向优质资源倾斜,为整车资源提供参考,为政府引导行业发展提供积极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工业互联网提速遭遇四大“梗阻”

工业互联网提速遭遇四大“梗阻”

由于缺资金、缺标准、缺安全和缺人才等行业痛点的存在,工业互联网在我国制造业中的渗透率仍较低,部分中小型制造业企业转型意愿不强,行业布局仍面临诸多“梗阻”。

·个体运输户遭遇“挂靠陷阱”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