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日本央行或续打“宽松牌”
2018-04-27 作者: 记者 王龙云/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本中央银行(日本银行)当地时间26日、27日举行货币政策决策会议。市场普遍预期,日本央行将维持当前超宽松货币政策不变。

  这是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新的五年任期中主持的首次货币政策决策会议,两位新任副行长也将首次亮相。在本次会议结束后,日本央行将公布利率决定以及季度经济展望报告。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在本次政策会议上,日本央行将维持此前对经济走势的看法,即国内通胀水平将在下一财年达到2%的目标,并在接下来一年时间维持在这一水准附近。基于这一预判,日本央行或许不会为货币宽松政策再次加码,但因目前经济增长仍不稳固且外部风险正趋扩大,黑田东彦等货币政策制定者也不会急于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

  从经济趋势上看,日本央行对目前日本经济增长的趋势持谨慎乐观态度。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本月初指出,当前日本经济正在温和复苏,未来这一趋势仍将持续,日本国内无论企业还是个人的收入支出都在增长,日本经济已经进入了一个相对稳定的正向循环。不过,在他看来,目前主要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摩擦给世界经济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

  在上次货币政策例会上,日本央行就决定维持当前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不变,维持短期利率在-0.1%;持续购买长期国债,使得长期利率维持在零左右。从2013年4月算起,日本央行推行超宽松货币政策至今已接近5年时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工业互联网提速遭遇四大“梗阻”

工业互联网提速遭遇四大“梗阻”

由于缺资金、缺标准、缺安全和缺人才等行业痛点的存在,工业互联网在我国制造业中的渗透率仍较低,部分中小型制造业企业转型意愿不强,行业布局仍面临诸多“梗阻”。

·个体运输户遭遇“挂靠陷阱”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