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博鳌掀起反贸易保护主义声浪
2018-04-09 作者: 闫磊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

  从即日起,本报特设“博鳌笔记”专栏,由博鳌亚洲论坛报道团队撰写,与您共享一年一度的思想盛宴。

  博鳌小镇8日迎来了拨云见日的好天气,春风带来的温暖驱走了连日阴雨的寒意。各国人士协作共赢的呼声有如这股春风,及时冲淡盘旋在全球上空的贸易保护主义阴霾。

  论坛前夕,美国在贸易保护主义之路上越走越远,美国总统特朗普月初要求额外对1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考虑加征关税,中美摩擦冲突进一步升级。而之前美国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美国与欧盟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谈判以及美国与中国的双边投资条约谈判陷入停滞,2017年12月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部长级会议在消除贸易壁垒和重新修订贸易规则方面无任何实质性进展。

  在国际贸易增速开始提升的同时,贸易保护主义阴霾甚浓无疑引起各界关注,各国纷纷呼吁通过加强协作和谈判减少贸易摩擦。

  媒体也将焦点投向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担忧事态发展会影响整体经济发展,对制造业、金融市场、区域一体化发展带来负面冲击。

  霍普金斯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肯特·凯尔德说出了多数美国商界人士的心声,他指出美国的跨国企业普遍的想法是希望能够支持开放的贸易体系,支持未来行业的发展,支持更好的保护知识产权的规则,他们支持开放的贸易。

  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初衷是减少巨额贸易逆差,但付诸贸易保护措施无疑会引发多输效应。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指出,贸易保护主义没有出路,特朗普目前所采取保护主义政策在美国国内也饱受非议,到底能持续多久“需要打一个很大的问号”。“实际上美国内部很多行业组织都反对这一政策。”

  周文重还指出,贸易保护主义没有出路,美国经济问题出在消费结构缺陷。特朗普开的药方没有开对,美国经济的主要问题是过度消费,美国的储蓄率下降,另外消费在增加,美国人口约占世界4.4%,但是美国人消费的商品占到了世界商品总额的22%。所以,这种储蓄率下降,这种过度消费造成美国当前所面临的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对冲贸易保护主义带来的负效应,各界更加期待在论坛中探寻创新经济的增长点。

  新一轮全球科技革命正孕育兴起。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应当在科技创新方面寻求突破,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提高劳动生产率,这是实现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中国在开放、创新领域采取了很多行动,如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大幅放宽外资进入金融业的比例限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此次论坛有助于各方交流经验做法,以科技创新撬动新一轮增长潜力,推动亚洲实现更大范围、更高水平的区域合作。在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亚洲和世界都更加需要开放和联动,也期待中国发挥更大的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光伏再现产能过剩之忧

光伏再现产能过剩之忧

中国光伏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在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领域都呈现产能过剩迹象。业内人士表示,要警惕产业过热。

·口岸配套服务欠优让企业“舍近求远”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